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文艺事业发展创新高峰

2017-10-10 16:05:22|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建军90周年,自今年7月8日起,“龙江出品”的革命英雄题材电视剧《决战江桥》《林海雪原》《八女投江》在黑龙江卫视及全国其它地方卫视陆续播出,黑龙江卫视播出的《决战江桥》和《林海雪原》打造了黑龙江影视“热血英雄季”。电影《杨靖宇》即将在全国院线上映,向全国观众展现几代黑龙江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情怀和铁血丹心。一批批精品文艺作品,让“龙江制作”品牌不断在全国叫响。

  图【文化娱乐】黑龙江省文艺事业发展创新高峰

  《东北抗日联军》剧照。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贯彻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创意、策划并组织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东北抗日联军》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30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8届电视剧“金鹰奖”提名奖,入选了由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编辑出版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影视作品精选集》。由黑龙江省主办,空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音乐剧《嘎丽娅》喜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黑龙江省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故事影片《战火中的芭蕾》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视作品,参加了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电影展,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上映,该片还作为上海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放映,获第16届华表奖提名。电影《人间正道》被中纪委确定为反腐倡廉重点影片。联合摄制的电影《杨靖宇》即将在全国院线上映。大型拉场戏《海伦往事》代表黑龙江赴京参加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汇演,入选为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剧目工程,这是东北三省唯一入选的剧目。联合摄制的大型革命题材电视剧《东方战场》在湖北卫视、江苏卫视热播。重点扶持电视剧《九九》登陆央视黄金剧场,获“城市之星”2016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剧目奖”,入选第22届华鼎奖百强电视剧。电视剧《决战江桥》《林海雪原》《八女投江》也在各地卫视频道陆续播出。歌舞剧《永远的秧歌》、龙江剧《农民的儿子》、评剧《千里沃野》在全省公演获得普遍赞誉。

  图【文化娱乐】黑龙江省文艺事业发展创新高峰

  电视剧《九九》剧照。

  不仅如此, 2017年央视春晚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被作为四个分会场之一,这是央视春晚首次将分会场设立在黑龙江省,黑龙江省也成为史上纬度最高、温度最低的央视春晚分会场。同时,黑龙江省配套打造一台以冰雪题材为主题的春节文艺晚会,积极协调中央电视台来黑龙江省摄制《东西南北贺新春之黑龙江》《美丽中国唱起来——黑龙江篇》《乐游天下——黑龙江专辑》专题节目,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

  图【文化娱乐】黑龙江省文艺事业发展创新高峰

  音乐剧《嘎丽娅》剧照。

  除此之外,黑龙江省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以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两大阵地带动音乐之城建设,推动龙江音乐、戏剧走向国际化。举办“第七届‘黑龙江之冬’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捷克布拉格爱乐乐团德沃夏克作品音乐会等文化品质高、影响范围广的重大文化活动。在“第33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活动期间,邀请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意大利等37个国家和地区艺术团体前来举办专业演出,创历届之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黑龙江省冰上杂技赴10余个国家和地区演出,被誉为“龙江名片、中华品牌”。

  在戏剧方面,黑龙江省各文化部门从黑龙江地域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艺术价值与时代特点和要求相结合,以现有的京剧、龙江剧、东北地方戏(拉场戏)、皮影戏等黑龙江特色剧种为重点扶持推出了《海伦往事》《八女投江》《奇女无容》《农民的儿子》等一批地方戏曲精品剧目,体现中华文化底色、弘扬中国精神、传播黑龙江地域风格。组织策划扶持了3D动画电影《黑龙转》、环保题材动画电影《冰雪大作战》等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记录片。打造《艺术龙江》《见字如面》等一批集中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栏目。省曲艺团连续推出两届“欢乐的六月”惠民演出活动,免费将市民请进剧场,零距离欣赏到全国知名艺术家的表演。

  在筑就龙江文艺高原基础上,勇攀中国文艺高峰。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发挥全省文艺战线在特色挖掘、文化供给,依托冰天雪地好资源,展现龙江文化大气派,讲述黑龙江好故事,让“龙江制作”品牌不断在全国叫响。(记者 许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