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利坚守十六年是个奇迹

2017-09-06 10:21:0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9月6日上午,古典式摔跤130公斤级的小组赛中,我省37岁的老将刘德利因体力不支惜败山东队孟强,与本届全运会金牌擦肩而过。虽然没能续写连续四届全运会冠军的传奇,但坚守16年参加四届全运会,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

  刘德利1980年在黑龙江省密山市出生,12岁那年刘德利被密山市体校相中,练起了篮球。18岁时,已经长到2.02米的刘德利,被喊去参加乡镇拔河比赛,比赛现场,他被担当裁判的密山市体校赵彬校长发现。

  在密山练了两年篮球,身体条件出众的刘德利,遇到了他人生的“伯乐”——原国家女子篮球队队长张力军。张力军一眼就相中了刘德利这个好苗子,但她认为他的身材并不适合篮球运动,那身膨胀的肌肉、十足的力量,更适合练大级别的摔跤。张力军给省摔跤队主教练王长生打电话:“你来男篮青年队一趟,看看队员。”“什么,去看男篮队员?”王长生有些困惑地赶到训练场,张力军指着正在训练的刘德利说:“你看看这个队员咋样?”王长生一看刘德利的身材,感觉不错,就带刘德利回到了摔跤队。

  2000年初冬,刘德利进入省摔跤队。那时,心思都在篮球上面的刘德利,对摔跤运动很是抵触:“我就感觉摔跤野蛮,天天往垫子上摔,太疼了。”趁着王长生带主力队员去俄罗斯训练的时机,刘德利偷偷跑回了家。“我当时想,这摔跤我就不练了。”刘德利回忆当时情景说。王长生带队从俄罗斯回国后,知道刘德利跑了,马上给密山市体校的领导去电话,让他们去刘德利家里做工作,自己还给刘德利的父亲写了封言辞恳切的信,希望他能让儿子回到省队效力。当时,刘德利的父亲因为阑尾炎穿孔与胃穿孔,在医院住院治疗。但老人了解儿子的情况后,就对刘德利说:“你想打篮球还是练摔跤?”从小到大,刘德利一直对父母言听计从,他回答:“爸,你说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听你的。”“你还是去哈尔滨练摔跤吧。”“好,爸,我听你的。”刘德利收拾收拾东西,再次到省摔跤队报到,这已经是2001年1月,刘德利正式进入省队开始摔跤训练。

  虽然练得比其他人晚了好几年,但刘德利很快展现出自己的天赋。练了一年,进队比他早一两年的小队员都摔不过他了。2004年到2005年,刘德利连续拿了六个全国冠军,其中包括第十届全运会的一枚金牌。今年全运会,作为连续3届全运会的金牌选手,37岁的刘德利如今又重新走上赛场,为第四块全运会金牌不停流汗的他,如今已成为中国摔跤史上的一段传奇。

  在沈阳全运会,刘德利决赛时的对手是山东队的孟强,两位势均力敌、难分胜负,最后在孟强被判消极罚跪撑时,刘德利用自己出色的滚桥技术把孟强摔倒,夺得冠军。时隔四年后,刘德利在小组赛上再遇强敌孟强,可37岁的刘德利面对正当年的孟强,由于体力不支和一个小细节处理不当而惜败。赛后,王长生和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前来观赛的刘德利的“战友”们都掉了眼泪,这眼泪里面有遗憾也有为他一直以来克服一切困难坚持走到今天的感动。

  虽然遗憾,但久经沙场的刘德利已能从容面对一切,“付出了就不后悔,人生没有完美的,有些遗憾让我也更有前进的动力。”全运会退役后,刘德利将会以教练员的身份,继续从事他挚爱的古典摔跤项目。(记者 谭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