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产业引领东北“钛谷”渐露雏形

2017-08-25 15:33: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截至目前,钛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投用后能达到年产800吨钛合金制品能力。至2020年底,公司营业收入将达到8.4亿元。”日前,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肖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一期项目顺利通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组织的现场竣工验收。目前,航天海鹰公司已完成了黑龙江省钛合金材料及热工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认定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黑龙江省钛产业研究院的筹备工作,预计2017年10月前成立。

  日前,记者来到航天海鹰(哈尔滨)钛业有限公司,在海鹰哈钛经营规划部工作人员张诗林的引导下,记者来到精密塑性成型车间,放眼望去,整个车间布满各种大型设备,张诗林告诉记者这个车间分布着热压成型、焊接和管材等不同的生产线,每个生产线就如同一个小车间,可以直接加工出成品。在车间一侧一个小房间内,记者看到一台大型设备。“这个设备叫Q20电子束3D打印设备,我们正在进行人工调平,调平后,设备会自动抽真空,随后设备会根据所设置数据铺钛合金粉,开启零部件3D打印。”该公司增材制造技术员陈卓说。“我们将把总投资为16.75亿元,占地面积508亩的产业园,逐步打造成为我国东北地区的‘钛谷’。其中,钛产业园一期投资额为7.5亿元,新增建筑面积61736平方米,已具备钛合金精密铸造、钛合金精密塑性成型、钛合金粉末制备、电子束增材制造、精密加工及系统集成等五大核心能力,并成功打通精密铸造生产线和热成型生产线。”肖波说,公司的3D钛合金打印应用已走在国内领先行列,现在可以通过3D打印方法在短时间内实现其它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结构复杂、难加工装配的复杂零件制造。

  据肖波介绍,军品方面,该公司现已全面承揽系统内部多项关键零部件的研制生产任务,同时,迅速拓展横向航空等领域军品市场。民品方面,聚焦印刷板式换热器、翅片管等重点民品项目,其中,印刷板式换热器已成功应用于航天、海洋船舶等多个领域。国际化方面,实现了国际化经营零的突破,正在积极推进国际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AS9100C)、国家航空航天和国防合同方授信项目(NADCAP)资质认证,为后续进军国际航空航天领域打好基础。(记者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