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公安打响跨世纪追逃战役

2017-09-29 09:07: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今年1至8月,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在缉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中,共抓获现案逃犯2841名、抓获历年逃犯2289名、抓获历年命案逃犯68名。

  这些历年逃犯中,潜逃时间最长的28年,最短也已经13年。他们或已娶妻生子、经商办企,或已改变身份、蜕变容颜,往昔似乎被时间长河冲刷得模糊甚至消亡,但始终不变的是昭彰天理,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安全的职责和情怀所在。

  今年以来,黑龙江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公安厅党委“滚石上山补短板、六大工程一齐抓”的工作思路,在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前提下,结合刑侦重点工作和打击犯罪实际,开展了黑龙江全省公安机关缉捕网上逃犯专项行动。8个月的不懈努力,龙江公安实现了现行逃犯抓获率大幅提升、缉捕历年逃犯人数大幅提高、网上逃犯库存下降明显、抓获长期在逃故意杀人逃犯战果显著的目标,取得了这次追逃攻坚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命案逃犯,是逃犯中最危险的一群人,他们没有正当身份,没有经济保障,在心理、现实的多重重压之下,再次犯罪的几率非常大,如同随时引爆的炸弹,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岁月流逝、证据灭失、人员更替、关系模糊,以及逃犯的改头换面、精心隐匿等种种因素,使得追逃难度加大,阻碍重重。然而,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依托高科技手段及大数据优势,让狡猾的逃犯逐渐现形;凭借职业敏感性,警方精准分析、缜密筹划、与各行业各警种通力协作,让一个个凶徒低头伏法,走上末路。无辜的冤魂得以告慰,法律的公平正义得到伸张,公安机关再一次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戴上手铐看似只需一步,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从锁定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侦查员们究竟走了多少步。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除了有高科技手段作为支撑,更加需要侦查员的智慧经验,以及处乱不惊、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和直面恶劣、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那么,黑龙江警方是如何运用这些特质,抽丝剥茧,最终将一大批凶残狡猾的逃犯绳之以法的呢?此次追逃历年凶犯的代表案例将一一解析,探秘逃亡与追踪、邪恶与正义的终极较量。

  狡猾:隐匿14年命案重犯变老总

  今年7月,在黑龙江全省公安机关缉捕网上在逃人员专项行动中,潜逃14年的命案凶犯邢某金被哈尔滨警方抓获,他几经洗白的另一段人生也在极短时间之内彻底崩塌。

  7月初,哈尔滨警方在追踪在逃人员时发现,2003年道里区共乐街杀人案逃犯邢某金,已经改头换面成了广州一家保健品公司的老总。进一步调查之后,警方掌握了邢某金的基本情况:化名王强的邢某金几经藏匿,于2005年在湖南省冒用了他人身份,并在当地娶妻,先后生育了一双儿女。王强并没有刻意低调,颇具商业头脑的他反而干得风生水起,几年之内在深圳、广州等地开办了自己的保健品公司,不但过上了一般逃犯不敢奢望的安定生活,甚至开始走上人生的巅峰。然而,逃犯终究是逃犯,他所背负的案底永远不可撤销,哈尔滨警方在梳理了大量信息之后,8月13日在厦门将邢某金抓获。邢某金交代了其在2003年杀人的犯罪事实,苦心隐藏14年的杀人犯身份彻底曝光。

  生疑:异常户籍信息牵出28年命案逃犯

  闫某文生活稳定,家庭幸福,如果不是涉案盗窃,也许不会有人知道他的双手曾沾满鲜血。1997年,闫某文因琐事纠纷将同村的苏某杀害,案发后,他改名换姓四处躲藏。但罪行不会因时间流逝而抹去,终于,这个潜逃28年之久的杀人逃犯成功落网,结束了罪恶的逃亡生涯。

  今年8月,鸡东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侦办一起普通盗窃案件时,发现涉案人员吴某的户籍存在疑点。户籍正常登记了吴某夫妻及其次女的相关信息,但落户时间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经过调查民警发现,1989年涉嫌故意杀人的讷河籍逃犯闫某文的家庭状况与吴某非常相似。9月1日晚,侦查员在七台河警方的配合下来到吴某家中将其抓获。面对民警,吴某很快就承认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命案逃犯闫某文,并如实供述了自己28年前年在讷河市六和镇某村将苏某杀害的全部过程。

  坚持:触碰法律红线追到天边也要找到你

  十年二十年,足以让很多的人事改变,体貌特征无迹可循、精心伪造的虚假身份,这对仅仅依靠数年前的照片和资料进行对比判断的公安机关来说,着实是不小的考验。

  肉眼难辨,但高科技却火眼金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公安机关在追逃攻坚战役中成果丰硕,给予了犯罪分子极大的震慑和人民群众无限的安全感。一直以来,黑龙江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缉捕网上在逃人员工作,多次听取追逃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专题研究并提出明确要求。“借力大数据、构建大平安”,为此,黑龙江省公安厅搭建了专业平台,创新了追逃战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信息优势,积极开展大数据追逃工作,向罪恶发起强大攻势,让凶犯无处可躲,无路可逃。同时,为了充分发挥专项奖励的激励功能,省公安厅下发了《关于对成功缉捕网上故意杀人在逃人员的单位进行奖励的通知》,对在专项行动期间抓获全省网上命案在逃人员、历年在逃人员的单位施行分级奖励,并对获奖单位全部上网公示,确保了专项奖励的公信力。

  在一次次正与邪的较量中,冲在前面的永远都是人民警察,维护公平正义的总是公安机关。“我们不怕案件棘手,哪怕只有一丝线索都会深挖到底。面对逃犯,我们想的就是怎样把人抓住,不管对方多么狡猾危险。我们用自己的身体去扑、去挡,因为一切只为追逃,最终只求百姓平安。”(记者 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