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制创建“四好农村路”

2017-08-11 15:52: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五常 新机制创建“四好农村路”

  五常,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总里程2869公里,其中县道8条303公里,乡道106条842公里,村道711条1724公里。

  为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全力提升农村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五常市在“四好农村公路”创建上实现了“五高五大”新局面:政府重视程度高,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大;农村公路新建标准高,规范化普及面大;县乡村管理标准高,路域环境治理力度大;道路养护档次高,资源投入强度大;村村通运营程度高,均衡发展提升大。

  五常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做法得到了国家和省的高度认可,五常市农村公路养护连续六年保持黑龙江省第一名。去年7月,作为黑龙江省唯一指定的受检县市,接受交通运输部“四好农村路”督导调研组的督导检查。今年,黑龙江省又把五常市作为第一批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上报交通运输部。

  创新机制 提供保障

  以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夯台筑基。建好“大盘子”,建立了以县级公共财政为主,省、市级财政补贴的养护资金保障体系,新建农村公路里程609公里;管好“钱袋子”,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的行政经费和日常养护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连续3年累计投入3740万元;打好“算盘子”,多渠道加大日常养护资金、自然灾害抢修资金、大中修资金的投入;拎好“钱串子”,发挥省级、市级补助资金的激励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强化激励效果,充分利用好每一项资金。

  以健全养护工作机制搭柱架梁。完善工作制度,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考评体系,促进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扎实推进;强化自我管理,严格执行《公路养护操作规范》,以6大类技术标准促进养护质量不断提高;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农村公路实现“洁、美、舒、安”的养护工作目标,确保养护质量。

  聚沙成塔 提供动力

  以推进市场竞争机制吸收外部动力。按照专业养护和农民承包养护相结合的原则,允许以竞争方式获得农村公路养护权;支持和鼓励成立农村公路专业养护公司,实行目标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养护;实行“合同管理、量化考核、月检月评、全站联评”,监督养护质量,确保日常管养工作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以提升农村公路的整体服务功能挖掘内生动力。注重整合资源,注重提升资源,注重均衡资源。今年正在推进拉林和冲河2个农村公路养护中心的建设及农村公路养护信息化和科学化进程,建立全市农村公路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信息数据库,确保农村公路养护提档升级。

  革新方法找到源头活水

  加快推动农村公路旅游景观化进程。“以花代草”,栽种松果菊、荷兰菊等高档花卉五个品种十个花色,计200公里;实施景观建设工程,移植金叶榆、银中杨、樟子松等观赏树种2100余株,形成高矮搭配、立体交叉美化带。农村公路靓丽景观带的打造,与当地的山、水、林、田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格局,为五常市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搭好了框架。

  加快农村公路养护的机械化进程。增强养护意识,提高了养护生产效率。

  依法维护 提供最佳环境

  切实维护农村公路的路产路权。依法护路,路政所新成立路政执法大队,下设6个中队,实行分片执法工作,彻底清理了非公路标志,公路两侧违法建筑控制到零;依法治路,去年治理违法超载车辆147台次,卸货2352吨;依法保路,充分利用土地确权有利契机,开展农村公路“路田分家”、“ 路宅分家”工作,清除过境段垃圾31处2935平方米,清理广告牌25块,保障了农村公路整洁畅通。

  开展美丽乡村及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结合《五常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投资1360万元实施旅游景观路工程,大力推进美丽农村路创建工程,为运营好农村公路提供了最佳环境。(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