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节奏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2017-09-06 09:06: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加快节奏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持续大力优化发展环境

  9月5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研究讨论《黑龙江省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实施方案》、《黑龙江省“多证合一”改革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会议强调,即将进入第四季度,全省各级政府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守住底线,抓住重点,加快节奏,确保完成省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促进发展,要巩固深化已经取得成效的增长领域,加快培育壮大年初省政府常务会几轮研究确定的中观和行业新增长领域;二是重要改革,增添经济发展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三是重大民生工作,统筹推进收入、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饮水、环保等重点工作;四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强调,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和降低企业成本,要全力以赴。今年以来,我省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下一步要继续放开35项,取消345项中省直部门、各市县收费项目。省、市、县区要同步取消并同步公布本轮取消的目录清单和拟保留的目录清单及法律依据;要进一步规范涉企中介服务收费,突出企业竞争性选择、减少政府干预;对清理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核准后公开通报,对已经发现的垄断机构指定产品、指定施工单位、指定设计单位、指定监理单位等干预企业自主经营的问题由省监察厅查处公布。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重点在于培育“经营主体”而不是传统意义的“生产主体”,这是农业资源配置市场化的重要方向。我们既要看到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还要看到农业经营方面的整体不足和差距。下一步,一是既要在土地规模面积、机械化程度上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还要提高农业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营销、融资、股权合作、并购等市场化方式;二要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建立合理价格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探索农产品收购价保底、农产品加工销售环节股权分成等模式。

  会议强调,要按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做好多证合一工作,首先将所有企业必须同时具备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这5证进行实质性“合一”,在此基础上将其他能合的证照尽量合,实行“5+N证合一”模式。

  会议强调,开放公共信息资源要依法依规,集约节约、统一规划信息平台建设,为政府的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提供支持,为生成新的大数据产业提供支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