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效益从低到高精彩嬗变

2017-08-17 16:13:2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农业效益从低到高精彩嬗变

  北大荒进入最美的季节。在9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殊荣的北大荒股份八五二分公司,110.64万亩辽阔的土地上碧浪滚滚,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好一幅秀丽壮美的风景画。这是八五二分公司按照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呈现的喜人场景,实现了农业效益从低到高的精彩蝶变。

  结构调整带来强大活力

  随着玉米收储政策的变化,“种什么”成为了八五二分公司必须面对的新课题。

  面对新挑战,如何保持农业增收势头?八五二分公司给出的答案是:适时转变农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农业增效新途径,对种植结构进行合理调整,使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今年,分公司在总播面积110.64万亩地当中,按照“稳粮、提质、优经、扩饲”的原则,努力实现“2422”的调整目标,即:水稻占耕地面积的20%,玉米占耕地面积的40%,大豆占耕地面积的20%,特色作物、经济作物占耕地面积的20%。通过调整,作物区域种植布局和品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按照农业向多元化及优质化方向发展的原则,种植业结构向名、优、特、绿色有机农业方向调整,玉米种植选择品质好、脱水快品种为主,因地制宜发展青贮饲用玉米、加工专用玉米等品种;抓住我省“北菜南运”发展机遇,积极扩大特色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把鲜食玉米外销产业做大做实。大豆向高蛋白、高油、大粒型、小粒型及特色型发展。水稻以米质优、适口性好品种为主。同时,还积极发展亩效益超1000元的经特作物种植。

  分公司拓宽销售渠道,狠抓订单农业。在豆类作物生产上继续推广“一大、一小、两高、多杂”的种植结构,实现与市场的有效对接。组织农业、科技、农机等部门到上海、北京等粮食加工销售企业进行考察,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掌握最新、最准确的市场供求信息,确保粮豆产品能够提早变现,降低市场风险。

  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分公司还致力打造品牌农业、绿色有机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在打造品牌农业过程中,加大力度全力打造小粒豆品牌,向产业化方向发展,建成“中国小粒豆之乡”。不断壮大培育涉农龙头企业,继续扶植“犇犇牛业”、“桦龙速冻玉米”、“沃野有机杂粮”、“荒仔大米”等本土品牌。发展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工程辐射面积达到19万亩。抓好“依饶”公路农业观光带建设,实施有机葡萄采摘园、现代农业观光园、蛤蟆通水上乐园等特色功能项目。

  绿色农业彰显生态魅力

  分公司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由过去的单一追求高产转变为绿色生产、高产高效相统一,重点在绿色技术模式示范、区域关键技术攻关、特色产品提质增效、农业功能拓展增收等四个方面开展创建。

  围绕种植结构调整,在合理轮作的基础上,示范推广大豆“两密一膜一卡”、水稻“三化两管”、玉米“四精两管”;围绕绿色生态环保,示范推广精准施药、测土配肥、分层深施肥等技术;围绕节本增效提质,示范推广精量播种、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技术;围绕资源高效利用,采用了节水灌溉、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

  分公司还努力打造八区一带全覆盖的大豆绿色高产高效整建制示范区,即:在八个管理区分别建立1~2个高产创建核心区,在第三管理区、第六管理区、第七管理区和第八管理区建立大豆标准化生产示范带,辐射带动全场大豆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通过试验示范,大豆集成推广应用以高油高蛋白品种为主的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工作,以第一管理区、第二管理区和第六管理区的水稻主产区为核心,辐射带动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整建制推进。玉米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工作,以第三管理区、第四管理区和第五管理区的玉米主产区为核心,辐射带动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整建制推进。

  针对制约大豆、水稻、玉米生产的瓶颈,分公司开展品种收集筛选、农机改进研发、绿色高产高效技术试验、联合攻关试验示范和科技培训工作,进行大豆品种筛选和推广、大豆肥料应用等试验。通过小面积的试验、大面积的示范,筛选适合本地区的优质、高产、高抗品种和最佳的施肥水平,减少水肥药投入,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节本降耗,提高种植收益。八五二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毅说:“为了实现水稻绿色种植,我们在坡岗地利用1000余亩地进行旱稻绿色种植实验,通过施用有机肥,采用喷灌技术为水稻提供生育需水,每亩可节约水资源300立方米,在减少成本50%的同时,实现了稻米绿色生态种植,亩效益达600元以上。”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两高多杂特色豆产业。分公司致力突出品牌创建,打造全国知名的小粒豆之乡,实现小粒豆创建面积21.7万亩。发展综合种养,推广了稻田养蟹、养鸭、玉米养鹅私人订制等“水稻+”种养销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蟹稻米、鸭稻米、富硒米等,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带动增产增收。

  八五二分司通过绿色农业创建活动,大豆平均亩产可达185公斤以上,实现亩节本增效15元,较上年效益增加5%以上;水稻平均亩产636公斤,实现节本增效25元,较上年效益增加5%以上;玉米平均亩产700公斤,实现节本增效5元,较上年效益增加5%以上。

  畜牧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近年来,分公司农业作物产量已达到高峰时期,实现转型发展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分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在农业生产当中增加畜牧业的比重,使现代畜牧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在传统农业成本上升、价格下降的背景下,立足农情和粮情,在作物结构上,以犇犇牛业为龙头,发挥农牧结合优势,首次把饲草纳入种植业结构调整统筹考虑,由粮、经二元种植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调优,引导种植结构由“种植”向“养殖”上调整。种植优质牧草(燕麦、苜蓿、优质青贮玉米等)面积1.01万亩,可实现过腹增值200万元。

  分公司从2014年起建设犇犇牧业,并以奶牛标准化饲养为中心,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散栏式工业化养牛方式,应用以色列阿菲金牧场管理系统、阿波罗牧场管理软件,实现全自动TMR饲喂、全自动清粪系统、智能化挤奶、信息化管理,目前实现奶牛存栏2283头、肉牛存栏2658头,开始向完达山乳业交售鲜奶。

  在畜牧业发展过程中,分公司始终坚持延伸生态循环产业链条,实现畜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畜禽产生的粪污通过加工处理制成有机肥,变废为宝,固体、液体有机肥利用专业抛肥车施入田间,有机肥用于饲料地,生产出优质饲草,饲草饲喂奶牛后转变成优质牛奶供给消费者,形成种植业和养殖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目标,打造了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记者 刘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