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烧烤污染还百姓清净

2017-08-10 10:29: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推行新型油烟净化设备让烧烤企业排放出的浓烟秒变水汽,辅以电子监控设备全天候无死角监管烟气排放……如此高科技、智能化的管理手段,正是今夏哈尔滨市道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破解烧烤浓烟排放屡禁不止这一城市管理“痼疾”过程中进行的一番有益尝试。在治理“呛人”烧烤烟气过程中,该局坚持问题导向,兼顾商家、消费者、居民多方利益,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不仅为企业寻找到了新型的排烟设备,同时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百姓监督,治标又治本的社会治理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在该区群力地区上和园著小区周边烧烤企业进行试点收效显著。“呛人烟气没有了,环境清净了,这才是宜居之地。”对该局解决此类问题的成效,周边居民点赞声一片。

  8月7日,记者来到上和园著小区,在群力第七大道和上江街交汇处的该小区商服区域聚集了18家烧烤店铺,每家店铺门前的人行步道板上都有一条长约五六米的排烟道,由于长期排放,烟篦子挂满了黑色的油污。“以往每到夜晚,这十多家店铺集体排烟的‘壮观’场面,就算是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呛’。”小区居民在向记者还原这一带夜间场景时描绘到,“呛得人就连走路都‘费劲’。” 百姓怨声载道,解决问题迫在眉睫。“周边商家烧烤所排出的油烟达不到排放标准,严重影响周边环境。要在既能满足消费者需要,还能保证商家经营,同时解决居民环保诉求上找到平衡点,一时间我们也犯了难。”面对这一棘手的城市管理“顽疾”,道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李凯峰选择了主动破题。

  “办法总比问题多,通过对该区域烧烤商户的逐一走访调研,一家烧烤商户采用的新型油烟净化设备让我们不由得眼前一亮。”在李凯峰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这家烧烤店,在后厨看到了由五套相关设备组合而成的新型油烟净化设备。“烧烤产生的浓烟首先经过一级净化系统去除有害颗粒,进入二级净化系统后过滤成水汽,再经过水滤等剩余系统的净化后,排放出的便是类似水蒸气的气体。”李凯峰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具备的众多优点很好地契合了他们的需求,而且同时具备的中国环境保护产品认证等一系列环保证明,更坚定了他们向企业推广的决心。

  为此,他们迅速组织该区域其他烧烤商户来该店参观、学习,多次实地参观设备,宣讲应用效益,进行设备的安装推广。“我们同时为企业算了一笔账,一家小型餐饮企业只需要一两万元便可以安装一套净化设备,按照排放不达标烟气将会面临的处罚计算,企业如果长期经营,上设备是十分划算的,同时设备的应用也帮助企业在兼顾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了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在李凯峰组织的多次参观宣讲后,该区域众多烧烤商户动了心,纷纷把上设备摆上了议事日程。同时,为了加快商户整改速度,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对企业开挖的地排系统进行了全面依法回填。对商家私自占挖的地排烟道一律依法履行程序,并强制回填,附近涉及的24处商家占挖道全部进行了回填。

  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到了,常态化管理考验着社会治理能力。为此该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该地区增派了执法力量,同时计划为该地区密集安装电子监控设备,实现烧烤排烟的24小时无缝监控。同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方便市民随时监督。“事实上,在前期的全市露天烧烤整治过程中,我们已经实现道里区露天烧烤全部取缔的良好整治成效。”李凯峰表示,治标的同时,该局不忘治本,如今建立起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百姓监督的这一套管理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上和园著地区的突出矛盾,也为全市治理“呛人”烧烤浓烟实现了“打样”、“示范”。(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