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驱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

2017-08-31 15:59: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赵滢溪

已过	供稿【龙江要闻】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驱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

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 道里区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光大证券与哈尔滨市道里区签订百亿元战略合作协议,20亿元资本直投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即将启动的英伦科技生态小镇项目。该项目首次在东北地区整体植入跨国产业小镇,引来资本抢滩跟投。

  去年8月建成的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发力驱动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已吸引中信资本、嘉实资本、九鼎投资等国内产业资本大鳄前来,一大批金融总部、类金融与配套机构进驻,布局培育“新字号”。同时,创新探索“资本招商”新路径,吸引高成长性优质产业落地发展,为实体经济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在简约而现代的产业园内,入驻企业一派忙碌。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马瑞说:“目前,中信资本健康医疗产业基金已落地,将在黑龙江省相关产业大施拳脚。国内私募基金排名第一的昆吾九鼎投资与黑龙江省合作,募集设立规模达100亿元的黑龙江林下产业基金,撬动各地市相关产业发展。国内大型公募基金嘉实注册成立了黑龙江省唯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将建立10亿元产业基金。同时,平安普惠总部、哈银消费金融公司总部也落户创新金融产业园,一批产业孵化器、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个人消费金融等业务也整体进驻。”马瑞说,产业园通过对创新性金融产业进行最优化配置,让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实体产业实现融合,进而助推新兴产业成长和小微企业融资。

  2015年开始,哈尔滨市道里区创新采用产业链招商选商模式,以平安普惠总部落地为引领,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完善金融生态产业链,瞄准国内外优质、大体量金融机构,用真诚合作态度和优惠扶持政策,吸引高端金融企业进驻。创新金融产业园建成投用以来,已有30多家国内、省内一流金融机构进驻园区。

  与此同时,金融产业链招商还注重引进新业态、新模式,其中,集国家级金融平台、跨境产业平台于一体的卓越科技金融产业园项目的引入,为加速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打开了跨境合作的开阔之门。目前,东北地区第一个跨境产业小镇项目——英伦科技生态小镇即将在道里区启动。卓越科技金融产业园总裁李梓正对记者说:“产业小镇项目不是单一产业项目引进,而是国外拥有尖端科技的整体产业园跨境进驻。国际一流研发机构美国硅谷实验室、英国剑桥实验室等研发机构,以及英国知名国际高校、全球科技博览会和跨境产业项目也将同步入驻。园区产业涉及大数据、新材料、医疗健康、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高科技项目,将快速拉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哈尔滨市道里区区长肖彬表示,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项目与金融两大要素的深度融合。今年开始,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将继续创新招商模式,探索“资本招商”新路径,以园区优质的金融生态链撬动高科技、高成长性产业项目落地发展。

  据了解,去年,哈尔滨创新金融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并与国内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以拓展政府收入多元化渠道。日前,该管理公司试水“资本招商”,注资2000万元,联手中国正元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和拥有专利技术的哈工大科技产业园,进军智慧城市领域。同时,一批令资本青睐、来自各大高校的优秀科技项目,也进入招商洽谈中。创新金融产业园中体量最大、发展前景良好的平安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尹源说:“创新产业园打造的金融生态体系,吸引平安集团在长江以北设立了第一家全国性法人机构。平安普惠针对个人和小微企业需求提供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现在日均申请量在150万笔左右,预计今年将为地方政府缴纳税收1亿元左右,到2020年将实现税收8亿元左右。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搭建还在继续,即将实现的OTO放贷模式,采用人脸识别技术,1小时即可放款,交易量将显著提升。”

  创新金融产业园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突出资金借贷、财富管理、支付结算等多种服务功能,构建集收集、整理、发布于一体的金融信息综合管理平台。金融产业链相关企业将为中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哈尔滨市民解决小额借贷需求。(供稿 道里区委宣传部 焦智超 编辑 吕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