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架起政协和百姓的“连心桥”

2017-08-14 15:09:19|来源:北方时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架起政协和百姓的“连心桥”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对于推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反腐倡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协、香坊区政协、道里区政协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各具特色,亮点频出,基层工作扎实有效。

  南岗区政协:“监”到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履职活动:1、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实施情况;2、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3、南岗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落实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4、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5、区属国家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遵纪守法、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反腐倡廉等情况;6、政协提案、建议案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7、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这是不久前刚出台的《南岗区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的工作任务。

  近年来,南岗区政协把切实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作为全面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任务,在选题上,把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实效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

  在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中,政协始终引导委员明确人民政协的监督不具有国家权力的性质,没有法律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的民主监督。在监督工作推进上注重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不仅仅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对民主监督对象的工作成绩也要充分肯定,对他们面临的困难要给予理解,并积极帮助反映和解决困难。在对南岗公安分局工作进行评议监督时,政协了解到分局警力人员老化,后续力量不足等问题,在评议报告中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进行了反映,建议协调解决。区政府为此拨付专项资金,由市公安局负责招录辅警,仅2016年就新招辅警100名,大大缓解了警力不足问题。区公安分局针对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领导班子还亲自到区政协将整改情况进行汇报,并表达谢意。 

  几年来,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200余人次,对区法院、区检察院、南岗公安分局、南岗国土分局等部门开展了民主评议。委员深入走访调查,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形成评议报告向区委以及被评议单位上级部门进行通报。被评议单位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切实整改工作中的问题。区政协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为区纪检监察、政法系统和“窗口”单位等18个部门推荐95名委员担任各类特邀监督员,通过政风、行风、警风检查评比等活动,积极有序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同时,紧扣全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全领域的视察监督活动。在对城管工作的视察活动中,委员们就街景规划、城市绿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得到及时采纳。针对区内部分高压线周边地区存在脏乱差问题开展专项视察,委员们实地踏查了征仪路、同济路及周边地区,提出了《关于整治我区高压线周边地区脏乱差现状的建议》。近年来,先后对城区精细化管理作业、马家沟丽水公园建设、居民小区庭院改造等进行了128次专项视察,提出监督意见建议423条,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关注和吸纳。

  香坊区政协:“三有、四落实”“一委员一社区”

  香坊区政协把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作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在2014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于2015年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在全区的24个街镇全面铺开。

  建立了政协基层工作机构和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在各街(镇)建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街(镇)党工委书记(镇长)任政协街(镇)工委主任,一名科级干部兼职负责街(镇)政协工作。制定了《关于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实施方案》、《政协香坊区街(镇)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做到了“三有、四落实”,即有健全的组织机构、规范的制度职责、翔实的工作计划,落实了经费、阵地、责任、人员,为基层协商工作提供了保障;搭建了知情明政平台。政协街(镇)工委定期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社情民意征集会、恳谈会、座谈会,让委员了解街(镇)党政工作重点和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特别是社会活动中的所思、所盼、所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拓宽了联系群众渠道。政协街(镇)工委在社区(村屯)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制定了“一委员一社区”、“季度约谈”、联系群众日等各种联系群众制度,开展了委员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进学校的“委员四进”活动,建立了政协委员与社区群众之间的微信公众平台、QQ群和电子邮箱。努力在广大群众中建立一条规范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使党委、政府的声音能够迅速传达下去,群众的呼声和诉求能够及时地反映上来。

  这个区政协还丰富了基层协商形式。政协街(镇)工委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小区物业管理、小区公共安全等问题开展了拓展式民情协商、协助式联合协商、调研式平台协商等10余种协商,积极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出谋划策;提升了协商成果转化质量。将有重要价值的基层协商成果报送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加大对协商成果落实情况的督办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协商成果的应有作用。

  自开展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以来,香坊区政协各街(镇)工委开展基层协商活动69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02件。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的务实性、开放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道里区政协:“协商议事会”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2013年,道里区被哈尔滨市政协确定为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试点区,通过延伸工作触角,下移协商民主平台,拓展协商民主渠道,有力推动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的深入开展,荣获黑龙江省首届“政协工作创新奖”。

  基层民主协商是一个创新的课题,哪些问题、什么事项需要纳入民主协商的范围,协商的方式是什么,何时何地进行协商以及协商结果、办理反馈等,都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不断地进行探索。道里区根据政协组织履职的特点、方式和我国基层民主形态,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形式,将“协商议事会”作为街(镇)政协工委开展协商民主的模式统称,并完善为基层协商民主的制度体系。

  “协商议事会”就是街(镇)政协工委坚持“公开平等、公众参与、利益多元、求同存异”的原则,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利益主体各方代表及相关人员根据不同的议题采取不同的议事方式,开展的有序对话、磋商、听证、交流、沟通的一种基层协商民主形式。根据协商内容,将“协商议事会”分为决策型协商议事会、听证型协商议事会、协调型协商议事会、咨询型协商议事会四种类型。街(镇)政协工委在“党政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政协能做好”这个框架内,通过走访、调研,搜集社情民意,结合各个时期社会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梳理并与街(镇)党政组织协商后确定议题。决策性议事会、听证性议事会和咨询性议事会的参会人员一般由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人员、居(村)民代表以及政协委员组成;协调性议事会由于议题针对具体矛盾事件开展协商,在参会人员构成方面要求相对严格,必须要有利益受损方、利益受益方、第三方无利益代表的各方代表参加,体现协商议事的公平公开原则。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在“协商议事会”这个独特的协商平台上,民意找到了理性有序的表达渠道,党委政府收获了理解与支持,政协的桥梁纽带、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新农镇政协工委以“科学确定新农镇产业布局规划”为题,组织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和有关专家,经过实地踏查、深入调研后,召开决策性协商议事会,形成了“北部沿江重点发展旅游业,中部沿机场路、哈双北路重点发展现代工业,南部重点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建议,为新农镇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小城镇建设规划提供了参考。榆树镇政协工委组织相关人员针对“如何建设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区”召开咨询性协商议事会,形成了“大力推广新型节水灌溉技术,调整产业结构;采取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集中经营,统一管理的模式,打造榆树品牌效应”的建议,为榆树镇政府科学决策、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持。

  爱建街道政协工委组织辖区居民和商户代表以“如何提高爱建地区治安状况”为题召开听证性协商议事会。居民代表、商户代表提出“应增加辖区辅警人员数量,加强夜间巡逻”、“社区居民应参与到巡逻中,弥补警力不足的现实”等意见和建议。会后根据协商议事会形成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社区居民参加的夜间巡逻队,并协调资金在部分街路安装了路灯及监控设备,使爱建地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城乡路街道政协工委围绕“创建文明城”召开咨询性协商议事会,以“如何打造亮丽特色文化楼道”为题,问计于民。居民代表、政协委员谋良策、献良言,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协商的意见和建议转变为现实,辖区内建成了“童趣楼道”、“养生保健楼道”、“普法楼道”等30多个不同特色的楼道,居民生活环境文化气息得到了极大提高。(记者 魏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