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宁安市“标准化”助推特色农业提档升级

2017-09-18 16:04: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宁安市素有塞北江南、鱼米之乡之称,是优质米、蔬菜、烤烟、商品粮、淡水鱼、果树、蚕业、蜂业基地县(市),对俄果蔬出口基地和北菜南销基地,被誉为远东菜篮子、东北菜园子。近年来,宁安市把握机遇精准发力,努力构建农业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综合服务体系,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宁安特色农业升级版。

  标准化服务,实现“种得好、产得精”

  农业标准化种植生产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该市特别注重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化体系,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的使用推广。他们以示范区为平台,以示范户为引领,带动全区域农业标准化上台阶、上水平。“绿色食品水稻示范区”创建成全国三大精品示范区之一,“果蔬示范区”成为对俄、日、韩的重要出口基地。

  结合宁安“中国远东高端食品农产品产业走廊”和“北菜南销”基地大通道的产业布局,该市在原有正大实业、鑫鹏肉业、响水米业、源丰物流等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打造十里兰岗西香瓜产业带、十里石岩圆葱马铃薯产业带、十里宁安蔬菜产业带,发展花脸沟蜂蜜、卧龙松茸等六条特色沟域经济,建设兰岗古塔田源、石岩鹏盛庄园等十二个“特色突出、三产融合”的农业综合体和产业园。

  标准化监管,实现“检得准、管得住”

  宁安市充分发挥政府监检职责,把多部门检验检测设备、资金进行整合,在全省率先建成一个规模较大的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和完善的标准化监督检验体系,整合资金、设备达5000余万元,认证项目达到156项1156个参数。今年又专项下拨资金300多万元,用于更新和升级检验检测设备,全面提升检测监督水平。

  在农业生产工作中与省粮食职业学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该市先后开展了“响水大米营养成分分析与比对研究”、“宁安市果蔬农残分析与对策研究”等科研合作项目,为宁安市的农业提供了3万多个基础数据,建成了食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数据库。在推动测土施肥、配方等技术上,他们积极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力推广高效缓释肥、有机肥、低毒低残高效农药,为品牌农业奠定安全基础。

  标准化培育,实现“销得快、卖得贵”

  近年来,宁安市坚持走农业品牌化发展之路,走具有宁安特色的精品农业发展之路。为了完善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可追溯体系、质量检测体系、质量增信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该市先后培育了响水大米、兰岗西香瓜、中华烟叶、宁安东北黑猪、镜泊湖鱼、宁安有机蔬菜等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已注册宁安特色农产品品牌8个。

  宁安市先后开通宁安品牌农业查询网、制作手机APP客户端,推广地理标志防伪条码和二维码,为品牌农业奠定信息基础。他们利用中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农业物联网服务系统平台等质监资源,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面积、品种、环节,为全市农产品提供质量监管和增信服务。该市成立了黑龙江经纬地理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动态实景原产地可追溯软件,实现了可追溯从省到地市到县乡村到地块。(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