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2017-09-14 08:48:45|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 大庆立足优质均衡 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十八大以来,黑龙江大庆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顺利完成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了普通高中资源整合,着力推进了大庆市属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

  五年来,大庆教育坚持优质均衡的发展方向,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目前,全市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550所,在校(园)生(儿童)313,250人,教职工33,227人。其中:普通高中25所,中职12所,初中113所(包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小学176所(教学点148个),特殊教育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219所。

  学前教育方面,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5.75亿元,新(改)建公办园227所,维修100所,乡镇和县城公办幼儿园基本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基本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85%,全省领先;义务教育方面,实现了“双高”“普九”全覆盖,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普高教育方面,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较为丰富,新改建大庆四中、外国语学校等6所高中,省级示范高中发展到13所,占高中总数的52%,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始终处于省内领先地位;中职教育方面,拥有国家级重点校4所、省级重点专业10个,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7.02%。

  针对城乡差距,十八大以来,大庆市投入5.04亿元,新改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00余所,大力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市投入资金5.99亿元,维修改造学校223所,更新设施设备学校283所,极大的改善了农村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提升了学校的硬件标准和办学水平;针对校际差距,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发展到287所,校际之间差距大幅缩小;针对群体差距,加大对困难群体扶持力度,努力缩小群体之间差距。大庆市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覆盖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普通高中助学金标准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次向上浮动。五年来,大庆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共接纳3.4万名随迁子女。

  此外,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大庆市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对高中乱招生、教师乱办班等现象集中开展了专项治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记者 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