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见实效

2017-09-25 13:54:4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陈南新媒体工作室总监陈南

  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与会代表荣幸地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亲耳聆听了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新时期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及对新闻工作寄予的殷切期望,备受鼓舞。

  “11·7”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做好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讲话强调:“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我认为,智慧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自己的头脑,要不断的创新、改革、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汗水就是勤奋加上创新,在新媒体这个平台上更好为读者服务,继续用脚丈量脚下的每寸热土,用心感受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生命就是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践行“四向四做”。更要在“深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见实效。

  改变的是角色和职位,不变的是态度与执着。作为一名有着15年摄影经历的记者,面临新兴媒体的冲击,选择了和同人一道直面挑战、开拓进取。如今已转变为一个新媒体的管理运营者,改变的是角色和职位,不变的是态度与执着。

  2015年05月,国内首个以记者命名的“哈报传媒陈南工作室”成立,镜界文化扬帆起航。运营以来,先后举办了“哈尔滨湿地之城摄影大赛”、“哈尔滨冰情雪韵摄影大赛”、“首届哈尔滨卫生计生系统感动瞬间摄影大赛”、“哈尔滨城市风貌摄影大赛”、“首届哈尔滨无人机航拍摄影大赛”、记者节用户见面会、双休日加粉活动、晚报粉丝节等10余个摄影比赛和大型活动。现用户量超过30万人,注册摄影师3000余名。“赏格桑花海,拍冰城名模”、“拍极地动物最萌瞬间”、“2016香坊花海节”等主题摄影创作活动,总互动人数超500万人。“快看—哈报陈南新媒体工作室(hbcngzs)”微信公众号上线,半年公众号用户量突破70000人;依托冰城夏都哈尔滨的独特地理及人文优势,以“冰雪、湿地、人文、城市”等为主题的大型摄影比赛,收到省内摄影师各类作品12000余幅,在哈报集团旗下各新闻发布平台推送照片近千幅。这些摄影大赛、活动的相继举行,为推介哈尔滨的湿地旅游及哈尔滨冰雪文化起了推动作用。为广大微友提供了最佳互动平台,也为拍客、摄影师及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平台。目前,“快看”已经成为省内活跃度最高,知名度最广的视觉交流平台。

  报刊司司长为工作室微信点赞。2015年7月23日,工作室公众微信号推送了一条“冰城‘猎套’纯铁丝打造丨断了黄瓜切了香蕉削了萝卜勒了茄子丨就连大妈都不放过”的微信图文报道,一天4000多阅读量。第二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报刊司李军司长把这条微信配上了点评转发到他的朋友圈。

  李司长对这条微信分别点评:“新闻媒体监督+话题设置+可视化和速阅读呈现+社交平台+垂直传播+编读互动=流量”,“一个老生常谈的井盖问题,如果这样呈现怎样?融合发展,不仅是与资本拥抱”,“小尝试,大案例,全新社会新闻呈现形式,好好总结”。

  “点滴爱心·筑成大爱”是镜界文化坚持不变的信念。“哈尔滨日报镜界公益行”是镜界文化致力打造的公益品牌。“孩子!你的新年愿望我来帮你实现”为近百名孩子实现了新年愿望。第二个公益行是“爱心桌椅,快乐六一”认购活动,通过镜界的新媒体平台征集了近千套桌椅。第三期活动已经启动推进中,林大志愿者为湖南山村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这些大学生志愿者走访10个左右的山村小学,为留守儿童送文教用品、衣物等。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践行“四向四做”。今后,镜界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融媒体发展的新战场上继续冲锋!继续用脚丈量脚下的每寸热土,用心感受老百姓的喜怒哀乐,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拍摄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