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树起“龙江智造”金字招牌

2017-08-07 09:55: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哈工大机器人树起“龙江智造”金字招牌

  2014年被业内称为“中国机器人发展元年”,同年12月22日,由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组建的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在哈尔滨成立。两年多来,HRG按照“总部+事业部+项目公司”的管控模式,已经吸引几十个团队加盟,发展控股子公司10余家。共推出20余类、10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申报专利320项,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的排头兵。

  2015年11月23日,“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开幕,成立未满“周岁”的HRG一经亮相便惊艳了国人,不仅展区面积为大会之最,数十款机器人及众多智能化设备产品参展,也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当时我们可以说是闪亮登场。人们都知道哈工大有机器人专业,没想到又成立了一个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让大家充满惊喜和期待。”回忆当初参加展会的情景,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白相林记忆犹新。

  “因为肩负着全国人民对机器人的希望和寄托,从那时起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机器人产业的信心,全力做大做强。”白相林说。

  抢抓先机 技术资源转为产业优势

  走进位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城新区的HRG,没有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机器轰鸣,处处可见的是各种机器人展示产品和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

  展厅一角,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HRG)华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程师王炳尧正在做产品测试。“我们测试的是雕刻机器人,记录它的雕刻速度和雕刻出来的产品质量情况,给客户提供数据,为我们下一步的产品销售奠定基础。”

  输入数据、启动按钮、调试相关程序……展厅的另一侧,哈尔滨新智达自动化成套装备有限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忙活着。据该公司工程师郭晓楠介绍,他们正在按照客户的订单对自动化分捡系统产品进行调试,调试完毕将立即发货。

  一边是机器人调试生产的如火如荼,另一边则是重型厂房建设的紧张施工。“现有的厂房面积早已跟不上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我们新建的这处30000平方米的重型厂房将于年底完工投用,这里将主要引进以智能装备制造生产和研发为主的企业。”白相林说。

  “HRG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省和哈尔滨市政府的顶层设计,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研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机器人产业,现在看来效果不错。”白相林说,如今HRG已推出了六关节工业机器人、智能安防机器人系统、反恐机器人、电动爬楼轮椅多种高新技术产品,在业界反响良好。

  抢前抓早 率先完成全国战略布局

  HRG从成立之初就定下了“立足龙江、协同全国、面向世界”的远大目标,并秉承“一批全球领先的产品,一支全球领先的队伍,一个全球领先的模式”的发展理念,把“技术+”和“品牌+”作为发展主线,开始在全国实施战略布局。

  “如今我们已完成了立足龙江打造基础平台,协同全国开展业务布局,面向世界对接优质资源,将产业触角伸向世界各地。”白相林说,HRG现在以哈尔滨为总部,在天津、合肥、苏州、中山、成都设立了基地;在北京、重庆、上海、深圳、西安等地设立了业务中心。

  同时,为调研一流技术和产品、掌握世界前沿动态,2016年5月,HRG还在美国大华盛顿地区成立海外事业部总部,下辖华盛顿和硅谷两个办事处;在德国慕尼黑、日本和韩国等国际机器人产业发达地区设立办事处。

  与此同时,HRG还注重与国际同行业之间在技术、项目、人才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2015年,HRG与全球第一大挤奶机品牌瑞典利拉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挤奶机器人及智能牧场解决方案开展战略合作;在政府引导与推进下,先后与ABB、库卡等机器人行业巨头强强联手;借助北美办事处,与卡耐基梅隆大学、乔治亚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并与多家知名科技公司携手推进项目落地,如与加拿大Kinova公司成功签约,成为该公司Kinova机械臂中国区唯一总代理。

  “战略布局需要抢前抓早,有时商机稍纵即逝,如果我们不早早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布局,等到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再去布局可能就丧失了这个产业发展的先机。”白相林说。

  抢搭平台 吸引优秀人才服务龙江

  入职两年多的时间,带领团队先后开发了盐疗机、熬胶机等多个专机,填补了市场空白;研发了66160智能pack线、大自助产品包装线等自动化生产线,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让一个新公司在行业内崭露头角……他就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副总裁、哈尔滨华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增强,曾经留学澳大利亚的海归学者,也是白相林在HRG成立之初竭力留住的人才之一。

  白相林说,正因为有了HRG这样的发展平台,才能留住像李增强一样的优秀人才。

  “我就是想把更多的研发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现在有了HRG的平台,能让我实现这一梦想。”谈到在HRG创业,李增强感触良多。

  “如何把哈工大优秀的人才留住,为我所用,同时也能吸引更多优秀院校的毕业生为龙江服务,可以说,HRG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白相林说,哈工大每年有本科生4000多人,研究生4000多人,还有博士生近1000人,这么大体量的优秀人才毕业后能留在黑龙江的并不多。

  全国布局后,HRG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都有触角,这样就能把哈工大这些优秀的学子以及其它学校优秀的人才都汇聚到这个平台上,只要是在HRG的所属企业工作,无论企业地处何方,那里的人才就是在为HRG工作,就是在为龙江经济发展服务,这也是变相为龙江留住了人才。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建设,HRG现有员工1500余人,平均年龄34岁。其中博士生70人、硕士生269人,本科生644人。此外,HRG还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储备技术人才。(记者 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