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众志成城迎战局地洪水

2017-07-28 09:52: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征宇

  原标题:众志成城 哈尔滨全力以赴迎战尚志市局地洪水见闻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A11505BB80B368CDA70657AE74A83D2

  转移群众 黑龙江日报记者何嘉兴 靳云杰 摄

  哈尔滨尚志市珍珠山乡冲河村四周群山环绕,清澈的河水在村中流淌。这里380多户居民中百分之九十从事木耳生产,是远近闻名的黑木耳专业村,也是尚志市文明村镇的样板。然而,7月19日一场暴雨打破了这里的静谧。与此同时,尚志市珍珠山乡、老街基乡靠近东部的部分村屯,都在经受暴雨和洪水的考验。

  19日下午开始,暴雨夹着山洪使河水迅速上涨漫出堤坝,部分村屯道路冲毁,电力中断,通讯中断,珍珠山乡榆林村、三合村红石屯变成了外界无法联系上的两座孤岛。灾情就是命令,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牵动着省市各级领导的心,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于是,一场与洪水赛跑的生死救援迅速展开。

  指挥部前移决策机制顺畅

  7月18日,尚志市防指接到气象部门关于局部强降雨的预告后,对各乡镇做好防汛预案提出要求。19日一早,面对已经开始的降雨,尚志市防指再次发出预警,要求各乡镇做好人员疏散安排、险工弱段踏查,并要求村镇领导全部下重点村屯走访。

  下午,告急信息不断汇集,珍珠山乡和老街基乡水位上涨,情况非常紧急,尚志市派出3名副市长进入受灾地区。尚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果断决策,立即启动抗洪抢险一级响应机制,进入一级战备状态。随后尚志市防指前移至珍珠山乡政府和老街基乡政府,并成立三个分指挥部,携带物资向保安村、三合村、冲河村进发。同时,为了解救老街基乡被困在屯子里的300名群众,尚志市公安干警、民兵预备役带着30多艘橡皮艇、冲锋舟趟水救援,3个小时集中转移群众190人。

  正在深圳考察的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第一时间提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受困群众和恢复电力、通信、交通,确保被困群众生命安全。

  哈尔滨市长宋希斌连夜赶赴现场,凌晨赶到珍珠山乡后,紧急部署抢险救援任务,与基层干部一起投入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孙彪20日凌晨,带领水利专家赶到冲河村现场指导抢险工作。在前线坐镇指挥的哈尔滨市副市长张万平,一天一夜顾不上吃饭喝水,踏查了三合村、冲河村和通往榆林村的所有重点点位。抢险过程中,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市长孙德志身先士卒,始终冲在第一线现场指挥,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能及时作出决断,使抢险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哈尔滨市防指连夜调拨气垫船2只、对讲机7部、抢险灯150只、远程全方位泛光灯5套以及车载大口径强排设备。哈尔滨市供电公司组织人员连夜将应急供电设备运往尚志市受灾地区。哈尔滨军分区亚沟训练场连夜组织预备役官兵30人、冲锋舟10艘,奔赴受灾村屯。

  冲河村黄金撤离20分钟

  22日,冲河村党支部书记任海峰回想起两天前因暴雨导致的山洪。“19日的暴雨真是太大了!我们当天凌晨接到乡里通知,预计马上将有特大暴雨来袭。凌晨4点村委会召开会议,启动紧急防汛预案。早上6点,雨下得又急又大,村干部下到各个村屯,劝说五保户、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村民马上撤离,清理泥草房里的高危人群。当时冲河的水位以每小时70厘米的速度上涨,到下午1点半左右,洪水漫过大堤,随即电和通讯全部中断。”“快跑!快跑!洪水来了,大家都往高处跑!”声嘶力竭的呼喊,警醒了正处在危险边缘的村民。为了及时通知村民洪水来袭,任海峰搭上林场派出所的警车跑了三趟街,用高音喇叭一遍遍告知村民马上撤离。恰好此时的雨量稍小了一些,村民听到支部书记的喊声,纷纷跑出家门,奔向安全地带。20分钟的时间几百名村民成功脱险。“真是太幸运了,好在通知村民撤离的时候雨势减弱,真是黄金撤离的20分钟啊。”任海峰对记者说。

  村民初占范回忆起大水冲来的那一刻,还惊魂未定。“当时听到任书记用喇叭喊大家撤离,起初我还没当回事,老母亲也说‘我这么大岁数啥事没经历过啊,哪有那么严重?不用怕。’不过出于对任书记的信任,我还是说服母亲、带着媳妇赶紧撤离。当时的水来得太快了,等我们迈出家门时,水已经没到了膝盖。还没等大门关上,只听背后轰隆一声,回头一看,冲进院子里的大水把房子撕掉一半,院子里的小四轮扎进水里,只剩下露在外面的车尾。”站在已被冲塌的院子里,初占范仍然心有余悸。“幸亏当时及时撤离,再晚一分钟后果不堪设想!得好好感谢任书记,救了我们一家三口的命啊!”

