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深化政府市场改革

2017-09-26 09:54: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不断深化政府改革全省推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把创新创业作为增强区域发展活力的重要路径

  25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科技人员、农民、大学生、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新创业,各县(市)主要经济社会指标,提高我省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等情况汇报并部署有关工作,讨论《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研究其他事项。

  会议强调,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政府改革永无止境。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部署,不断深化龙江政府改革,在建立并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基础上,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总结哈尔滨新区试点工作,做好专题培训等各项准备,为明年全省推开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地区经济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总量,还要看发展活力。创新创业与推动改革、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增强区域发展活力的重要路径。创新创业关系到龙江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市场化程度、通过向优势领域的产业转型提高农民和居民收入。近年来,黑龙江省四支队伍创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科技人员、农民创业取得明显成效,大学生、城镇转移就业职工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创业典型,也出现了一大批从传统产业领域投身我省优势产业特别是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的成功创业例子。2016年全省各类市场主体达193.5万户,是2012年的2.2倍;今年前8个月黑龙江省新登记企业增长19.2%。下一步,一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创业的重大决策部署,紧跟创新驱动发展潮流,把产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与新增长领域培育相结合,加强创新创业思想发动,讲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讲清创新创业和行业发展规律,讲清龙江优势产业发展机会,讲清身边的各种创新创业典型,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发展。二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把创新创业与挖掘、发挥龙江丰富的农业、林业、生态资源优势相结合,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产品营销的各个环节中创新创业,在依托良好生态和冰雪资源推动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中创新创业,生成更多市场主体。三要继续将政府系统清理出来的闲置非办公类资产用于众创空间、孵化器、电商产业园建设,搭建更多创新创业平台,吸引留住更多各类人才。

  会议强调,衡量各县(市)经济发展要以经济总量、税收、城乡居民收入的绝对值和增幅为主要依据,对具备条件的县(市)兼顾工业增加值,同时守住环境保护底线,引导各县(市)政府把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发展质量、增加群众收入摆在重要位置。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深入结合黑龙江省情实际,出台有针对性政策措施解决黑龙江省金融深化不足、金融产品供给不足、直接融资少、涉农贷款利率偏高以及非法集资和企业信用存在风险的突出问题。我们一方面要坚决防控地方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引入金融机构特别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促进利用资本市场,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涉农贷款利率要回归全国平均水平,降低担保费率。要引导和支持各金融机构关注龙江的农业、林业、生态等重大优势产业,认真研究种植结构调整、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及绿色生态农业、畜牧业发展中的金融服务产品设计,完善相关流程,降低服务成本,促进黑龙江全省经济发展。(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