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凝聚创新发展活力

2017-09-20 16:39: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昨天,佳木斯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时间向前推移70年,历史上的“东北小延安”声名远扬。

  今天,佳木斯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地方。

  时间在眼前停留一刻,作为龙江东部一颗璀璨的明珠,佳木斯正在蓄力崛起。

  明天,佳木斯是一个充满发展希望的地方。将三江明珠从龙江东部的地理中心打造成经济、文化、交通、旅游中心。

  定位一座城市的明天,需要有国际化的高度和视野。

  今天,佳木斯市委向全市人民提出要牢牢把握“三长三短”的辩证方法和“五个要发展”的根本路径为新一轮发展的明确目标。

  一幅幅美好蓝图摆到了所有佳木斯百姓的面前:通过五年的奋斗,完成农业转型,推动农业富民;实施工业扩量,推进工业强市;实施服务业优化,推进城市提档;实施对俄经贸合作,推进开放兴市。

  目标既定,佳木斯正以昂扬的斗志,站立在一条崭新的起跑线上不断凝聚着发展的力量,迈开走向未来的坚实步伐。

  以创建国家农高区为引领,实施农业转型,推动农业富民

  农业是佳木斯发展的最大空间,也是佳木斯发展的战略性、龙头性资源,也是佳木斯完成转型升级最为重要的优势和载体。

  以调减粮食作物和玉米种植面积为主线,推动种植结构向优势作物、优质专用品种、高效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绿色有机和外向型农业六个方向调整。

  让农业这块“金矿”最大限度释放潜力,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是佳木斯的担当。

  走进富锦象屿金谷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机声隆隆,热潮涌动。一张玉米加工系列产品“树”状图,清晰记录着玉米深加工的整个产业链,随着产业链不断延伸、扩展,大量高精尖产品不断涌现,玉米深加工生产出的淀粉,被运往营口港鲅鱼圈,上船销往广州、沿海、珠三角等地,产品附加值及利润值也将大幅提高。

  五年来,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深入。目前,全市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总数达到7935个,辐射农户超过10万户。单一的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复合型,甚至纯粹的经营型转变。

  五年来,社会化服务链接市场体系创新。全市产加销一体化服务合作社达到395个,开展农资直供、信贷担保、农机作业、综合农技、收储加工、市场营销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走出了一条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路子。

  五年来,新型农产品流通销售业态不断完善。创建了佳天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对接农业企业59家。建设“佳美网”农业电商平台,目前,入驻企业16家,上线本地农产品数300个,实现佳木斯全域内电商平台互联互通。

  五年来,绿色有机农业建设步履坚实。引领绿色有机食品扩面提标,全市绿色食品标志发展到245个,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840万亩。“佳木斯大米”“佳木斯大豆”“桦南紫苏”等产品实现了“种得好”,又“卖得好”。

  如何让农业在佳木斯的发展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佳木斯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

  以创建国家农高区为总抓手,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大力推进优质农产品品牌化。

  切中脉搏,找准方向,转型升级在佳木斯,开启的将是一扇通往未来之门,不可阻挡。

  以做好“三篇大文章”为目标,实施工业扩量,推进工业强市

  高质量的经济,是城市运转的强大动力,也是塑造现代化城市的“基建工程”。

  过去五年,佳木斯围绕“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在产业结构上“调”新活力,激发全面振兴新动能,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16年,常发佳联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紧跟改革节奏,顺势调整,自主研发新产品抢滩主打市场,从160马力到180马力的动力升级形成了势不可挡的优势竞争力。去年产品产量达到了640台,同比增长了83%。逆境中销售起势、增长,目前仍在持续。

  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利用防爆电机技术国内领先的优势,采用稀土等新材料,生产节能型特种电机,重点发展永磁防爆电机、核用电机及核用屏蔽电泵、高压系列电机、机电一体化的变频电机、风力电机等,创新为企业装上加速发展的“主引擎”。

  挖掘“原字号”,壮大“新字号”,佳木斯泉林纸业项目打开了以秸秆为经纬的循环经济大门。一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年处理秸秆60万吨,年产20万吨秸秆本色浆、20万吨本色生活用纸、30万吨黄腐酸有机肥,配套8万千瓦发电机组。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2亿元,税金1.5亿元,安置就业1500人。已经开建的二期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年处理秸秆350万吨。两期工程完成后可安置就业8000人。

