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阿尔茨海默症:治愈是有可能的

2017-09-27 14:42: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如今,阿尔茨海默症席卷了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全球患病人数一直在不断攀升。简单地说,阿尔茨海默症是由于患者脑内积累了大量“垃圾”而导致脑神经元死亡,并逐渐丧失记忆与思考能力等的疾病。目前,全球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高达3000万人,预计2050年将超过8000万人。

  过去,阿尔茨海默症一直被称为不治之症,但现在人类依稀看到了治愈该病的希望与曙光。目前,科学家正在致力于探索如何尽早发现和确诊阿尔茨海默症,并正在努力研发有效清除脑内积累的“垃圾”的药物,旨在提前预防人类遭受阿尔茨海默症的侵袭。

  有的科学家已经入手进行预防实验,甚至在人们出现临床症状前就进行生物干涉干预。有的科学家认为,我们没必要完全治愈阿尔茨海默症,只需要将老年痴呆发病时间延缓5到10年就很好。据估计,如果严重的病症阶段延缓5年,将减少近50%的医疗保障负担。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将可以在外部环境安心地离去,而不

  是在病房中。

  正方:未来可以治疗初期患者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利根川进称,科学家通过研究老鼠发现,以蓝光刺激其脑部特定部位,可以让老鼠记起已经忘记的事物。利根川进说:“由于人类和老鼠在记忆方面有共通性,因此我们的研究显示,至少在初期阶段,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可能把记忆藏在脑海深处,这意味着治愈的可能性。”

  报道称,科学家把老鼠放进一个箱子内,箱子底部通电,老鼠会产生一种不安的情绪。24小时后,他们把老鼠重新放进通电的箱子内,正常的老鼠因为记得曾经历这种刺激而全身僵硬及害怕,那些被修改基因后有阿尔茨海默症状的老鼠则不记得曾经历过这种刺激。不过,当科学家以蓝光刺激这些有阿尔茨海默症状老鼠的脑部特定部位,它们在箱子内曾遭电击的记忆会恢复过来。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合设立的神经回路遗传研究中心称,这是国际科学界首次证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面对的问题不是记忆丧失,而是记忆重取。

  利根川进说,这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是好消息,但未来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未来如果能开发出符合伦理及安全条件的新治疗科技,初期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可能可以治愈。”

  反方:未来前景并不乐观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张新卿说,现在关于阿尔茨海默症药物的研发陷入了困境。目前有人认为,老年斑异常增多及神经元纤维缠结的形成导致了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生,所以将这两个因素作为主要病理标志物。一种治疗思路是清除它们,或者减少它们的生成。人们以此为基础开发了一系列的药物,但都没有发现显著的疗效,所以这个开发方向的前景并不乐观。中医药方面也有一些研究,但目前也难以拿出有说服力的成果。

  截至目前,用于阿尔茨海默症治疗的药物研发有一百多种,但在已经结束的药物试验中,还没有一种成功的药物。

  张新卿说,近30年来,国际上的热点在于针对β-淀粉样蛋白的研究。研究者们用了很多方法来消除大脑中的这种物质。然而,已有的研究结果表明,把它清除以后,病情依然不见好转,说明治疗是无效的。我从临床上的角度来看,β-淀粉样蛋白的出现可能不是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个关键启动因素,它可能只是疾病导致的一个病理现象而已,或者说是疾病病理过程中一系列变化中的一个环节,根本的病因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近几年来,国际上药物治疗的研究热点开始投向了tau蛋白,当然,人们也在寻找新的药物治疗靶点。 (摘自《Newton科学世界》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