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拔牙险“要命”讲究多须慎重

2017-08-03 16:10:16|来源:黑龙江晨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近日,54岁的糖尿病患者张先生由于拔牙后发烧、感染没有控制好,导致气管里都是脓,险些因呼吸道严重堵塞而被憋死。

  张先生有糖尿病史。20天前在当地拔牙后出现发热,静脉滴注了半个月的抗生素仍无明显改善,出现颈部肿胀疼痛,先后两次到黑龙江省内某大医院就医,均不给做气管切开,告之继续点滴。病人因疼痛5天未进食,4月8日出现呼吸困难,傍晚由120急诊送至哈医大四院耳鼻喉科。

  当天正值周末。接到紧急电话后,耳鼻喉科王春英、赵会新两位专家迅速打车赶到医院,此时病人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口中不断有脓汁吐出,血糖14,脉搏每分140,血压100/ 60mmHg,心肌前壁梗死,颈部明显肿胀变粗,气管受压移位,前上纵隔并发感染。考虑到病人处于感染休克状态,极度呼吸困难,高血糖,离子紊乱,行气管插管非常困难,在与麻醉科李晓光老师沟通后于局麻下紧急气管切开,颈部脓肿切开引流手术。刚刚切开颈部皮肤,脓液就汩汩涌出,四处溢脓,似乎源源不断,每个肌间隙都在流淌脓液,筋膜严重坏死,结构不清,脓汁上至口底、喉咽,下至双侧的锁骨后下、胸骨柄后均有脓液。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病人终于闯过了鬼门关。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多存在凝血功能低下,抗感染力差,又常合并许多慢性并发症,如轻易拔牙可能导致出血不止,感染加重或扩散,甚至引起败血症,危及生命。建议糖尿病人拔牙前先控制血糖,只有等到血糖控制在8.8mmol/L以内才可拔牙。拔牙前要做详细的医学检查,如仔细检查口腔,冲洗发炎的牙周袋,将脓肿的牙龈切开引流,同时给予全身抗感染治疗,或必要时使用胰岛素。而且在拔牙之前一定要口服或注射广谱抗生素。拔牙后要遵医嘱,如拔牙创口纱布紧咬半小时吐出,不吃过热食物等。还要服用抗需氧菌及抗厌氧菌药物,以避免术后感染及并发症的发生。(记者 金鸥 岳金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