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平安的“打黑卫士”

2017-08-08 10:57:3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21年,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记不清多少次生死搏杀,每一次面对群众的哭诉,每一次面对厚厚的卷宗,总有一种力量在驱使我,不能停歇奔跑的脚步。”绥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队长郭静慧说,“刑警在路上奔跑,每一次的奔跑都是胜与败甚至是生与死的角逐。”

  从警21年来,郭静慧办案数千起,做到了零投诉、零错案、零复议。他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15年,获黑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殊荣;2016年,获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被推荐为省市两级党代表。

  从人民警察学校毕业上班的郭静慧,很快体会到了警察工作的艰辛与光荣。放弃节假日,为抢占先机撒下罗网;不分昼夜,为打掉犯罪团伙还原事实真相,用证据办成铁案。2001年7月,在抓捕北安监狱抢劫越狱逃犯任某的过程中,任某持刀拒捕,郭静慧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将尖刀夺下,从背后将任某抱住。任某突然低头咬住郭静慧右手拇指。为了不让逃犯再次逃脱,在右手拇指几乎被咬断的情况下,郭静慧强忍剧痛紧紧抱住任某不放,最后与增援的战友将其制伏。事后诊断伤口深透骨膜,缝了8针,治疗近3个月才保住拇指。

  2012年3月,绥化市北林区西部6个乡镇赴俄罗斯劳务输出的160名农民工,被当地黑社会组织非法拘禁并扣留工资款400余万元,寻求国内帮助。接警后郭静慧立即带领侦查员开展调查工作,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市外事办、省商务厅等部门。后经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协调,及时解救出160名农民工,并要回扣留的工资。2014年7月3日,绥化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绥化石油公司副经理栾某某虚构改建油库工程,骗取多人数千万元后逃跑。此案为绥化建市以来最大的诈骗案。绥化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立案侦查,郭静慧被任命为专案指挥部前线副总指挥。他带领侦查员经大量工作查明诈骗手段,并循迹追踪于7月16日将栾某某在深圳抓获,追缴赃款赃物总价值5000余万元。

  郭静慧在打黑除恶战斗中屡建奇功。2009年以来,明水县无业人员于某有组织地操控赌博非法行业、垄断活禽畜类市场,逐渐形成了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2013年11月19日,郭静慧率领民警通过雪地进村,绕开了犯罪分子设置的路障和巡逻车,将当场聚众赌博的40多人抓获。绥化市公安局趁热打铁组织专案组立案侦查,郭静慧被任命为前线副总指挥,经过艰苦的侦查工作,最终查明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扣押涉黑资产500余万元,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15人,打掉“保护伞”3人。2015年望奎县一组织赌博并制造了多起伤害、敲诈勒索案件的犯罪集团引起了郭静慧和侦查员们注意。2016年4月18日凌晨,在抓捕一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时,因其身边有枪支,郭静慧等人在特警支队的配合下蹲点。犯罪嫌疑人的家开门的刹那,郭静慧第一个冲进屋将李某某抓获。随后郭静慧带领专案组侦破相关案件26起。

  郭静慧说,刑警中压力最大的要数打黑民警,打黑表面上打的是黑社会,实则打的是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利益链。从警以来,郭静慧拒礼拒贿总数约80万元,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单位、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有16个除夕夜是在值班中度过。对此,郭静慧说:“即使透支了生命、割舍了许多亲情,但如果能用忠诚的奔跑捍卫警察的光荣,我想,作为一名刑警,我算是活出了尊严,无论走到哪里,人民都会说,这个警察,堂堂正正。”(记者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