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蔬菜有潜力走向全国

2017-08-09 09:02: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黑龙江是我国三大冷凉蔬菜生产基地之一。近些年,黑龙江蔬菜生产面积、产量、产能突飞猛进,独具特色的黑龙江冷凉蔬菜,以绿色天然无污染和口感好品质佳的突出特点,已经成为北京、上海以及海南省夏季蔬菜的重要来源。希望黑龙江人一定要认清形势,立足优势,尽快把潜力变成实力。”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在东北地区夏季蔬菜产业发展暨黑龙江省蔬菜产销大会上的发言,鼓舞了每一个在场的龙江人。

  8月7日,为期两天的东北地区夏季蔬菜产业发展暨黑龙江省蔬菜产销大会在黑龙江省召开。在位于国际会展中心的花旗礼堂,记者看到,整个会场瓜果飘香,产自我省各地的蔬菜琳琅满目。场面热闹非凡,几乎每个展位前都有仨一帮俩一伙的洽谈者。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生态优势,黑龙江省生产的果菜产品口感、货架期都优于其他省份。近年来,黑龙江省把蔬菜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的重要产业来抓。黑龙江省政府特出台《关于扶持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建设的意见》,加快“北菜南销”生产基地建设,已建设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县50个。今年,黑龙江省蔬菜、西甜瓜、食用菌、鲜食玉米、马铃薯总播种面积已超过1000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超过2300万吨,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龙江蔬菜在行业发展中的地位,正逐年提升。这一点,从参会来宾名单就可见一斑——以“北菜南销、绿色健康”为主题的本次大会,邀请117个省内优秀蔬菜产品生产商参展,吸引北京新发地等省内外经销商、科研机构、经纪人组织等200多家企业和客商到会洽谈。会上,副省长吕维峰、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巡视员杨礼胜、中国蔬菜协会会长薛亮、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会长戴中久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全国大宗蔬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杜永臣研究员围绕产业发展作主旨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会长于培顺闻讯主动赶来。

  7日参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兰西县、宾县夏菜标准化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在参观期间,“全程不使用任何化肥和化学农药”成为了各个蔬菜基地的共同宣传亮点。在看了兰西县榆林镇万亩蔬菜种植基地现场之后,中国蔬菜协会薛亮会长高兴地说:“刚才我们在基地里看到的那个大肥料堆,让我心情很好。这说明我们龙江的基地是真正绿色健康的。现在这样的肥料堆已经很少了,一般都用化肥。黑龙江本身就生态好、污染少、用药少,再这样注重绿色生产,品质好和绿色健康的品牌优势就更突出了。现在全国蔬菜的供应形势与过去比有很大变化,供求平衡有余了,各省都在调结构,龙江菜的优势显而易见,关键是怎么把品牌打出去,实现卖得好,实现优质优价。”

  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金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是闯出来的,不是等来的,要主动出击。不仅是农民的观念要转变,政府官员的观念也要转变。像这次大会,我们不仅邀请了广大客商,还把蔬菜产业方面的相关专家、院士请来,把东北夏季蔬菜产业的发展论坛也引进来,为的是搭出更大的台,全方位提升我省蔬菜产业的发展水平和行业影响力。同时我们也希望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把菜篮子和农民的钱袋子紧密联系起来,实现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大粮仓向绿色大厨房的转变,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努力。”

  与杭州良渚蔬菜批发市场成功签订1600吨西红柿购销合同的哈尔滨市永和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庆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做蔬菜的,种、销、运环节多、竞争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当年在我们遭受最大灾害时,要不是政府帮助协调了500万元贷款,企业不可能有今天。今年省政府出台了支持蔬菜产业发展的文件,我们又得到了3800万元的贴息贷款支持,这让我们发展起来心劲更足、信心更大了。”

  李庆堂的喜悦,让我们看到了蔬菜产业蓬勃发展背后的龙江力量,更让我们相信戴中久会长的动员号召,绝非阔论。

  会上,71家省内参展单位成功与客商签约,总金额6.3亿元。(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