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2017-09-14 11:1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尹红燕):9月8日上午,来自阿尔巴尼亚、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巴基斯坦等国的丝路大V走进北京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听非遗传承人讲故事、说历史,参观核雕漆画、鼻烟壶制作,观看中幡、空竹表演,参与变戏法,跟随非遗传承人一起捏面人,体验这些非遗项目的同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下简称“非遗中心”)是目前北京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专业展览馆,馆内聚集了一批“非遗”传承人,他们制作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展示各式各样的老北京绝活儿,传承中国民间传统技艺。

  耍中幡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杂技项目,于2006年5月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京付氏天桥宝三民俗文化艺术团团长付文刚带领他的学生们,为丝路大V们表演了一场绝技:天桥中幡,一根9.9米长、悬挂长条锦旗的粗竹竿,在非遗传承人手中舞出各种新花样。

  专题【最新消息】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中)体验耍中幡技艺 摄影 杨斌

  “耍中幡太需要力量了,而且很难控制平衡,这要冒很大的风险。”来自巴基斯坦的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看了精彩的中幡表演后,也亲自尝试了一把。他表示,这个项目非常难,至少需要花费十年的时间训练。俄罗斯著名汉学家、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 “中幡很特别,非常酷,我从来没在俄罗斯看过。”他对中幡表演非常赞赏,并表示,这种传统精神值得提倡。 

  专题【最新消息】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丝路大V与北京付氏天桥宝三民俗文化艺术团部分成员合影 摄影 杨斌

  不仅看表演,丝路大V们还亲自动手体验面塑技艺,各显神通、相互比拼,动手捏起了‘’熊猫‘’。面塑,俗称“捏面人”,是将糯米粉或面粉捏塑成动物、人物等手工艺品。它的特点是活灵活现,一个小小的面人艺术品积淀了深厚的民间记忆和民俗文化。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法国著名政经记者格雷高利•海勒成功捏了一只小小的‘’熊猫‘’,他骄傲地说:“我平时就很喜欢动手,这对我来说so easy!”

  虽然捏的‘’熊猫‘’不如非遗传承人捏的精致,但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马忠•佩卡非常开心,他说:“这里的每一件手工艺品都有特殊的品质、特点,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我可以通过这些来认识北京,了解中国。”

  专题【最新消息】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阿尔巴尼亚前驻华大使马忠•佩卡(左一)在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体验非遗项目“捏面人” 摄影 杨斌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教授、亚洲观察中心副主席罗密欧•欧兰迪在体验捏面人时表示,这些手工艺品和制作技艺保护的非常好,从几千年传承到现在,非常不容易。这不仅是古老文明的体现,也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许多国家都应该向中国学习。

  专题【最新消息】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丝路大V们观看戏法表演 摄影 杨斌

  专题【最新消息】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法国著名政经记者格雷高利•海勒(左一)和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右一)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变戏法 摄影 杨斌

  除了看表演、捏面人,丝路大V们还亲自参与戏法表演,走进传承人工作室,欣赏核雕、漆画、鼻烟壶等手工艺品,向非遗传承人现场请教,学习制作方法。体验这些非遗项目后,英国华智教育集团留学顾问戴德基感叹到:“我在北京生活了十几年,北京在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做得非常好。”

  马忠•佩卡也表示,手工艺品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品,具有特殊的价值。中国人民很有天赋,很聪明。在赞美的同时,他还说:“中国人民在非物质文化保护方面很用心,应该将这种保护意识传承下去,这也值得我们每一个国家借鉴和学习。”

  专题【最新消息】丝路大V走进西城非遗保护中心 跟传承人学"捏面人"

  丝路大V骄傲地展示他们捏的‘’熊猫” 摄影 杨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