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不住茅台价但要管住喝茅台的官

2017-08-21 17:34:10|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据报道,贵州茅台的主力产品53度500ml飞天茅台酒的价格,已从年初的1200元炒到1500元以上,近期“零售价重回2000元”的声音不绝于耳。目前市场、商家、非行业的游资“都在炒茅台,有货不卖”。在茅台7日出台限购措施后,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排队抢购的现象。

  很少有商品像茅台一样,不仅成为一种经济现象,而且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城内城外的人,总是试图通过茅台的产销、价格变动,去观察中国经济社会。舆论对于茅台价格的敏感,完全可以理解。

  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在控制酒价上,茅台集团付出了努力。茅台集团负责人表示,茅台酒坚持自2013年来实行的出厂价不变,“其他人天天调价都可以,我们不可以”。近期茅台出台的限购措施,也体现了这一点。

  上述种种努力,似乎都未能奏效。不过在我看来,茅台涨价没有什么大不了,指望茅台成为“国民酒”,每个人都喝得起茅台,这是不可能的。即便控制在1200元一瓶,也不可能人人喝得起。也没有必要让茅台成为“国民酒”,成为每个人都喝得起的酒。既然承认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就得允许这是一个多元的市场,有着不同层次的市场。市场上酒那么多,喝不起茅台还有其他。

  更值得关心的是,茅台涨价的背后动因是什么。过去有一种说法,叫做“喝的不买、买的不喝”,对应的是公款吃喝以及利益输送。“喝的不买、买的不喝”的说法,已经慢慢过时了。社会在发展,必然带来有钱人越来越多;财富的增加,必然带来高端消费的兴盛。就现实来看,“喝的买,买的喝”,已经越来越多。即便一般人家,也有可能一年买两瓶茅台回去享受。

  也不排除公款吃喝对于茅台涨价,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吃喝明显降温,但高压之下,仍有人顶风犯案。

  这正是问题所在,不怕茅台涨价,只怕公款逼价。若是因为消费能力提升带来需求强劲,这种涨价,应该得到正视;反之,若是因为公款吃喝倒逼涨价,则需引起高度警惕。限不住茅台酒价,但要管住喝茅台的官。真正管住了公款吃喝和商人请喝,怕什么茅台涨价?反之,哪怕茅台没有涨价,只要与公款消费沾了边,依然需要使真劲、出真招、见真效。(记者 毛建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