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总会启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公益行动

2017-07-28 16:32:00|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黑龙江省民政厅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启动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公益行动 宝贝儿,你们最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公益

  留守儿童为领导们佩戴红领巾 李丹 摄

  父母不在身边,得不到完整的爱……近年来,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备受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黑龙江省共有留守儿童62453人,比去年有所下降。

  不一样的艰难铸就一样的坚强

  3月26日,黑龙江省民政厅、黑龙江省慈善总会启动“等你爱我——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公益行动。通过建立“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实现“一帮一”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爱心对接,捐家庭教育、捐生活费用、捐学习用品、捐陪护时间、捐文娱用品、捐留守儿童父母工作岗位,通过这些活动,让留守儿童享受社会大家庭的浓浓关爱。截至6月28日,已经帮扶伊春市、哈尔滨市阿城区等地留守儿童121人,发放帮扶金合计145200元。

  “屋檐不在的时候,麻雀要独自流浪;大树离开的时候,小苗要独挡风霜。”父母不在身边,多数孩子是和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一起生活,有的需要边学习边照顾生病的老人,有的需要边学习边帮助老人分担家务,有的还需要边学习边照看弟弟或妹妹等。不知不觉中,这些孩子们在长辈的眼神里看到了惊讶,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神里看到了赞许。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他们为了让父母少一点牵挂,变得自立自强。

  “通过活动,我们走入很多留守儿童家庭、学校,更深入地了解他们。我们发现,很多留守儿童家境相似,造就了他们与其他孩子不一样的坚强。”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瑛琦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公益1

  与捐赠的留守儿童们合影留念 李丹 摄

  一份关爱远离更多关爱相伴

  留守儿童,他们在成长中缺少父母的陪伴,孤独、自卑、自闭成为留守儿童典型的心理问题。同时,隔代抚养、任性叛逆也让他们的生活、教育成为难题。

  小草,因为阳光的照射呈现出勃勃生机;鲜花,因为水分的滋养显得更加美丽;大树,因为土壤的供给傲然挺立。近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留守儿童问题,也因为有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关爱,留守儿童的很多问题得以解决而健康成长。“我们开展的‘等你爱我——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公益活动,让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一对一”进行帮扶,以此让留守儿童心理上得到呵护、学习上得到指导。同时,在经济上得到帮助,在生活上得到关心,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社会这个大家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爱。孩子们在感受到社会各界更多关爱的同时,逐渐转变观念,心理问题得到解决,重新回归校园。”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瑛琦介绍说。

  同时,黑龙江省民政部门、黑龙江省妇联等多家联合启动的“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通过志愿者为孩子们开设的剪纸、口才、国学课等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使“留守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成为留守儿童课余学习、生活和活动的最佳场所,让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拥有了一个快乐成长的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公益2

  陪留守儿童们一起做游戏 李丹 摄

  换个角度看留守树立孩子自信心

  “生活的艰难给予了他们自立自强的勇气,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面对一切,让他们有超凡的勇气扛起生活的重担。我们不要过多地给留守儿童传递同情、怜悯之情,而是要传递更多正能量,树立他们的自信心。”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瑛琦说。

  黑龙江省慈善总会秘书长王瑛琦认为,正因为父母关爱孩子,才会远走他乡去拼搏,只为给他们更好的生活;正因为老师关爱孩子们,才会更多地关注你们;正因为社会大家庭关爱孩子们,才会有这么多的关爱活动,涌现出这么多的爱心人士。有各方力量共同关心和爱护留守儿童,让他们不再孤单,激励他们自信、自强、自立。

  王瑛琦说:“留守儿童,他们为父母留守住一个家,当父母回来便有家的温暖;他们为父母留守住一份孝,替父母照顾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他们为父母留守住一份爱,悉心照料弟弟、妹妹;他们为自己留守住一份坚强,要努力学习,还要成就自己。他们小小的年纪,弱弱的肩膀,却承担如此之重,他们是敢于担当的,他们是最棒的!”

  离开爸妈温暖的羽翼,练就了留守儿童强健的翅膀。有了学校、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爱的种子会在留守儿童心中发芽生长。让我们共同呵护、关注留守儿童,与他们一起承担留守重任。(记者 李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