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青益汇打造一站式专业公益孵化平台

2017-08-23 13:46:3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为青年向善注入“成长动能”

  “公益项目的名称是项目目的、内容的高度概括,一定要简单明了……”近日,在“冰城青益汇”所在地哈尔滨青年宫,“冰城青益汇”运营负责人、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理事长王海臣给入驻的公益项目负责人讲授如何撰写公益项目申请书。据哈尔滨团市委城区部副部长张野介绍,“冰城青益汇”始建于2017年3月,位于哈尔滨青年宫配楼,是由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员会建设的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培养公益创业青年人才的专业公益孵化平台。

  搞培训提升入驻组织专业能力

  据张野介绍,“冰城青益汇”以“政府购买服务、民间力量运作、专业团队管理、政府公众监督、青年大众受益”为运营模式,该场所使用面积约500平方米,主要吸纳和孵化在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方面,有强烈成长愿望的公益创业者和初创期青年社会组织。目前,已经有哈尔滨市五洲公益服务发展中心等8家公益团队入驻。“冰城青益汇”除给入驻公益创业者和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等硬件设施外,委托第三方专业孵化机构——哈尔滨市嘉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进行日常运营,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

  “做公益看似简单,但要想做的专业不经过专门培训是不行的。”王海臣一语道破做好公益项目的关键所在。“冰城青益汇”实质就是一个公益组织孵化器,招募符合入驻标准的公益组织,提供注册指导、组织治理、学习培训、项目策划、筹资渠道、活动开展等能力建设。在资源链接、传播推广、财务托管等方面,给予陪伴式的支持和服务,最终让入驻青年社会组织和公益创业者更有能力服务他人和社会。

  据王海臣介绍,作为运营管理方,按照各自成长需求,除了对入驻的青年社会组织进行基础培训外,遇到例如非营利组织财务管理等方面更专业的问题,还要联系专家到“冰城青益汇”进行相关培训。对于个别公益组织的一些特定需求,他们会采取“一对一”个案式服务帮助他们。通过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专业培训,入驻的公益组织在开展公益服务时的水平就会慢慢提高。

  办大赛挖掘公益项目“潜力股”

  为了挖掘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公益组织,“冰城青益汇”在今年4月举办了首届哈尔滨市青年公益创业大赛,有162个公益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审,78个公益项目进入预赛阶段。7月,经由5位专家对进入预赛的公益项目进行书面评审,产生20强。

  “在刚刚结束的2017哈尔滨青年博览会上,‘冰城青益汇’以独立专区的形态,为本届青博会增添了难得的‘公益元素’。展会上,除了入驻的8家青年社会组织参展外,进入首届哈尔滨市青年公益大赛20强的公益项目也在展会上进行了集中展示,实现了公益创业首次进驻青博会。参展公益项目获得了与会者高度评价,得到了很多热心公益项目人士的好评。”王海臣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计划在8月28日进行青年公益创业大赛的复赛,决出10强。9月初进行最后的决赛。届时,各个项目将进行现场路演,专家当场提问,最终通过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共六个,分别给予20000元、10000元和5000元奖励,10强组织和团队,可以直接入驻‘冰城青益汇’,享受免费的公益孵化服务。”

  “对于有效挖掘优秀可复制、可持续的公益项目而言,开办比赛是最好的方法之一,我们将坚持把青年公益创业大赛做下去,并且一定会越做越好,相信更多优秀的公益项目会不断被挖掘出来,这也是‘冰城青益汇’要完成的重要使命之一。”王海臣对举办比赛的意义深有感触。

  谋项目做公益注重持久性

  在已经入驻“冰城青益汇”的8家社会组织中,哈尔滨心理志愿服务队是当时唯一没有注册的。“之前我们的服务队只是个民间组织,没有规范的公益组织架构,入驻‘冰城青益汇’后,团市委领导对我们注册非营利组织非常关照,运营方给予专业把脉和指导,使我们在最短的时间能够注册成功,哈尔滨五洲公益服务发展中心——我们新的‘家’在6月9日正式成立。”该服务队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关少微满意地对记者说。

  入驻“冰城青益汇”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最重要的是思路开阔了,之前认为做公益就是简单地组织一些公益活动,不知道如何能把公益做好做强。现在我们明白了,必须要把活动当做项目做,因为公益项目更有持久性和连续性,影响力更大。”关少微兴奋地对记者说,“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就是‘五进’——进学校、进机关、进厂矿、进社区、进管教所。9月,我们将走进哈尔滨市第八中学和哈尔滨市香和小学。届时,4名心理专家将带领4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义务地对高中生和留守小学生进行相关方面的心理帮助,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冰城青益汇”虽然运营时间不长,但其作用和影响已初步显现。“吸引青年社会组织报名入驻已成为‘冰城青益汇’凝聚青年公益力量的常态化机制,目前已递交申请的青年社会组织有70多家。从入驻机制看,‘冰城青益汇’场地有限,从实际需求出发,对于有必要入驻场地接受孵化的,可以办理入驻手续;没有场地使用意愿的,办理完入驻手续后,也可以随时来参加培训,接受孵化的全部服务内容。‘冰城青益汇’的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个青年都拥有积极的向善力量。”王海臣对“冰城青益汇”的未来充满了信心。(记者 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