踏上转型发展路生态林区显生机

2017-10-10 10:32: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生态旅游名气节节攀升,森林食品、北药等产业发展由“慢跑”变“快跑”,森林资源连续实现恢复性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充分利用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的优势,坚持不懈推进改革攻坚,经受住了停伐的政策考验,多措并举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振兴转型发展之路,为祖国北方绿色长城注入了新的、更加持久的生机与活力。

  生态保护绿色永驻

  “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这两句话形象地描绘了上世纪50年代开发大兴安岭时的自然风貌。几十年后,在大兴安岭南瓮河湿地保护区,人们依然能看到类似的景象:驱车行进在保护区内的公路上,时不时有狍子在道旁行走、觅食,甚至跟着汽车奔跑,禽鸟随处可见。

  素有“绿色宝库”之称的大兴安岭,是华北、东北平原重要的天然屏障。2014年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后,由木材生产全面转向生态建设,初步形成了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的大兴安岭寒温带生态保护群。历届地区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发展产业上项目,绝不能破坏森林资源,绝不能触碰生态红线,确保绿色永驻。

  秉承这一战略思路,大兴安岭地区严格规范停伐管理,加强停伐监督检查,突出林地保护工作,强化森林资源管护,管护面积覆盖了全部林业用地。

  五年来,全区共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551起,处理犯罪人员1659人,收回林地1503公顷,收缴林木1549.6立方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过亿元。这一项项举措,筑牢了资源保护防线。

  五年来,全区完成森林抚育1413.9万亩,补植补造146.03万亩,人工造林13.9万亩;完成地方林业森林抚育50.9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15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

  全景兴安全域旅游

  奇石、湿地、原始森林、远古岩画、漫野山花,游客们观赏着一路上的景致徒步穿越天台山木栈道;在景区小广场围着篝火,看着文艺演出,尝着烤肉串配上山野蘸酱菜……在过去的一年里,天南海北的游客们慕名来到大兴安岭南麓的天台山、多布库尔等景区,畅游绿水青山,同时也给林区留下“金山银山”。

  一组亮丽的数字,交出了一份大兴安岭逐年攀升的漂亮答卷:2012年至2016年,全区累计接待旅游人数2151.4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83亿元。其中仅2016年,全区共接待旅游者56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33亿元,与2012年同比分别增长59.07%和64.13%。

  五年来,大兴安岭按照“实施全景兴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思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实现了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迈进和转变,旅游品牌越来越响,收获越来越大,使生态旅游成为转型发展的新主角。

  大兴安岭全区已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2个,先后获得了“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区”、中国三大“低碳旅游景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中国十大“冰雪旅游胜地”和“中国最令人向往的20个地方”等称号,成为我国北方生态旅游新兴目的地。

  生态旅游产业被大兴安岭提升到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确定到2020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突破8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4%、16%。全区新增3A级以上旅游景区20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5万人以上的主要预期目标。

  “六驾马车”释放动能

  转型发展需要“多条腿”走路,森林生态食品、生物医药、森林碳汇、水经济和绿色矿业及文化产业等“六驾马车”亦是风光无限,正奋力拉动林区经济大步向前。

  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大兴安岭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绿色产业已初步形成了由分散生产、加工、销售的自发阶段向政府引导、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千家万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目前,全区建成森林生态食品基地165个,基地面积总计27.1万亩,保持了良好势头。

  抓住国家正在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的机遇,积极开发森林碳汇项目。2016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2.3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快于同期GDP增速6个百分点,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出1.6个、24.3个、4.6个百分点,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7%,比上年同期提高0.08个百分点。

  目前,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新开发了一批景区景点。百万头森林猪养殖加工、农夫山泉、十八站北五味子等项目扎实推进。建成2个国家级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林格贝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漠河“北极人家”文化产业园纳入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党建融入发展各领域

  为让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林区转型的各个角落,大兴安岭结合全区转型发展的实际,引导基层党组织探索实施把农村支部建在合作社上、社区支部建在网格上、企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目前,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合作社建立党组织12个,建立社区网格党组织242个,在蓝莓种植、北药养殖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56个,基层党组织作用逐步融入到新兴产业领域之中。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扎实深入地开展帮扶对接活动,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情况纳入到重点督办事项。现在,全区万余名党员到社区认领了工作岗位,开展服务4万余人次,并涌现出了北极边防派出所、漠河前哨林场党总支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

  实施“党建+扶贫攻坚”,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扶贫工作的作用,选派优秀的后备干部13人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

  在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地委、地纪委紧紧跟进,坚持边学习边实践,既放眼整个“森林”,又盯住“歪树、病树、烂树”,用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四种形态”成绩单。

  林区改革稳步推进

  大兴安岭地区牢牢抓住重点国有林区改革这一主线,强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生态建设、经济转型、民生改善等各环节各领域,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动力、释放了活力。目前,2016年初确定的210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

  制定出台了《大兴安岭地区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推进方案》,成立了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领导小组和8个改革专项推进工作组,《林业集团公司所属林业局职工转岗分流安置的指导意见》、《大兴安岭国有林管理局机构组建方案》和《加格达奇林业局改革实施方案》等8个子方案已形成初稿,为有序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奠定了基础。管护区划调整全面推开,新增管护区29个,开辟了职工转岗安置的新渠道,有效缓解了职工转岗分流压力。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地精简了各类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证明、手续。口岸复关、洛古河大桥建设势头良好,漠河机场改扩建项目在省政府层面予以推进。(记者 刘大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