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夏季体育赛事精彩不断 7月各类赛事达16项

2017-08-03 14:13:0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精品赛事让大美龙江声名远扬

  7月30日,在哈尔滨市松北区一湖三岛水域,2017年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拉开帷幕,摩托艇、滑翔伞、水上飞行器等开幕表演吸引了全场目光,观众们拿出手机不停拍摄。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夏季体育赛事产品供给上持续发力,全省各地体育赛事此起彼伏,7月全省举办的各类体育赛事达16项,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2017穿越大小兴安岭中俄亲子徒步大会、中俄皮划艇系列赛、中俄帆船比赛、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大庆站,这些体育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来到黑龙江,在凉爽宜人的天气下,来一场“体育+旅游”的纯生态体验。

  得天独厚的水上资源

  2016年首届中国赛艇公开赛上,亚洲赛艇协会主席、万科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被记者问到“为什么选择在哈尔滨做比赛”的时候回答说:“是哈尔滨选择了我们,这个环境真是好得不得了,有基础,有水域,有人文,各方面都非常好”。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比赛后,王石为明年在哈尔滨举办这一赛事做出承诺。“第三年的赛艇公开赛哈尔滨站一定更成功更圆满,成功的标志不仅仅是更多的运动员、更多的队伍来参赛,而是我们这个城市更多的人来参与。”

  2015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首次落户哈尔滨,比赛结束后,裁判长王志强对哈尔滨的水域条件赞不绝口:“从全国来说,哈尔滨比赛场地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铁人三项赛场。铁人三项中有公开水域游泳,而哈尔滨有松花江,它的水质非常好。”

  黑龙江省拥有广阔的水域,内河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合开展各类水上项目。近年来,我省陆续举办了多项市民们喜闻乐见的水上项目国际国内大型比赛,让黑龙江的水域资源得到了更多人的了解和认可。如何更好地开发我省得天独厚的水上资源?据刚刚成立的黑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正在拟定打造未来每年的水上运动黄金100天。根据黑龙江省水系发达的特点,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将在每年6月初到9月末期间,在夏季黄金100天之内打造有影响力的赛事,吸引更多的国际赛事落户黑龙江,打造适合黑龙江省的水上运动赛事品牌,宣传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上资源。

  宜人夏都成为赛事最美名片

  在全国各地都在经受高温“烤验”之时,在凉爽宜人的大小兴安岭森林里,来自中俄双方57个家庭的150人正在进行一场穿越森林与湿地的步行。其中俄方家庭11个,俄方队员22人,年龄最小的俄方队员2岁,最大的70岁。中方家庭分别来自北京、重庆、甘肃、广东、广西、湖南等地。路线从加格达奇南翁河湿地开始,途经塔河、漠河。在塔河站徒步大会的线路中,有约两公里的登山路段,让各位选手耗费不少体力,同时让他们得到了更多回报。登山望远,梦幻般的月亮湾好似一轮明月镶嵌在青山黑水间。站在山顶向对面望去,是俄罗斯原始森林。此情此景,让所有徒步队员们都沉浸其中,深深赞叹。

  在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大庆站比赛里,赛道设计经过油田历史陈列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标志性建筑,堪称国内最具铁人特色的“铁三”赛道,参赛选手沿着铁人王进喜砥砺前行的道路,深刻感受大庆市“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的自然与人文风貌,为大庆注入新的体育文化元素。

  这些精品赛事大都途经黑龙江省最具代表性的森林、湿地、江河,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能为我省特有的生态资源宣传带来什么?参加2017中俄皮划艇系列赛的上海选手告诉我们答案:“皮划艇比赛的赛道贯穿了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三大水系,我非常享受徜徉在这三大水系上的感觉。我原以为黑龙江省地广人稀,是很荒凉的,但比赛沿途经过的大森林让我惊讶,黑龙江良好的水质和优良的生态让我颠覆了对东北原有的想象。”

  “体育+旅游”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年冬季的镜泊湖没有了往日的沉寂,来自34支队伍的650多名孩子滑冰嬉戏,南方的孩子沉迷在北国冬季的美景中,玩到天色已晚都不肯回屋。为期5天的2016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在镜泊湖上给孩子们搭建了一个“玩冰乐雪”的大舞台,“雪滑梯”、“湖面冰上漂移”、“雪地足球”这些伴随东北孩子成长的游戏,变成各地孩子们的“集体游乐项目”,给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600多名孩子参加冰雪活动,需要一定的器材和装备,随之就会带动体育产品消费。每个家庭的吃住行消费及旅游相关费用也随之带来经济效益。”同时,大规模的冰雪活动带来的“无形”影响更为深远,参加过阳光体育大会的人对活动赞不绝口,并表示回去后还要动员身边的人冬季来黑龙江,体会别样的冬日风情。对镜泊湖而言,在短短三年间从过去冬季的冬眠变成如今人头攒动的冬忙,充分体现了体育活动的产业效应。

  近年来,黑龙江省依托夏季整体生态化和冬季冰雪资源,不断引入外部需求,推动旅游、养老、健康、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场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一次全民健身的盛宴,其背后是对举办地旅游产业的推动和对体育相关消费的拉动,是撬动经济的有力杠杆。据统计,2016年,黑龙江马拉松系列赛直接带动参与人数达17万人,直接经济效益达3.5亿元。今年7月30日在黑龙江举行的4项体育赛事,共有1000多国内外选手来黑龙江省参赛,直接观赛群众近万人次,网络点击量近亿次,立体全面地向全国展示了龙江夏季极致的生态资源,进一步促进了体育旅游的发展。(记者 谭湘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