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打造“不打烊”的政府

2017-08-11 16:38:5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8月10日,家住东风新村9区的张茹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不巧赶上午休时间,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张茹在“互联网+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仅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通过房屋档案自助查询机,打印出个人名下住宅登记记录自助查询报告,并加盖了大庆市房屋产权市场管理中心房屋产籍管理所自助查询专用章,解决了排队等待、多次跑腿的困扰。

  今年4月,大庆市“互联网+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试运行,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80个试点城市之一,黑龙江省首家24小时自助服务区,大庆市积极在互联网政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创新。张茹所办理的业务仅仅30多个事关民生的服务事项之一,目前国税、地税、房产、便民服务四类终端机已经入驻,从4月份运行至今,已为5000多位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自助服务。每一台自助机就是一个不下班的窗口,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政府。

  家住万宝社区的老人孙广辉和家人第一次来到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在便民服务终端机前办理敬老优待证,只需要打开办理界面,按照办事指南将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填写完整,申报后旁边的“物联网+政务服务蜜蜂箱”自动打开,将需要的照片和身份证复印件证件放入“蜜蜂箱”内,关上箱就可以走了。工作人员会在上班后收到办事信息,根据信息到终端机打开“蜜蜂箱”取走材料,根据孙大爷的身份信息在网上核验,办理证件,再推回到“蜜蜂箱”,孙大爷的手机上就会收到办结信息和开箱密码,晚上吃过饭散步的孙大爷顺便就可以领取自己的敬老优待证了。

  “便民服务中办事人手机上一共收到两条信息,打开‘蜜蜂箱’取走资料会收到一条信息,第二条是推回‘蜜蜂箱’的信息和密码,办事人在任意时段都可以取走,20多项便民事项都可以如此操作。

  部分事项不方便来取的也可以通过邮政EMS邮寄到本人手中。‘蜜蜂箱’这种形象的叫法,取小蜜蜂辛勤劳作精神之意,用蜜蜂辛勤精神引入到政务服务中,更加高效便捷的为群众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唐劼表示。

  开发区某房产中心的会计赵阳在“互联网+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办理国税发票认证,在自动终端机前,赵阳只在屏幕上输入纳税人识别号,输入密码,选择“发票认证子菜单”,选择“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放入发票点确认,打印认证结果即时可取,既省去了排队办理的时间,在时间上又更加方便快捷。

  目前国税、地税办税终端机主要以涉企业务为主。住房公积金终端机正在调试,开通后可自助办理公积金业务,打印公积金明细、职工缴存证明,查询贷款办理进度、逾期信息等。医保社保查询也已纳入计划。“政务服务机器人”正在调试,可受理语音投诉、查询办事进度、了解办事的程序、监督行政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有效缓解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压力,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在休息时间随时来办理业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接下来,大庆市还将逐步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动基层服务网点与网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推进政务信息共享,提升服务效能,畅通服务渠道,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公平普惠。(记者 孙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