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拧紧社会力量这股绳

2017-08-17 10:17: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扶贫姐”荣丽颖,省直140个驻村扶贫工作队唯一一位女驻村队长,“跑”田“跑”水“跑”项目,巾帼不让须眉;被村民称呼为“咱们老陈”的“第一书记”陈华,不到两年时间,把村党支部班子带出来了,也把攻坚扶贫的经验留下了;51岁的驻村扶贫队员胡滨,突发心梗倒在扶贫路上,留下了最后一句话“现在是农忙季节,中午去走访能找到人、了解到真实情况”……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线人物,他们为了扶贫的目标不懈努力,他们的奉献与付出令人动容。

  黑龙江省有28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20个,脱贫攻坚任务并不轻。令人欣喜地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黑龙江省不少贫困群众的面貌已发生喜人变化:收入多了,苦恼少了,脱贫有了希望,日子渐渐红火。这些得来不易的改变,离不开全社会力量广泛的参与,也直接印证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

  扶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特别是到了攻坚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绝非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得了。从黑龙江省实际看,县级财力普遍偏弱,产业项目支撑乏力,带动能力不强;致贫原因复杂,特别是因病致贫比重较大,摆脱贫困绝非易事;无劳动能力者、无业重度残疾人等脱贫难度大;即便是脱贫的,还有相当一部分勉强过脱贫线,有返贫危险。这些脱贫难题,牵扯行业多、部门广、难度大,若要各个击破,不仅需要扶贫部门主动履职尽责,也需要教育、民政、人社等其他部门鼎力配合;不仅需要自上而下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作为,也需要广泛调动一切可用的社会力量。总而言之,不拧成“一股绳”,很难啃下“硬骨头”。

  集中力量攻坚是优势,对口帮扶同样是我们的优势。作为祖国大家庭的儿女,你帮我一把,我扶你一程,目标就是实现共同富裕。往远处看,秦巴山区贫困群众一直盼望着门前能修一条路,但地质条件太恶劣,怎么办?合力攻坚!于是,千里兰渝线集结了10万筑路大军,以全国最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最富经验的作业队伍、最先进的机械设备,挑战不可能。今年6月,隧道贯通,致富之路也就此打通。往近处看,黑龙江省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方案日前出台,明确表示将优先保证贫困村建设需求,无疑为脱贫再添一臂之力。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脱贫攻坚靠的是全社会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面对脱贫攻坚重任,善于发动和使用每一份力量,拧紧社会力量这股绳,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脱贫攻坚格局,就没有担不起的担子、战胜不了的困难。让我们众人划桨、群策群力,与扶贫工作队一起,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共同努力。(记者 常春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