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教育局:精心育人 静待花开

2017-07-28 13:32: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哈尔滨市教育局秉承“以人为本、以德兴市”的理念,多年来,在黑龙江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教育全过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体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有力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抓住了问题的实质和核心。哈尔滨市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真,服务于全市市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题。教育要回归本真,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社会主义之德、树建设社会主义之人。在具体的工作中, 哈尔滨市教育局以构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为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全过程的深度融入,让学生以正确的思想和心态深深感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变化,深刻体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细化为各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内容和表现,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构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各学科、各学段具体的育人目标和任务,挖掘各学科的发展历史、历史名人和现代领军人物,总结各学科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从而研究并归纳出各学科核心素养。在具体落实中,教师不只是教授知识点和知识逻辑,还要和学生共同体验伴随知识产生而呈现出的人物、事件及影响,使学生对科学家和工匠精神因敬佩而感到震憾,并表现出强烈的追随意愿,进而养成尊重生命、意志坚强、积极求学、负有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合作沟通意识等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哈尔滨市教育厅积极推进以提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开发、建设和整合,分学科、分学段对各学科的核心素养进行梳理,设立以推进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哈实验学校、师范附小、花园小学、十七中、九中等学校在核心素养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哈尔滨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是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副省级城市。

  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多元化

  多年来,哈尔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把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文化素质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中小学生进行包含传统美德、传统艺术和传统礼仪等方面的教育。在课程中引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选取中华经典诵读这一有效载体,引导中小学生吟诵、品味、领悟经典,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栏目录播了哈市经典诵读的做法。按学段编辑了《中华经典诵读》教材,为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提供范本。在环境中熏陶,通过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良好氛围。在全市学校开展“一讲二说三看四做”活动,一讲即传讲历史故事,连续六年开展“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党史故事进校园”活动;二说即说历史、说国情,让学生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爱美丽中国之小小百家讲坛”活动;三看即看经典书籍,看红色影片,看革命展馆,看主题图片展;四做即做好一期党史知识手抄报,做精一节主题班会课,做深一场知识报告,做实一次团队知识竞赛。在生活中渗透,结合春节、端午等重大节庆日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节日文化,在生活中体验传统节日习俗中蕴含的文化和美德。开展传统游戏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玩空竹、翻花绳、华容道等中国传统游戏,在游戏中接受传统文化;开展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书法、国画、二胡、民族舞蹈等的过程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连续三年,于孔子诞辰纪念日开展大型祭孔活动,纪念孔子对人类文化的杰出贡献,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爱国主义教育日常化

  在工作中求发展,在工作中求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日前,国家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哈市前瞻性、预见性、创新性地推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美丽中国”红色地图进校园主题活动。这项活动的推进对做好研学旅行工作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红色地图进校园活动是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哈尔滨市教育局打破传统宣教模式,与黑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哈尔滨市城乡规划局共同策划了以“美丽中国”国家版图知识宣传教育为主题,以“胸怀祖国、热爱家乡”为主线的红色地图进校园活动,并责成哈尔滨地图出版社编制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图》和《黑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分布图》两幅红色地图,4万套地图免费提供给全市1500余所中小学校,悬挂在全市九区九县每一个教室中。各中小学校将两幅红色地图作为学校红色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与国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等一起被列入“教室十有”之一,统一布置和公开展示在班级的显著位置。

  红色地图进校园活动开启了哈尔滨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的全新模式,对全国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扫描地图上的二维码,海量的“红色信息”会扑面而来。手指轻触,相应省份或地市涵盖的区域在地图中瞬间放大,该区域内的所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地理位置及分布情况一览无余;点开每一个基地名称后面的“+”号,该基地的简介和图片随即映入眼帘,将有限的空间无限拓展,把所有纸质地图未展现的信息尽情展现。全市学校结合红色地图,开展了“爱美丽中国之寻访红色之旅”主题实践活动,反响很好。红色地图让孩子们铭记了一段段红色历史,红色精神及爱国的意志确实在孩子们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