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谋篇布局千亿生物医药产业

2017-08-14 10:35: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顶层规划设计优惠政策护航 哈尔滨谋篇布局千亿生物医药产业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在北京召开哈尔滨生物医药产业推介新闻发布会,提出将用3年时间,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哈尔滨市充分发挥多年积淀的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在此基础上制定《推动生物产业加快向千亿级产业迈进的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和生态化快速发展。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潜力巨大,被称之“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目前,哈尔滨市拥有省级以上生物科技创新平台40家,生物医药产业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种50个,获得各项专利111个,多项生物技术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利民医药产业基地”、“高技术生物产业基地”、“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示范基地”、“西药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的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发展时机成熟。

  为此,哈尔滨开始从顶层进行规划设计,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改造提升“化学药与原料药”、深度开发“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培育壮大“生物技术与创新药”,高新技术(新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产值的比重逐年提高,力争年均增长10%以上,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平台。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年均增长在9%以上,建设省级以上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的数量超过50个,产业千人拥有发明专利数量超过20项。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到2019年,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25户,在3年建成千亿生物医药产业。

  在具体实施方面,确定了项目支撑、产业聚集、精准招商、创新驱动、新业态培育、资金保障、龙头带动、对外开放、渠道畅通、环境优化等10项工程,随后将出台《推动生物产业加快向千亿级产业迈进的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在未来的产业建设中,哈市统筹谋划实施一批有助于产业升级和规模壮大的重大项目,积极打造产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区,以高端生物医药领域、精准生物医药制品、全产业链应用为主导,以研发、生产、会展、包装、物流、营销和检验、检测、检疫功能为支撑,建设宜产、宜研、宜商、宜居的国家高技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加大对高水平研发团队、国内外知名药企和生物医药服务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医疗资源的开放和共享,推动生物医药产品、生物医药服务、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平台的创新。大力培育专业研发机构、评价认证机构、检测诊断机构和基因服务机构,支持建设符合国际规范要求的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专业化服务平台。在资金保障上,从贷款担保、产业基金和上市融资的等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具有优势的重点企业进行资本扩张,进行国内外投资并购。支持企业建立现代营销模式、现代流通体系,鼓励流通企业开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集中配送。健全和完善企业培育机制、人才集聚机制、提升创新能力机制、市场开拓机制和国际化发展机制,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制定优惠政策,保障目标实现。哈尔滨市政府制定了《哈尔滨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陆续出台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上市许可人制度、两票制、药品医保支付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哈尔滨市生物医药产业推进办公室,负责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跟踪进展情况,综合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以利民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核心区,实施“1+N”发展战略。构建1个核心区和N个特色园区统一规划、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点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积极发展工业地产;吸引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在哈尔滨市设立销售公司和产品推广服务公司,争取国外生物医药企业在哈尔滨市设立独家代理公司;对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等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重点项目给予国家资金配套支持、提供政策贷款担保等支持政策;对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居住、落户、职称、医疗、保险、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对列入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目录且用地集约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价格时,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最低限价的70%执行。土地出让金符合条件可分期支付。(记者 黑龙江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