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登“红榜”“两个优先”激干劲

2017-09-21 14:20: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予以通报表扬。大庆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合作和转型升级等工作成效突出而荣登国务院“红榜”,并得到2017年设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在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两个优先”的激励支持。

  2016年,大庆全面贯彻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切实形成加快转型振兴的强大合力。一年来,共梳理出涉及大庆的利好政策148项,明确重点任务48项并分解落实。其中,8个重点政策有的已经落地,有的得到国家批复。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总体部署,紧紧扭住培育壮大接续产业这一核心要务,加快构建多元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转型振兴的内生动力。一方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石化产业围绕“油头化尾”,突出中直、混改、民营共同支撑,引进和建设了15万吨丙烯、三聚重油等一批项目;汽车产业围绕整车制造,突出整车、配套、服务协同发展,沃尔沃S90豪华轿车下线,汽车产业全业态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食品产业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突出生产、加工、营销全链推进,120万吨玉米淀粉、5万吨巴氏奶、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年加工330万吨玉米、100万吨水稻、50万头肉牛、300万头生猪的能力。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突出高新、高智、高端集成发力,总投资620亿元的映奥新一代显示屏项目签约落地,为全市地方经济加速发展蓄积了强大后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引领,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初具雏形。另一方面,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联动,电子商务、文体赛事、健康养老、冰雪旅游加快发展,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95亿元、同比增长5%。

  贯彻落实开放合作共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等都取得积极进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发展到132家、3400家,总收入过亿元企业分别达24家、111家;企业减税、减负、减支14亿元;启动实施市校共建项目176个,20个项目落地转化;设立产业引导基金,5年内形成200亿元规模,预计可撬动社会投资500亿元至600亿元。

  2016年,大庆共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72个,当年累计完成投资537亿元;经济运行由负转正,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00亿元、增长1.7%,其中非油经济增长3.5%、地方经济增长3.7%;地方财政总收入346.3亿元、增长6.9%。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比2015年大幅度提升。

  借国务院“两个优先”激励支持的东风,大庆积极谋划推进纳入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方案、建设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创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实施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力争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有更大作为。(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