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启动电梯安全大检查 将建立长效工作记者

2017-09-06 11:23:18|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整治电梯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全力促进哈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即日起至10月末,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电梯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电梯使用管理权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装、维保单位的安装、维保情况及检验机构的电梯检验质量等情况,建立电梯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据了解,此次大检查涉及全市116家电梯维保单位和4万余部自动扶梯、直梯、货梯等。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获悉,此次大检查将紧紧围绕电梯安全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本地实际解决电梯使用、安装、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环节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一方面,重点落实全市电梯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电梯使用管理权者完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定期检验等管理制度和“承诺书”“告知书”制度,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职责和义务,做到“九个到位”。

  另一方面,重点落实电梯安装、维保单位安全责任,做到“十项要求”,开展电梯安装、维保单位专项检查。其中,将重点查处对电梯安装单位未按要求进行施工和真实记录施工过程的,安装质量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将业务转包、分包或者变相转包、分包给不具备安装资质单位、个人或施工队伍等现象;对电梯维保单位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的,维保走过场或维保质量不高的,将维保业务转包给无资质单位、个人或维保站不在本单位质量保证体系范围内等现象。

  此次大检查将严格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规范,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和督办责任人,监督相关单位集中进行整改。对不依法整改的,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和重大问题的,以及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做到通报一批、查处一批、取缔一批。

  另外,对“三无”电梯、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问题,要提请地方政府挂牌督办,着力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通过此次大检查,推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部门联合监管、检验技术支撑、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记者 孙嘉立)

  【龙江要闻】哈尔滨启动电梯安全大检查 将建立长效工作记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