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08-17 08:51: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要求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和黑龙江省政府各直属单位结合实际贯彻执行《黑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该规划提出的“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质量提升和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结构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和服务水平显著增强,为率先进入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规划提出,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到2020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0所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其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100%标准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全面消除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全面消除城镇“大班额”及择校问题,实现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统筹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更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毛入学率巩固在95%左右。推动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推进办学体制、培养模式多样化改革。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到2020年,按照国际专业认证标准,建设高水平高职高专专业50个、中职专业100个。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支持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建设一批兼具教学、生产、培训和鉴定等多种功能的实训基地,其中建设50个左右共享型生产性实训基地,骨干专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强化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能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施职业院校重点产业专业集群建设,重点培育10个服务我省“三篇大文章”产业发展的专业集群。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走出去”企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共建3个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地方开展技术技能培训,为优质产能“走出去”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围绕稳步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程度,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左右。推进1所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6—7所高等学校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立与黑龙江省产业结构相适应、与人才市场需求紧密对接的学科专业体系,20个学科领域在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30个学科在全国排名进入前20%,重点建设30个左右优势特色专业和30个左右战略性新兴专业。

  为创新继续教育体制机制,规划提出,以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大力发展职业导向的非学历继续教育,稳步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广泛开展社会生活教育,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到2020年,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达到600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4%;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2年,其中受过高中及以上教育的比例达到91%以上,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达到1020万人次。

  围绕统筹民族教育协调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民族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民族地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实现标准化,民族县、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在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提高残疾儿童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三类残疾儿童少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创造条件让更多的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进一步减少。(记者 韩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