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创新“棚改”模式

2017-08-22 09:29: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近五年来,牡丹江市累计改造棚户区310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住房5.2万户,改造农村泥草(危)房6.5万户,65万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棚户区改造不仅让牡丹江城市靓起来,还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重点工程项目、园区规划等预留出了足够的建设用地。牡丹江被评为2015年“全国最美丽城市”和“最具幸福感城市”。

  盛夏时节,走在牡丹江市的大街小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整洁一新的小区令人赏心悦目。在棚户区改造小区——曙光新城小区、百万平方米安置房小区、凤凰城A组团(黄花棚户区改造)小区里,居民们告别了过去低矮潮湿破烂不堪的环境,开心快乐地享受着舒适幸福的新生活。

  创新模式经验黑龙江全省推广

  近日,在牡丹江市黄花棚户区改造项目凤凰城A组团小区内,不时响起阵阵鞭炮声,回迁的居民互相分享着喜悦的心情。

  由于历史原因,牡丹江市中心城区5000平方米以上的棚户区共有108片,总占地面积721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异常艰巨。 牡丹江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头号民生工程”,连续5年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利民实事,市人大两次分别将《加快市区桥北危房棚户区改造》、《关于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妥善安置动迁居民回迁的议案》确定为“一号议案”。并逐步化解棚改中遇到的资金、拆迁等众多难题。棚改中逐渐归纳总结出了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捆绑式开发、棚户区改造与廉租房建设相结合、立项转让、市局共建等七种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主抓、各方配合、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机制。

  为解决资金问题,承担主要棚改任务的城投集团通过银企合作、发行债券、融资租赁、股权融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截至2016年12月末,公司新增金融机构贷款授信额度累计163.87亿元,其中资金到位107.66亿元,有力地推进了棚改。

  让利于民让百姓安心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铁路三角线棚改项目是牡丹江市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这里的居民宫福义在短时间内顺利搬迁,他说:“政府为我们考虑挺周全,为大家伙儿量身定做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都愿意早点搬走。”由于政策优惠,同宫福义一样,这里的1815户居民都在短时间内顺利搬迁。

  牡丹江棚户区改造通过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坚持问需于民,密切联系群众,去赢得群众的积极响应,让棚户区居民安心快速迁出去,开心准时搬回来,真正做到实施一片棚改、改善一方环境、兴起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为了让百姓能够“搬得出、回得来”,该市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举措。对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广泛征询群众建议,在安置方案选择、户型统计、房源设计等方面,充分体现群众需求。根据群众意见,将棚户区改造回迁期限大幅度缩短,让百姓提前住上新居,减少拆迁带来的生活负担。在征收中,执行“拆一还一”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无照房按2:1比例返还面积,对无照房独立安置的由征收部门牵头,相关单位联合予以认定;异地安置对于选择高层楼房的被征收人,就近上靠标准户型后并享受其他组合优惠政策。在认定房源顺序上,采用两轮电脑摇号方式摇取,有关部门和群众代表全程监督,确保住房分配公正公平。回迁安置房整体规划设计上高标准、严要求,具体户型则通过三次征求居民意见,量身定做,按需设计房源,减少或避免回迁时供求矛盾,有效化解被征收人回迁时因楼房结构和面积的矛盾纠纷,也促进了和谐顺利拆迁。

  暖心服务困难群众得实惠

  “楼高了、环境改善了、商机也来了,我正张罗着帮孩子在小区里开个干洗店,省得一家人都出去打工了。”搬进凤凰城A组团的张大爷这几天正在联系门市房,喜迁新居的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牡丹江市在棚户区改造中坚持暖心服务、人文关怀,最大程度地满足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棚户区域内居住的家庭大部分是城市低保人员和“4050”下岗失业人员,为妥善解决他们生活成本增加问题,在安置小区设置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物业管理等公益性岗位进一步增加就业机会;对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视力和下肢残疾人员优先安置在低楼层;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安置小区内居家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目的,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社区人文环境。

  百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本着与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建设和城乡统筹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的包括银龙湾、东湖丽景、西城绿都等十个小区,自2012年8月起相继开工,六个项目已办理回迁入住手续。由于提供了暖心的服务,回迁居民中的困难群众生活幸福舒心。

  今年,牡丹江市区计划完成铁岭镇棚改项目、环堤路改造项目等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8465户,回迁安置6000户。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征收、开工5125户。(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