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

2017-08-17 10:59:05|来源:人民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8月15日,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94岁高龄的抗联老战士李敏,抗联老战士王济堂及抗联战士后代、开国将军的子女,共计26人齐聚哈尔滨双城市,参加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员会、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双城区委宣传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承办的“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活动。

  双城是东北历史文化名城,解放战争重镇。抗日战争时期,双城是东北抗联的主要活动区域和重要后勤供给基地,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就设在双城。作为将帅的摇篮,开国将帅1614人中,520人来自东北民主联军(四野的前身)。2008年和2012年,双城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2016年,新一届双城区委作出了弘扬红色文化的战略部署。此次东北抗联文化周活动将邀请四野将军后代、抗联将军后代、党史专家、大中学生代表等,期间相继举行启动仪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88旅凯旋门揭幕、抗联故事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后代铭记历史,传承将军精神,大力推介双城,叫响双城“将军摇篮”的美誉,擦亮双城“红色”底蕴。

  东北抗联的历史,是一部英勇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斗争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东北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拯救中华民族的一部鲜血写就的历史,涌现出李兆麟、赵一曼、杨靖宇等一大批让后人敬仰的抗日将领和可歌可泣的抗联事迹。2017年1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肯定了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

  1945年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东北抗联结束了长达14年的浴血战斗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双城区召开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是对抗联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也表明了双城区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信心和决心。

  抗联将领周保中之女周伟、抗联开国将军朱光之女赵棣棣;李作鹏中将之子李冰天、李中权少将之子李洋、李兆麟长子李玉、杨靖宇之孙马季民、赵尚志侄女赵战利等26位开国将军的子女、抗联后代;国家、省级的军史专家参加活动。(记者 杨海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