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扶贫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7-09-21 14:21: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今年以来,黑龙江全省参与扶贫的公有制企业483家非公企业1606家、军警部队183个、社会组织3013个、各界人士15436人,结成帮扶对子16588个,资助贫困户49921户、贫困学生3.36万人。直接投入资金4.33亿元,引进资金1.76亿元、项目267个、人才800人、技术123项,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开发、医疗卫生等项目765个,修建校舍25所、文化体育场所176个、村办公场所70个,受益贫困户8.23万户。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金秋时节,贫困村绥滨县长发村比以往明显热闹了,夜晚村里的路灯明亮,让你感觉仿佛置身于城市,广场舞展现着新时代农民的风采。政府帮扶、企业资助,昔日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众人拾柴火焰高。黑龙江省积极构建大扶贫格局,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坚持创新机制,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扩大社会力量帮扶参与度。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在助推、百企帮百村联万户低调奉献、金秋精准助学攻坚战打响……社会扶贫日益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

  百企9亿资金帮百村联万户

  “农田变车间、农民变工人”,大庆润琦集团实施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农民开上了工资、住进了楼房、当上了“棚主”。大庆润琦集团在林甸县四合乡合胜村投资5.6亿元,建成双阳河果蔬基地、粮食收储中心等项目,已经帮助1003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这是黑龙江省“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

  2016年5月,黑龙江省工商联、光彩会,会同省扶贫办成立了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启动实施了“百企帮百村联万户”精准扶贫行动。黑龙江省工商联积极探索实施各种扶贫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因地制宜投身精准扶贫。

  北京黑龙江女企业家商会投入教育帮扶资金2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50名优秀贫困女大学生户进行教育资助;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起的“泛海助学行动”,从2017年至2020年4年内,每人每年5000元,资助我省4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正在逐步改善。

  以金融手段帮助农户发展生产,讷河市恒阳集团整合资金1085万元,在3个贫困村建设3处300头以上规模小公牛养殖扶贫孵化器;哈尔滨禧龙国际商贸物流园区总经理吴庆和在巴彦县丰乐乡新立村,捐资100万元新建300平方米农民工培训学校;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牵头,倡导、邀请了省工商联34位全省有社会影响、有经济实力的民营企业家,担任望奎县34个贫困村的名誉村主任……民营企业家们利用各自优势,探讨各种扶贫模式,激活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年来,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显示,我省参与帮扶民营企业400个,实施项目592个,投入总金额9.15亿元,帮扶贫困村299个,帮扶贫困人口4.5万余人。

  金秋助学八千余贫困生受益

  当宾县一中的团委书记将3000元助学金送到了贫困生郭宇航手中的时候,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高考,郭宇航以632分的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然而学费却让一家人犯了难。母亲患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全家没有固定经济来源,仅靠父亲卖西瓜维持生计,姐姐也在上大学。哈尔滨市、宾县两级团委在得知郭宇航的情况后,第一时间通过校团委走访确认,并将其纳入“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扶名单。获得助学金,让这个贫困家庭的担子减轻了不少。

  6月13日,团省委以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中学、中职和高校学生为主要帮扶对象,打响了一场精准助学攻坚战。截至目前,我省各级团组织在3个月时间里共筹款1905万元,全省8491名贫困学生获益。

  这个夏天,团七台河市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施惠的车一直“灰头土脸”。助学行动启动以来,他要经常去几十公里以外的勃利县走访调研、摸排受助贫困学生的真实情况。受助学生名单经市、县二级团委及村委会确认后,还要在当地村委会驻地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最后面对面将助学金交到贫困学生手中。黑龙江全省大批市、县级基层团干部像施惠一样,深入到各个贫困乡镇、村屯,实现助学金精准投放。这次助学行动是历年来黑龙江团组织助学行动筹募金额最大、覆盖范围最广、资助人数最多的一次。

  巾帼脱贫行动更添壮志豪情

  高晶超,佳木斯市桦川县万兴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经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在经历丈夫和孩子两场车祸后,家里负债30余万元。不甘向命运低头的她,千方百计寻求种植山药的脱贫之路。利用妇女小额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运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法攻克了寒地黑土山药种植技术难关。目前,她领办的万兴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山药种植面积500亩,年产值达700万元,不但自己小家走向了富裕,还带动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5年以来,黑龙江全省各级妇联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各方面资源向贫困地区和贫困妇女儿童聚集。在依托巾帼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妇女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依托“龙妹家政”服务机构,为3000多名贫困妇女对接就业岗位,基本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实施手工编织制作脱贫项目,带动15万名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

  为了提升贫困妇女脱贫能力,黑龙江省妇联组织“龙妹家政”联盟与28个贫困县对接服务,举办月嫂、老人护理等家政技能培训158期,培训贫困妇女12000余人。同时实施“百万农家女上网计划”,帮助80余万名妇女提升上网用网能力。两年来,省妇联向28个贫困县下拨专项资金783.5万元,引带2000多名贫困妇女就业增收。争取全国妇联项目资金515万元,扶持一批特色种植、畜禽养殖等项目,带动400多名妇女就业脱贫。

  同时,坚持保障式扶贫,在女童教育和妇女健康领域精准发力。我省妇联创新实施“春蕾计划”,近3年募集资金、物资4192万元,新建春蕾小学4所、春蕾班67个,资助贫困女童和女大学生5.3万名。今年又启动了“春蕾助学·金秋圆梦”三年行动,广泛凝聚全省各界优秀女性和社会公众爱心义举,单笔捐款额从最高100万元到最低1元钱,全省妇联系统共募集助学金971万元,将资助贫困女生1.2万余人。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健康关爱项目,两年来,共争取全国妇联“两癌”贫困患病妇女救助资金1257万元,其中627万元惠及28个贫困县的627名妇女,占救助人数的49.9%。(记者 马云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