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种子到产业之花的嬗变

2017-09-25 16:25: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在松花江北岸,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内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5层的大厦里,凭窗远眺,奔流的松花江尽收眼底。作为10年前最早进驻科技创新城的企业,董事长康为民见证了脚下这片土地从荒滩地到现代化新城区的崛起,也完成了自己从一名大学教授到企业家的完美转身,亲手完成了从一枚科技种子到产业之花的精彩嬗变。

  10年前,哈工大光学目标仿真与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康为民在带领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时,注册成立了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之路。从课题组发展到拟上市公司,10年发展路,新光光电时刻秉持着“科技报国,实业兴邦”的理念,致力于将新光光电发展成为有技术,有实力,有情怀的百年企业。

  有技术,凭借成熟的军转民技术,新光光电以市场为导向,研发了多项民用产品并已投入市场

  一架直升机凌空而起,沿高压线高速飞过,一走一过间,完成了线路的巡检。“这样高速、快捷的巡检是在使用了我们的‘架空送电线路复合光电巡检系统’后得以实现的。”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波说。原来的有人机高压线巡检,要求直升机要与高压线塔保持在30米以内的距离,飞行速度不能太快,且在复杂地形对于驾驶员的技术要求较高,最重要的是由于电磁感应的原因高压线很容易吸附到直升机上,极易造成机毁人亡的危险发生。而新光光电的巡检系统可以悬挂在飞机上,直升机与高压线的距离的要求要远远大于30米,大大降低了驾驶员在巡检过程中发生危险的可能性,且只需要一人即可完成,可以说是安全高效。

  将先进的军用技术用在民品开发上,新光光电的军转民产品往往带有颠覆传统的意义。

  “我们的智能森林防火监控系统,可以快速实现全方位观察,而且观测距离远,可见光与红外的观察距离均可达到远距离检测要求并可以进行全天候观察。”曲波告诉记者,该系统可在火情很小的时候就进行报警,并提供GPS定位,同时给负责人手机发信息。这样的能力是传统的林场工作人员站在瞭望塔上观望无法比拟的。

  “我们的民用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目前,无人机高压线巡检产品研发也已完成,智能森林防火监控系统正在研制二代产品,同时我们还开展了高铁巡线产品的论证,下一步要研发生产高效环保的激光切割高空悬挂物、清理物体表面的高科技产品。”曲波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军民融合”,新光光电的民用产品已迅速得到市场认可。未来,公司在民品市场上形成的销售收入会越来越多,并将逐渐与军品齐头并进,最后超过军品。

  有实力,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本运作,吸引留住更多优秀人才,新光光电开始了上市新征程

  如今的新光光电有在册员工二百六十余人,其中仅研发团队就有百余人左右。“这些人才,都是企业这两年不断引进并留下的。”曲波说。

  一个高科技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形成持续的研发能力,而这一能力离不开人才。“虽然公司有强大的技术优势、人才资源作为支撑,但我们一直没有间断对人才的引进和储备。”曲波告诉记者,从高校教授到企业负责人,从带领一个课题组到带领一个拟上市公司,新光光电董事长康为民带领这个科技企业在自我突破中快速成长,是新一代儒商的典型代表。

  2016年初,省领导来企业调研,鼓励新光光电上市,同时做大民品市场。当年,他们就进行了股份制改革,并引进了券商,开始为登陆创业板做准备。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带来的不光是钱,还有渠道的拓展,以及留住核心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曲波说,吸引人才高薪是一方面,但高薪也可能被更高薪挖走,而股权的变现能力比薪水更高,想像空间更大,所以上市可以让公司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不仅如此,上市成功将使新光成为公众公司,公司治理更加科学规范,这也是实现新光百年梦的基础,它将为新光在未来的发展中提供可靠的保障,披上坚实的战甲,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

  有情怀,再难的项目,咬牙也要攻下来,“科技报国”的使命感激励企业创新的步伐

  因为康为民多年来一直专注于高精尖武器装备制造业并在业界颇有建树,所以新光光电与生俱来的高科技属性不言而喻。“我们在光学制导模拟仿真上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光学成像制导方面属于国防单位主要的配套企业。”曲波告诉记者。

  从公司成立至今,新光光电一步一个脚印,在光学系统设计、光学成像、红外目标仿真、空间光环境仿真等光学领域均获得大量专利并掌握多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先后收入囊中;取得全部军品配套资质,公司客户涵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多家军工单位。

  “康为民董事长有着深厚的科技报国情怀,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带领我们团队全力克服。”曲波说,“我们生产的不是快销品,有很多人在干,我们做的可能真的就是我们自己在干的事,如果坚持不下来,无形中就会耽误我国在这一技术上的发展步伐。”她回忆说,大约8年前,公司接到一个将可见光制导的型号产品,扩展成夜晚也可以应用的全天候产品的任务。“这在当时是很难的,因为还要与原先的光源匹配上,可以说我们是咬牙坚持下来的,最后取得了成功,并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光光电的情怀,还在于对家乡的热爱。新光光电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的哈尔滨新光飞天光电孵化器,目的是以新光公司光电产品为核心,构建完整的产业链,集中吸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促进科技资源迅速、高效地转变为社会生产力,真正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为地方经济做贡献。“为省内同行们提供技术支持,发挥我们领先技术,带动黑龙江光电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大家携手合作,互利共赢。”这是新光光电作为产业龙头的新愿景。(记者 井洋 薛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