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2017-08-12 15:12: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近日,哈尔滨道外区在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的会华宫举行道外小吃文化推介会第三场。黑龙江省驻深圳市办事处主任孟冷梅、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喜林、哈尔滨道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晶以及道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服务队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道外区委宣传部干部深入挖掘道外小吃背后的文化故事,活动现场声情并茂地的讲述了“张飞扒肉”、“李家10号熏脊骨”、“荣华炸鸡”、“厚德居口袋豆腐”、“老仁义炒牛肚”、“德顺楼老太太大骨棒”、“会华宫赏巴图鲁羊排”、“老街砂锅”、“吕氏私房红烧肉”等9个道外小吃的故事。每一道小吃都有一个独特的故事,成就一道美食的历史、美食的文化,每一个小吃典故都引人入胜。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张飞扒肉 吕岩 摄

  在品尝美食环节中,张飞扒肉副经理王凯向记者介绍,张飞扒肉的每块肉都是用北大荒绿色养殖基地配送的下五花肥瘦相间的精肉。大锅清水煮制2小时,120度火烤,紧致锁汁。手工切块,无需称重,每块3两3,通风晾制7小时以上,入锅蒸制1小时,加上独门秘方扒制2小时。全过程用煮,烤,切,蒸,晾,扒的形式把每块肉淋淋尽致的呈现在每位顾客的餐桌上,方能做到香而不腻,入口即化,这可是几十年磨练出来的真功夫。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李家10号熏酱骨 吕岩 摄

  李家10号熏酱馆经理李秀珍说,李家10号熏脊骨那真是肉质鲜嫩,颜色鲜亮,外表干爽但内里饱满多汁,咬上一口,既很容易入口,又不会过分软烂,很有嚼头,味道更是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李家熏酱的酱骨头汤,现存的已有30多年历史,新鲜的脊骨经过老汤的熬煮,滋味淳厚,再以阴阳五行为原理熏制而成,不但适合东北人的口味,而且起到中西药膳保健,强身壮体的效果。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荣华炸鸡 吕岩 摄

  荣华炸鸡经理王大龙说,荣华在食品安全方面半点不敢懈怠。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对鸡、油、料的品质把控可谓达到了极致,宁可降低利润也决不在质量上做半分妥协。炸鸡除了那吸引人的香味外,酥脆有些焦香的鸡皮,味道更加美味,焦香鸡皮薄薄的一层像薄纸一样,放在嘴里味道更加奇妙。鸡翅尖经过高温油炸被通体炸的金黄色,放在嘴里酥酥的、脆脆的、香香的,感觉充斥着整个口腔,咬一口冒着热气、多汁的鸡肉,咀嚼着鸡肉独有“劲道”的口感味道无比美妙。

  厚德居经理陈瑾晖说,一盘味道精美的口袋豆腐要经过三道工序。一是需选质地饱满色泽金黄无暇的黄豆,掏净用清水浸泡一宿发开,再用石磨磨成细浆糊,又用细棉布过滤成纯乳白色豆汁装入大锅用武火煮沸,起出装入盆内。二是在盆内加入陈年浆水搅匀,待其翻花后装到木制方框内压成豆腐饼,用圆形竹刀划制成大小相称均匀的圆柱形状入素油锅内炮炼至金黄色取出装入盆内待用。三是选用上好优质大虾去皮虾线浸入秘汁肉馅数小时后装置入豆腐中制作成口袋形状,煨汤蒸制出锅淋汁上桌即可享用。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老仁义炒牛肚 吕岩 摄

  老仁义经理张迪说,炒牛肚兼备弹性和软嫩,胜在口感。主料牛肚要提前在大锅上煮3个小时,老仁义店里看锅的人不用眼看表,而是用鼻子闻。火候到时,锅里的牛肚会突然散出一种清香。牛肚在沸水中翻滚3小时,黏腻的肉丝儿全部都排除掉,只剩下牛肚中最劲道的部分。这道传统炒牛肚要“冷油滑锅”,稍稍温热的油膜贴满热锅,牛肚片在油膜上来回跳动,靠近一闻,满是清香味。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德顺楼老太太大骨棒 吕岩 摄

  德顺楼老太太大骨棒经理任鑫说,几十年来,大骨棒始终是一个味道。大骨棒上的肉多,吃起来又软又香,骨髓也多,骨棒进货渠道从78年开始到现在就一家,从没更换过,骨棒每天都是鲜的,不是冻的,保证食材新鲜。骨棒需先焯好要20分钟左右,之后下汤锅半小时左右,再加上李老太独家制作秘方,“德顺楼”远近闻名。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会华宫巴图鲁羊排 吕岩 摄

  会华宫经理付艳红说,赏巴图鲁羊排精选来自中俄边境的黑河山地草原放养的黑头羊为原料,在制作赏巴图鲁羊排时,将羊排带脊肉顺肋条切下,并将肋条肉剔骨分开,连同带的脊肉用刀收整齐,用尖刀两面刺透,用冰水浸泡3小时,中途换冰水一次,之后挂凉风干排除多余水分,再用长白山灵芝打粉,加入9种中草药腌制8小时以上,腌制后沾蛋黄液用瓦缸急火吊烤,使羊肉表面迅速收缩,锁住水分保持营养不流失,配以黑椒汁以及古法炒制的花椒盐后,用文火慢烤90分钟,保证羊排达到新嫩可口,干香软糯。

原创【龙游天下】哈尔滨道外小吃:品道外美食 听百年故事

  老街砂锅 吕岩 摄

  老街砂锅经理李翠芹说,老街砂锅只有一种“豆腐丸子”锅,由老板娘精选里脊肉,手工剁馅自制丸子,亲自配料来熬制底汤。砂锅好吃,汤头最重要,砂锅底汤,可是店家秘制,醇厚的滋味只此一家。豆腐丸子砂锅需大火烧开慢煮,汤色晶莹剔透,飘香四溢,点缀上香菜,热腾腾香喷喷的砂锅出门见客。豆腐丸子砂锅荤素搭配,豆腐软糯,丸子弹牙,绝妙好味,再配上一份米饭或油饼,吃饱吃好。

  吕家大院经理陶明说,吕氏私房红烧肉在“吕家大院”是头牌美食佳品。肉菜讲究猪肉好不好,新不新鲜,吕氏私房红烧肉首先赢在吕老板亲自选择优质农家猪,有时来这里还能买到新鲜猪肉。吕氏私房红烧肉要主厨亲自来做,采用上等的五花肉,需要加料腌制五个小时,然后炸成外焦,再配上特质的汤汁慢火炖上10个小时,肉质松软,肥而不腻,口感舒适,入口即化,十分香嫩。

  品尝现场,扑鼻诱人的香气弥漫在老街老院,令与会嘉宾尤其是深圳客人赞不绝口。他们表示,回去之后要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道外、了解道外小吃。“品小吃”也是道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回馈志愿者们的新举措,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多关注道外小吃,将义务传播道外小吃文化作为道外区志愿服务的一项新内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