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庆安水稻的嬗变之旅

2017-08-19 17:41: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岩):2016年12月4日,在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中国绿色食品之乡黑龙江省庆安县的庆安大米荣获“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东禾农业集团“庆禾香”牌大米喜获“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殊荣。庆安大米,是中国知名地理标志产品,身价69亿元。

  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的庆安县,天蓝气洁、水碧山青、土肥地美,七河开源,九河汇流,万年肥水汇流,千年循环物化,百年生态保护,百年栽种历史,是优质绿色有机水稻生产的天赐粮田。

  庆安县,因大米名扬国内外。庆安县不仅盛产绿色水稻,绿色食品产业呈集群发展之势,绿色水稻循环产业经济更是异军突起,一棵棵水稻,裂变出一个个绿色循环企业,成长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庆安县每年农作物秸秆产量约130万吨,发展以水稻秸秆为主要原料的循环产业经济,大有可为。绿色循环,生成绿色财源。走进庆安县黑龙江银泉纸业公司生产车间,一卷卷褐色纸“走下”生产线。用水稻秸秆等农作物秸秆纤维做纸,用作农业基地膜纸,取代塑料作覆膜。企业已签订下半年的生产订单,为我国南方省市供应可降解的覆膜纸,还出口到泰国。

  银泉造纸以稻草为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实现水循环使用、废弃物生产免烧砖、厌氧沼气发电和生物菌肥生产,形成了零污染、零排放的节能减排式循环产业链条。银泉纸业生产A、B1级箱板纸和覆膜纸,市场需求量大,销售前景广阔,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利润7200万元、年消耗秸秆10万吨、可增加农民收入近4000万元。今年与东北农大、秸乐公司合作生产秸秆地膜纸,企业推动了秸秆产业化升级,提升了水稻秸秆的价值化、效益化。利用秸秆制作的新型地膜可替代塑料覆膜,可降解的新型地膜不用焚烧,还具有抵制杂草滋生等功效。保墒性能与塑料地膜相当,较裸地提高土壤含水率33.5~100%,蔬菜栽培较裸地增产15%以上,水稻栽培较裸地增产5%。公司用稻草秸杆和部分木浆作原料,试生产了第一批秸秆地膜纸,各项指标均达到指标要求,成为全国首家以秸秆做原料的地膜纸生产厂家。从4月20日正式生产以来,1000吨秸秆地膜纸销往哈尔滨、五常及河南、山东等地,主要用于有机水稻的覆膜。地膜覆盖4个月左右时间,水稻收获时基本降解,腐烂变成肥料还田,解决了水田除草、秸秆浪费、秸秆焚烧、污染粮食和地力培肥等难题。据悉,使用地膜纸每亩还可节约人工除膜成本50元左右。

  用大米酿酒,庆安源升河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的绿色循环转型升级之路。源升河大米酒继承了我国传统固态大曲发酵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科学技术,借鉴茅台、五粮液等先进酿酒工艺,利用碎大米为主原料,引进现代生物技术,运用中温长期反复发酵技术,使原料充分糖化发酵,酿制醇香的大米原浆酒。

  2007年1月7日,在首届中国中西部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源升河”牌大米酒参展,并作为展销会招待酒会专用酒。回味绵长的酒香和绿色养生酒质倾倒了嘉宾、商家,纷纷称赞其为酒中珍品。作为组委会名誉主席,“世界水稻之父”袁隆平虽不善饮酒,但听众人评价之高,禁不住饶有兴趣地品尝一小杯,立刻对大米酒赞不绝口。公司董事长李敏说“源升河”大米酒是用碎大米酿造,是国内第一家用大米酿造的高度酒。袁隆平命笔题词“源升河大米酒”。自此,源升河大米酒火爆东北三省,畅销以河南、山东等中原区域,先后在长江中下游和福建、山东、广东、海南等建起了销售网络。据李敏介绍,每年公司将近千吨的碎大米“吃”掉,使被人们忽视或废弃的碎大米华丽转身升值。