  多数农机生产企业习惯于单打独斗,难以抵御市场风险。只有抱团取暖,才能使企业发挥无穷的威力。有鉴于此,佳木斯市工信委、佳木斯高新区管委会决定成立“佳木斯农机走出去创新联盟”。目前联盟共有61家会员,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为一体的战略联合体打造出了佳木斯地区农机产业新模式。

  以开拓的视野、战略的思维、创业的激情,在推动全市工业再现辉煌上有新作为。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诚信、敬业、创新、细致和敢于冒险的“工匠型”企业家;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以制度化、规范化的现代企业形象提升外部竞争力;注重创新发展,加大科技研发和引进力度,助推城市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环境。在未来,佳木斯要从打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入手,助推企业发展。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畅通沟通渠道,及时解决企业难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推动现有园区提档升级,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并为企业广建融资平台,助力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站得高,看得远。

  佳木斯的未来一路阳光。

  开放兴市,对俄合作升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大做强外经贸主体

  五年的巨变,打开新的开阔视野,佳木斯昔日对内发展的“末梢”正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一座大桥让佳木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焦点。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预计2018年6月完工。届时,佳木斯市口岸总吞吐能力将扩大5倍以上。

  这条南连东北三省、辐射全中国,北接俄罗斯远东地区、辐射俄罗斯腹地的中俄跨界“丝绸之路”,将成为我国第三条对俄铁路运输大通道,更是一条新的亚欧运输大通道,

  “现在公路运输,一辆汽车装载能力20吨,难以满足大宗货物运输。铁路开通后,一列火车50节车厢,一节车厢60吨,装载力将达到3000吨,年过货能力达到2100万吨。”从事多年外贸的佳天德颐实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宋伯文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目前,中方承建部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俄方承建部分正进行桥墩基础施工。大桥开通后,“大桥经济”,势必开启“加速”模式。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成为贯通“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通道的雏形已经显现。

  一条正在紧张建设中的高铁同样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9月6日,当16名工人将最后一根长轨紧固完毕,哈佳快速铁路全线贯通。

  通车后,哈尔滨到佳木斯的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极大地改善两地居民出行条件。

  更重要的是,哈佳高铁如同珠链将周围的城市紧紧地串在一起,大大缩小了空间距离,形成了一个大型的发展圈,而佳木斯就是圆心,辐射作用带来的商机和潜力不可估量。建成后,将成为龙江东部的“金三角”,由此而构建的龙江两小时经济圈,辐射全省50%的人口和经济总量,带动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

  以佳木斯为中心的城市群已经清晰可见。

  大桥与铁路成为佳木斯经济展翅腾飞的双翼。

  目光放得更远一点,佳木斯同时拥有对俄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运输通道的地区,对俄年总运输能力将超过3500万吨。俄远东地区和我省东北部地区交通将“无缝连接”。

  每一条路,每一座桥,变化不仅在佳木斯的版图上,更在人们的生活中。

  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改变的不只是交通,更深远地影响了佳木斯的区域经济格局。

  但这并不是佳木斯最终的目标,对于未来,这座城市早有更深远的打算:

  开放兴市,着力推进对俄合作升级,牢牢把握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和黑瞎子岛保护开发机遇,加快推动对俄经贸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构建更具发展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人文合作,做大做强外经贸主体,加大对俄科技合作力度,促进经贸合作。

  提档升级,加快完善城市服务功能

  佳木斯未来商业发展是一条奔向远方的延长线。

  三江商贸城总经理张新传说自己是一个幸运者,因为他正在见证着一个新商业中心的诞生。

  3年前,三江商贸城开始筹建,今年6月份,投资10亿元,占地22万平方米的三期工程开工。

  “我们的目的是打造一个以休闲购物为主的商业集散中心,目前这里已见雏形,不久后长途客运站搬迁到这里,相信这里一定会成为佳木斯西南方向一个新的商业发展中心,我们的未来不可限量。”张新传说。

  一业带百业。按照张新传的设想,未来这里将以三江商贸城为中心,周边将入驻各种百货、批发、餐饮等配套业态,播撒现代服务业产业的种子,编织一条一点多面的新商业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于旅游发展的未来,佳木斯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步伐。

  在不久的将来,佳木斯旅游项目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将成为新趋势;融合性、创新性建设成为新时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成为新潮流,一张因旅游而描绘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三江明珠,正按照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加快完善中心城市服务功能,提档升级,加快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和新兴服务业态发展,加快商贸物流业、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发展,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

  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佳木斯,正显芳华。

  这个金秋,佳木斯开启了历史新阶段。(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