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南岗倾力构建宜居宜业美丽城区

2017-08-17 10:22:3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为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南岗区深入推进“清街洗城”环境整治,通过实施管理执法一体化、改装设备实用化、作业组合精细化、网格覆盖全面化等四化措施,促使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据了解,南岗区通过执法人员派驻方式,将执法队员派驻到清扫保洁大队,赋予市容、市政管理部门执法权,有效整合城管执法力量,确保能第一时间对严重污染环境卫生的无证商贩实施清理和取缔,从而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南岗区将被动的保洁清扫作业与管理前置、源头治理相结合,从管控污染源入手,为保洁队分别配备了管理大队,每个管理大队有20余名巡保监查员,在发现商家乱堆乱放、乱扔乱倒或无证商贩经营产生垃圾等污染源时,第一时间进行劝阻管控,并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共同督办整改,促使城区环境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得到主动治理。

  据介绍,针对背街背巷道路狭窄、停车多的特点,南岗区主动对小型干扫和洗扫车进行改装,购置改装大力神水冲设备30余台,利用其体积小、高压水冲压力大的优势,配合小队人员实行组合捆绑式作业,并采取白天、夜间穿插补空的作业方式,快速清除背街背巷路边石、边石根、井箅子等卫生死角的蒙尘污渍,促进背街背巷环境质量整体提升。针对近年来城区街路榆树钱乱刮,绿地树缝、边石路面死角死面积存飘浮物难清理等问题,南岗区购置了10台机械,并探索改装成手持便携式“吸尘器”,具有“洗剪吹吸”全套功能,专门治理飞絮落叶等死角垃圾,绿地及人行道上原本不易清扫出来的烟头、纸屑等杂物也可被轻松吸入,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三四倍。为促使清扫保洁作业不断精细化,南岗区还购置了新型垃圾压缩车、吸粪车等机械设备,通过现代化高科技设施的组合联动,保障城区环境整治效果不断提高。

  为确保现代机械作业效能最大化,提升城区管理效率,南岗区不断完善机械与人工水冲洗组合作业模式。对示范街区街路,采取高压洗路车和大型洗扫车组合作业的方式,按照每日四时段进行清扫;针对路况狭窄、停车多,不适合大型水洗车辆作业的路段,特别是人行道面、墙根、边石根、商家门前踏步、果皮箱底、电杆根等死角死面部位,则采用小型水冲洗机械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精细化水冲洗作业,实现水洗作业覆盖率达到100%。此外,为达到“随见随清、即查即处”的城区环境管理目标,南岗区按责任片区划分,由区城管局市容管理部门每天出动4个中队30余名市容监察队员、4台运输车辆,配合18个街道办事处的70余名网格管理人员,采取“晨检、日清、夜巡”相结合方式,开展不间断的巡视检查,对沿街装残杂物、乱贴乱画、乱摆乱倒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