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文化建设展示独特魅力

2017-09-11 14:23: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百年口岸绥芬河近年来文化建设彰显出了独特的魅力。

  在这里,重大节日来临时,你总能够观看到激动人心的升旗仪式;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让你应接不暇;在这里,任意一台公共一体机上,你都能下载电子书,实现随时随地的阅读;在这里,中俄政府间和民间交往非常频繁,逢年过节,不但有俄罗斯友人跟你一起联欢,俄罗斯友好城市的首脑还会给绥芬河市民发来贺信,让人充分感受到中俄文化的深度交融……

  中俄文化交流成常态

  走在绥芬河街市上,别样的异域风情是流动的风景。俄罗斯游客和客商在商场超市里穿梭。霓虹灯下,中俄双语的牌匾,展示着口岸城市的鲜明特色。绥芬河是一座双语城市,街头的小商小贩,包括刚上学的孩子,都能随口说上几句俄语。城内有职教中心、黑大俄语学院等专门教授俄语的机构。据粗略统计,近几年,绥芬河市共接待俄方教师和学生近万人次,中方教师和学生赴俄访问交流达到数千人次。全市各中小学校,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学校建立友好联系。中俄学生夏令营、文艺演出、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跨国文化交流活动,每年都举办多次。

  经贸合作是手拉手,文化交流更能心贴心。在绥芬河,中俄文化交流已是一种常态。8月8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上,商业合作氛围中的文化交流格外亮眼,中俄友人联袂开展的快闪文艺表演,以新颖的艺术形式,讴歌百年口岸绥芬河,吸引了中外客商关注的目光。博览会首次增设艺术展区,13名俄罗斯画家现场挥毫,两场俄罗斯油画拍卖会,让一幅幅俄罗斯风情油画,进入了中国寻常百姓的家。

  刚刚落幕的中俄“天姿杯”体育舞蹈邀请赛,俄罗斯孩子们一出场,就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俄武术交流展演上,中俄两国队员以武会友,切磋技艺;中俄射箭比赛和中俄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上,两国队员在激烈的竞赛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类似中俄摄影展、中俄居民联欢庆春节、元旦、端午等活动,早就成了固定的保留节目。

  弥漫浓郁书香的城市

  绥芬河是一座弥漫浓郁书香的城市。市图书馆在全省县级馆中率先实现总分馆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在社区学校建立自助分馆。2015年,市图书馆荣获全国十佳“最美基层图书馆”称号。去年,图书馆开展了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活动,吸引了全市众多家庭广泛参与。经过大范围认真细致的筛选,最终,有8个家庭获得了“书香之家”荣誉称号,有6人获得“书香个人”荣誉称号。“书香之家”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阅读的参与性、互动性和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文明风尚。

  网络时代,推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成为绥芬河文化建设的特色之一。2015年,“边疆万里数字文化长廊”建设工程基层服务点建设工作,在绥芬河市全面铺开,到目前为止,已经建设完成2个基层服务点、19个数字文化驿站。市民只需要坐在单位、学校里,就可以享受省图书馆的资源,阅读的便利化超乎想像,这也标志着,绥芬河市数字化阅读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群众文化活动风生水起

  绥芬河每年都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2016年,绥芬河市举办了“魅力口岸·舞动边城”绥芬河市庆祝建党95周年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文艺汇演活动,观众热情高涨,参演人员广泛。2017年初的新年音乐会,不仅得到各界的热烈响应,还提升了市民的音乐素养。今年5月份,由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参演黑龙江省首届“美丽家园、幸福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牡丹江片区绥芬河专场音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绥芬河市还举办了“国林杯”职工好声音歌手大奖赛、首届老年诗歌朗诵大赛、俄语大赛等活动,都得到广大市民的积极支持。市群众艺术馆还组织文化志愿者队伍走进北寒村、建新村、朝阳村等地开展了“金色田野”送文艺下乡活动,12场演出,观看群众达到1000多人,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参与主体众多,也是绥芬河市文化建设的亮点。老家在延吉的朝鲜族居民金淑英在绥芬河居住30多年了,她说,特别热爱绥芬河这座城市,最快乐的事,就是每天晚上到广场跳舞,特别开心。在刚刚结束的牡丹江区域健身操舞大赛中,绥芬河市就有两支健身操舞代表队晋级。户外俱乐部每年都定期组织开展周年汇演等,并把各种文化活动与献爱心做公益等结合起来,传递社会正能量。(记者 杜怀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