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奎质效并重助推“三农”发展

2017-08-11 15:50:0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北菜南运、北薯南种”调结构,构建东西南北中特色产业体系,建园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望奎记者了解到,通过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望奎全力助推农业向质效并重方向前行。通过推进“一减五增”、提高畜牧产业、发展订单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望奎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总体要求,望奎积极推进以调减玉米,增加水稻、马铃薯、杂粮杂豆、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种植面积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2017年,望奎县玉米种植面积调减到167万亩,大豆、水稻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3万亩和30万亩以上,薯类、瓜菜、杂粮、青贮等经济作物发展到36.2万亩。

  突出发展生猪产业,推进肉牛、肉羊、鹅鸭等草食畜牧业发展。今年,望奎新改扩建畜牧科技示范园区2个、规模养殖场12个。新增万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个。新增绿色食品标准化基地1万亩、绿色食品标识4个,全县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分别达到3万亩和30万亩以上,无公害环检食品种植面积实现全覆盖。以“北菜南运、北薯南种”为契机,望奎积极开展域外经营或域外订单合同,全县各类农作物订单面积要达到80万亩以上,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30%以上。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上,望奎在建设中部15万亩马铃薯产业带、东北部20万亩非转基因大豆产业带、南部20万亩专用玉米产业带、东西部20万亩绿色有机水稻产业带和中部10万亩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带外,还加大了龙蛙农业、龙薯联社“互联网+高标准生产基地”的建设力度,建设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1万亩,马铃薯示范基地5000亩。新建水稻集中育苗小区21个849栋,新增育苗面积30万平方米。

  在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上,除了重点实施生态高标准农田、水土流失治理、土地整理、黑土地保护等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外,望奎还完成了1.4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和2000亩贫困村绿化任务。在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上,该县新增各类新型经营主体300个以上,树立新型经营主体典型100个,培育市级示范社20个。

  与此同时,望奎还通过建设农业示范园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并通过引导鼓励农民创业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内动力。2017年,望奎共建设市级园区33个,其中蔬菜园区10个。各乡镇至少建设1个县级园区和1个500亩以上的特色经济作物园区。农业“三减”推广面积达到45万亩以上,推广水稻测深施肥500亩,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10万亩。培养农民创业领军人物10人、新型职业农民160人。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人次,劳务收入实现10亿元以上。(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