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贫困百姓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去办

2017-08-08 09:41: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B2B647F45D4B77E87C9E19F79D5728D

  胡滨在打井现场 泰克轩 摄

  7月12日中午时分,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克利镇四间村传来一个令人震惊而悲痛的噩耗:51岁的驻村扶贫队队员、泰来县水产总站渔政股股长胡滨在脱贫攻坚一线,因突发心梗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

  泰来县克利镇四间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晖眼含热泪告诉记者:“就在胡滨去世前的半个小时,他还在紧张地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工作。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现在是农忙季节,中午去各家各户能找到人,这样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

  回忆起当时的突发状况,泰来县克利镇党委书记柴玉石十分痛心:“胡滨的离去,让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一位好兄长,他乐于助人、深入群众中的一幕幕场景,一直闪现在我的眼前。”

  胡滨在短短的40多天驻村扶贫工作中,用勤勉实干、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了四间村的每一位贫困群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党组织安排的扶贫工作,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做好,通过共同努力,让所有贫困乡亲过上好日子。”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胡滨坚持为百姓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佩和怀念。

  勇挑重担

  把扶贫任务扛在肩

  1966年出生的胡滨,3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水产渔政监察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几十年,深受同事的尊敬和认可。胡滨多年以前就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疾病,常年备着降压药。有时工作间隙悄悄地拿出药片服下,然后继续工作。

  在今年全县开展的驻村扶贫工作中,胡滨主动申请加入了驻村工作队,还包扶了6户贫困户。他说:“身体是小毛病,没事,单位人员少,男同志更少,女同志下乡也不方便,我有能力应该去驻村工作。”5月27日,泰来县水产总站驻克利镇四间村扶贫工作队3名同志正式进村开展工作。入户宣传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算账核对,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全面开展起来。

  65岁的贫困户高日良,家里3口人,有10亩地,自己患有脑梗,老伴有心脏病,多年的看病求医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胡滨到高日良家中走访,帮助老高研究发展产业项目,讲解新农合就医好政策,还送来20只鹅雏发展饲养业,并准备把老高家的两间半危房进行改造。

  柴玉石告诉记者,他们3人进村后,正赶上旱情严重,胡滨具体负责打抗旱井工作。老胡一米七的个头,工作起来很精干,每天在全村各个打井工地来回跑,对新打机电井情况统计,进行影像资料编号,全面登记造册,一丝不苟。那一阵子,老胡痛风病发作,走路一瘸一拐的,工作起来那个认真劲,实在叫人佩服。

  驻村工作队队长焦万彬说起老胡的突然离去,痛心不已。他说,工作队进村时正是农忙时节,所以入户调查一直起早赶晚。胡滨起早贪晚连续工作,有时填完表格都到半夜了,但他从无怨言,完成了全村137户贫困户的入户政策宣传、收支账目核算等大量具体工作。驻村期间,胡滨每天坚持写扶贫日记,把每个贫困户情况和问题都详细记录在册,成为工作队开展工作的重要参考。

  就在胡滨去世的前一天,他的妻子王芳还提醒他去医院做检查,可他惦记着这次脱贫攻坚“回头看”,不想影响工作。

  乐于奉献热心服务众乡亲

  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善于做群众工作,对群众感情深,工作作风扎实,勤勉敬业,乐于助人,这是许多熟悉胡滨的同事、邻居、驻村群众对他的评价。

  胡滨多年从事渔业渔政工作,经常与渔民打交道,深知基层群众的困难和疾苦。在驻村扶贫期间,他一直把贫困百姓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一样去办。

  贫困户董艳军家里有50亩地,开春时由于干旱,眼看着就要种不上地了。胡滨了解到情况后,与董艳军商量,立即开打机电井。胡滨帮着测定打井位置、井深,自己开车来回奔波20多公里到附近乡镇买井管。在胡滨的协助下,机电井顺利出水了。董艳军看着清澈的水流进田里,拉着胡滨的手,不知怎么感谢是好。董艳军说,老胡是个好人,和和气气还热心肠,本想秋后丰收了请他吃一顿饭好好感谢他,谁知他就这么走了。

  记者在四间村采访时正赶上贫困户王志江家新盖的彩钢房封顶。说起胡滨,王志江的眼眶湿润了:“老胡他们来家里走访调查,看到我家的房子快要塌了,立即协调了4000块红砖,这房子再有一个多月就住上了。可老胡却走了,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个好人。”

  “七一”前夕,县水产总站与四间村党支部联合开展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县水产总站为四间村50户贫困户购买了10万尾鱼苗,胡滨起早去外乡镇组织运输,正赶上下大雨,道路泥泞,车只能开到离鱼池半里以外的地方,他将每袋重30多斤的50袋鱼苗一袋一袋扛到鱼池边。水产总站站长王亚男说,在水产总站工作了近30年,老胡就是个多面手,画图、开船样样行。平时单位同志谁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他都跑前跑后,是个热心肠。失去了这样一位好同志、好兄弟,对单位、家庭都是无法弥补的损失。但我们会像老胡那样,一定把他未竟的事业完成好,让他放心,让这里的老百姓安心。

  孝亲敬老和睦家风邻里赞

  胡滨的突然离世,给他的家庭和亲人带来无尽的悲伤。

  妻子王芳是泰来县第三中学教师,两个孩子一个大学在读、一个自谋职业。王芳的教学工作很忙,获得过“黑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龙江好人”、“泰来县最美女教师”等荣誉称号。由于胡滨下乡驻村,照顾老母亲的重任只能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但王芳从没一句怨言。记者来到胡滨家里,78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十分简朴,客厅里的木质沙发看起来已经斑驳掉漆。刚刚从医院出院的王芳眼泪扑簌簌流了下来:“婆婆今年已经90岁了,至今还不知道胡滨离世的消息,大家都善意地说他出远门了。”

  王芳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因为学校工作忙,家里买菜做饭、擦地搞卫生这些家务事,老胡都抢着干。“他是我们家里的顶梁柱。自打他参加驻村工作,总共才回家3次,而且每次都是来去匆匆。7月12日那天早晨,我下楼送他,他说村里现在还有很多工作,要抓紧赶回去。谁也没有想到,那天早晨的最后一句话,竟成为了我们的永别。我要是知道他身体出事,说什么也不会让他走啊!我真后悔没及时陪他去医院带他检查一下身体。”

  胡滨的生命定格在了酷热的盛夏里,给人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忠实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生动诠释了党的好干部的时代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工作作风扎实,勤勉敬业的良好榜样。他的事迹激励着奋战在全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广大工作队员继续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各项工作。(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