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旦角大戏”缘何独树一帜

2017-08-23 10:13: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在近期于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由黑龙江省京剧院创排的大型古装剧目《奇女无容》惊艳亮相,全戏突出了京剧中独特的文戏武唱、武戏文唱的艺术魅力,大胆创编了民女无容“单骑战车阵”的场面,集“唱、念、做、打、舞”于一身,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被专家评委们赞为京剧节上的一朵奇葩。

  观众喜爱这台龙江京剧大戏,除了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富于喜剧化的表演形式,还有剧中充分展示的我省青年京剧演员们的专业面貌和精湛技艺。对此,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原主任裴福林评价说,《奇女无容》的演出阵容如此强大,完全出乎意料,无论主演还是龙套,都非常棒!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评委们一致称赞,黑龙江省京剧院队伍建设后劲十足,堪称来自祖国边陲的一匹“黑马”。

  人才培养,一直是国粹京剧非常重视的课题,在旦角行当里,一些文武兼备的大戏,如关派大戏,不仅需要老一辈艺术家手把手传帮带,更需要年轻演员们长期的坚持与磨练。近年来,能文能武的青衣、刀马旦等行当,在人才培养和传承方面持续“告急”。可喜的是,我省京剧院不仅有老一辈艺术家邢美珠等作为基石,将“关派艺术”在黑龙江发扬光大,更有文武兼工的年轻一代骨干演员,在全国打出了知名度,由她们主演的“旦角大戏”,由于文武俱佳,基本功全面扎实,而在全国独树一帜。

  输送人才挖掘关派艺术历史积淀和传承优势

  2016年7月14日,由黑龙江省京剧院申报获批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京剧关派艺术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授课,在为期60天的学习过程中,培训班聘请了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中国京剧研究所副所长张关正、关肃霜先生亲传弟子邢美珠等2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表演艺术家,担任专业课和理论课授课教师,共有来自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国内各大院团、院校的近30名学员,通过考核进入培训班。经过邢美珠、贾喜麟、范英等专业课授课教师的言传身教,学员们掌握了《铁弓缘》、《战洪州》、《盗库银》等多部经典名剧的表演要领,并将这些剧目呈现在2016年11月末举办的3场结业汇报演出中,受到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组及观众们的一致好评。专家们认为,本次“培训班”是关派艺术传承发展领域里的一项重大突破,对发扬关派表演风格、将关派艺术传承开来、延续下去具有深远意义。

  省京剧院院长于峰介绍说,关派京剧艺术发源于云南,近年来在龙江黑土地上得到发展并不断壮大,在我省,以关肃霜先生弟子、有“小关肃霜”之称的著名表演艺术家邢美珠为领军人的关派艺术人才梯队,已颇具规模,先后有张欢、陈骥等省内青年演员拜邢美珠为师,成为关派传人。黑龙江省京剧院作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演出的《铁弓缘》、《战洪州》等经典剧目,多次受到国内京剧界权威专家的称赞,认为黑龙江省京剧院扛起了传承发展关派艺术的大旗。这也是我们超越了同样申报该资助项目的兄弟院团,一举获得办班资格的原因。

  培育“尖子”展演传帮带共种“一棵菜”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全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项,2015年,省京剧院青年演员马佳喜获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也是省京剧院继邢美珠获第九届梅花奖以来的第二朵梅花。据介绍,参加这届梅花奖评奖的有来自全国22个剧种的100多位演员,马佳在32位获奖选手中排名第六,在入选的7名京剧演员中排名第二。她取得的荣誉是省京剧院人才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于峰说,黑龙江省京剧院地处边陲,想要推出叫响全国的名角儿十分不易。近年来,我们非常重视京剧艺术人才的培养,像马佳这样有潜质、有敬业精神的演员,剧院都会专门制定适合其发展的培养计划,为演员们的艺术发展提供最大力度的支持。

  早在2014年,在省文化厅人才培养政策的支持下,省京剧院就采取了机制性、规模化的人才培养方式,送出8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中青年专业人才戏曲表演、道具设计、服装设计培训班和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编导培训班学习。

  2015年,省京剧院又制定了极具针对性的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将“送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具象化,送主要演员跟京、津、沪及中国戏曲学院等院校的京剧名家名师面对面学习真传,再邀请名家名师来剧院给全剧组人员说戏传授技艺。做到拔高培养与全面提升相统一,收效显著。

  与此同时,省京剧院非常重视原创剧目生产,将人才培养、业务考核直接与演出结合起来,先后创作、复排了《红松林》《杜鹃山》《奇女无容》等大戏,在接连不断的演出中培养骨干人才。《奇女无容》一部戏就汇集了省京剧院多位优秀青年演员,当家青衣马佳饰演无容,国家一级演员赵小兵饰演赵王,优秀马派老生王雨辰、白玉兰奖获得者黄丽珠、裘派花脸陶锡祥及高镇海、朱文学等人都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为期7天的黑龙江省京剧院展演活动在北京、天津两地举办,受到京津两地众多京剧界权威专家的肯定和赞誉。来自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中国京剧研究所、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的多位学者和京剧表演艺术家全程观看了演出,并出席了座谈,称赞省京团队的“一棵菜”精神,对展演给予了高度评价。

  建设梯队树立北派京剧旗帜

  2016年,省京剧院人才工程再创佳绩,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办学,委托培养项目首批录取了35名学员。于峰说,与国内知名戏曲院校合作,为省京定向培养人才,这个项目我们走在全国前面,其他兄弟院团看到这个项目好,想要效法,却因为我们合作在先,他们至少要等到几年以后了。可以说,这个项目是在源头处,给人才培养工作准确定位,源源不断输送活水。

  下一步,省京将举办优秀青年演员演出季活动,在演出季中依次推出马佳、黄丽珠、张欢、蒋兰兰、杨洋等多位青年新秀的专场演出月,让演员在持续的演出中磨练技艺,接受考验。与此同时,省京也非常注重提高演奏员的业务能力,不但派青年京胡演奏员王珊珊、张欣多次赴京学习现代京剧演奏技巧和流派京剧伴奏技巧,还扩大人才培养范围,支持优秀青年演奏员滕希娟拜北京京剧院著名琴师王福隆为师,作为其开门弟子系统深入地研习京胡演奏技巧。

  经过几年的人才建设,省京剧院现有马派、言派、王派、关派、荀派、张派、李派、裘派等各流派京剧艺术名家的多位拜师弟子,实现了老中青梯形人才队伍,形成了阵容整齐、文武兼备、行当齐全、流派纷呈的艺术人才结构。

  在持续、多面、强效的人才培养措施推动下,省京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突显,青年演员马佳受邀参加国家最高规格的2016新年戏曲晚会,作为压轴节目演出;青年演员杨洋应邀参演央视五四青年节京剧演唱会;在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创办20周年纪念活动中,曾毕业于青研班的马佳、黄丽珠及在读学员张欢,受邀参演并获得好评。

  于峰说,剧院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知名艺术家。近年来,马佳、黄丽珠、张欢、杨洋、蒋兰兰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通过不断地历练和成长,逐渐成熟起来。放眼未来,我们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定向培养的京剧小花、小小花还将不断地充实到省京的艺术花园中。(记者 杨宁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