  庆安,绿色水稻循环产业经济风生水起,走出了“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庆安路径”,使水稻循环产业经济步入绿色快车道,强势起飞。

  鑫利达集农业种植、粮食仓储、粮油加工、水稻精深加工、水稻大米销售、农业农机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经济体,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黑龙江省首批稻米加工园区。年加工水稻能力30万吨,仓储粮食能力70万吨,日烘干水稻能力5000吨,年加工米糠(大豆)能力12万吨。近年来,鑫利达积极扩军,建设14个合作社、种植管理100万亩水稻标准化基地,建设100万吨粮食仓储库,加工销售100万吨产品,筹建生物发电、白炭黑、农业休闲观光园等项目,实现就业岗位2000人、年收入100亿元目标,同时力争三年内在主板上市。目前,投资2.1亿元的稻壳发电项目、年产1.2万吨白炭黑项目、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区项目等推进有序有力,不日将生成水稻产业经济的新增长极。

  从2012年进军庆安水稻产业经济,东禾一直致力打造绿色米都的“白金名片”。继获得“2016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庆安大米核心企业”后,“庆禾香”牌大米喜获“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殊荣,荣登首届“放心365杯”国际大米擂台赛全国总决赛擂主宝座。短短五年,东禾从整合资源重组县粮库上演“蛇吞象”,再到2015年度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企业,上演了绿色大米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连续活剧,实力凸显。

  秉承“为食者谋福、为耕者创利”的发展理念,从品质品牌发力,东禾以形成了水稻种植、粮食收储、大米加工销售、粮食贸易、全农业产业链服务、物联网技术开发应用的农业产业化全价链条,成为国家物联网应用重大示范工程、国家“北粮南运”工程示范企业、黑龙江省现代化科技农业项目重点扶持企业。探索了稻鸭共育有机水稻生产模式、“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机制,在稻田里育金、从稻田里淘金。公司计划向水稻高端加工、循环加工利用等领域强势发力,打造一条精深加工链条,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

  用稻草发电,用稻草编织,用庆安水稻秸秆生金。

  2014年末,庆安县招商引资项目——国能生物发电项目正式并网成功投入运营。这个东北地区首家以林木废弃物和秸秆为主要燃料的热电联产项目,带动了庆安县插柳造林大范围发展,使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富村富民的大产业,趟出了绿色循环经济新路子。2016年,公司全年运行8531小时,发电量2.29亿千瓦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上网销售电量2.27亿千瓦时,年电力销售收入14556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053万元,上缴税金560万元,年消耗农林废弃物近30万吨,增加农民收入8000万元。其灰渣可为农民提供10000吨钾肥,直接或间接实现就业1200多人。

  在平安镇太平村农民郑丙蓉家,草编机“吃”进了一捆捆稻草,“吐”出一张张草帘,两台大货车装满草帘整装待发。郑丙蓉说:“卖出的这车草帘子是铁力客户预订的,虽然是淡季,客户订单不断,过去烧掉的水稻杆现在能挣钱了。”太平村110家草编户组成了合作社拧成一股绳,共闯致富路。这个村充分利用丰富的稻草资源,引导农民开发草编业务,全村草编机已达150多台。草编企业由6户发展到110户,200多人在草编厂上班,合作社年收入200多万元。生产的草片、草袋、草绳在伊春、黑河等地占领了市场,草编工艺品出口日本、韩国。农民工贺燕说,这几年在村里草编厂上班,年收入15000多元,不比他们外出打工挣的少。庆安县草柳编业方兴未艾,将水稻秸秆编成“金条”。

  据悉,庆安县引资建设了水稻秸秆等碳棒加工企业,正在招商建设稻壳加工企业,将水稻从根到梢吃干榨尽,加工出富民新财源,成为庆安人的绿色银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