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产业5大规范和标准完成第二次论证

2017-08-22 16:24:55|来源:人民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8月19至20日,62位国内外滑雪界专家,齐聚冰城哈尔滨市,共同研讨、论证滑雪产业的5项规范和标准。这是2017年5月首次论证后,在修改完善后,由黑龙江省体育局和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主办,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的第二次论证。

  5大论证内容 完善国家冰雪相关规范

  杨永生是本次会议承办单位黑龙江省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的负责人,据他介绍,此次论证会,会成为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行业规范的依据。论证会共有5个内容:一是滑雪场场地设计与建造指南,二是滑雪场建设质量等级评价标准,三是滑雪场管理与服务指南,四是面对大中专学校,要出台一个适合学校使用的大众高山滑雪教程。同时,应相关赛事的需要,还要拿出一个大型赛事雪上项目专业志愿者考核及培训标准,在为奥运会培养人才的同时,为后奥运时期的冰雪产业运营人才以及相关岗位的人才提供行业标准。

  专家各抒己见 论证更全面

  在两天的论证期间,各位专家热烈讨论,发表观点。单兆鉴是我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是中国滑雪协会的原秘书长。他认为在《大众高山滑雪教程》中,技术与体能训练的比例失调,技术的篇幅小了,需要增加,体能训练的篇幅过于专业,对大众滑雪的指导性不强,需要删减。作为滑雪行业从业六十余年的老滑雪人,单兆鉴强调,我们的滑雪教程与行业指南在出版时,一定要使用国内滑雪场与运动员的照片,以此来增强民族自信心。

  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建议:在《大众高山滑雪教程》中,要加进去国内外滑雪场山型、地貌的介绍,要对雪板的选择进行介绍,同时,要对高山滑雪的竞赛组织加以介绍。

  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课题研究部张凯昭主任,从社会学角度阐述:把滑雪志愿者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不妥。“应该从技术类型上对志愿者加以区分,这样才准确、科学,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他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论证的五项内容全面、数据较为准确,符合我国目前滑雪产业发展的形式和需求。对于解决我国滑雪产业规范标准缺失、准入门槛过低、滑雪人才不足、滑雪人口转化率低等突出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对于推进全国滑雪场的规范化建设、管理与经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五项标准将公开发行

  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是这次论证会的主办方之一,秘书长刘海鹏在论证会后表示:这次论证会的结果,经确认后,将会以公开发行的出版物向社会正式发布。(记者 方圆 华子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