  在危机时刻,基层党组织就是群众最值得信赖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就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当洪水袭来的时候,冲河村附近沙场的张大伟、张先锋哥俩,开着铲车进村,从窗户把困在家里的村民一个一个接出来;榆林村刚转正的党员孙明义务接送村民,积极分子姜延莹、殷永刚等组成志愿服务队,哪里有困难就会出现在哪里……

  一天接几百个电话的于乡长

  珍珠山乡乡长于清林身上穿的灰色T恤衫,从19日下雨那天就没换过。19日当天他在冲河村布置完防汛工作,乘车准备前往榆林村了解情况,当车开到东大桥边上,司机发现水势太猛,桥随时有垮塌的危险,便建议折返。当时,他还不死心不情愿地原路返回。没想到,他们刚走不久,东大桥便整体被冲毁。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这几天,我手机比热线还烫,一天接打四五百个电话。”嗓音因说话过多略显沙哑的于乡长对记者说,“这场雨来势真是太凶猛了,很多撤离出来的村民,等洪水退却之后回到家里都傻了眼,很多房子都被冲毁,更别说家里的财物了。这不,刚有个村民向我哭诉,价值90多万元的财产都被冲没了。”面对灾民的各种诉求,他都是耐心倾听,能解决的立马解决,不能的就先把灾民安抚好,平定他们的情绪。“将心比心,谁家受灾了都不好受,作为基层领导,越是危难时刻对待群众越要心平气和。”几宿没有合眼睡觉的于清林与百姓的每一个通话,依然保持亲人一样的热情温和。

  “于乡长真是好样的,发生灾情这几天,他一直坚守在救灾一线。开始他穿着一双雨靴,后来靴子进水把脚泡得受不了,他就在村委会找了双棉鞋将就,棉鞋很快又湿了,在安置点找了双拖鞋,直到昨天回乡里指挥部开会,才换上这双合脚的农田鞋。”几天来一直在冲河校区安置点工作的尚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强对基层干部们的付出看在眼里。22日下午2点多,记者在冲河村见到于清林时,他还没吃上午饭。几天来他和周围的救灾干部们一样,顾不上吃饭,也没有时间睡觉,“我记得昨天的午饭是一块桃酥,前天中午是一块小面包。咱当干部的只要群众吃的好心里就踏实了。”于清林说。

  迷彩服打开的生命通道

  正当记者在冲河校区安置点采访时,6辆军用卡车依次驶进操场,原来这是省武警总队向珍珠山乡受灾群众捐赠的24吨大米和面粉。身穿迷彩服的武警黑龙江总队副司令员张福龙与尚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海涛紧紧握手,完成交接。

  张副司令员介绍:“20日凌晨3点我们完成部队集结,与赵书毅政委一起带领260名官兵25台车辆在早6点到达珍珠山乡。随即展开了救援行动。从早7点半到第二天的凌晨2点多,我们利用带来的4条冲锋舟将榆林村组织撤离出的1300多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点。”

  参加救援的官兵介绍,当时堤坝到岸边地面成70度角,坡度非常大,给救援带来的难度可想而知。战士们发挥团队作用,三人一组将行动不便的村民背到冲锋舟上。由于河水流速非常快,冲锋舟的动力不能保持方向,战士们便在冲锋舟的两端各系了一条绳子,在河两岸借助人力来保持方向。冰凉的河水把战士们的衣服和鞋打湿了,但他们没有退缩的,那一张张迷彩服映衬的年轻面孔和他们的身影深深定格在被救援群众的心中。

  森警官兵也奋战在受灾村屯。“20日凌晨3点,我们组织了110名官兵开赴救灾一线,6点半左右到达三合村。我们主要负责搭建临时浮桥,开辟临时便道。当时的河水流速在5~6米/秒,十分湍急,河面有30多米宽,给搭建浮桥带来了很大困难。关键时刻,党员真正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跳进水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临时浮桥终于搭建成功。”说起当天晚上前线救灾时的情景,武警哈尔滨市森林支队政委赵新鹏立刻提起了精神。“在搭建好一个大型浮桥的同时,我们又搭建起4个小型浮桥,畅通了河两岸的交通。前往三合村红石四屯的道路彻底被冲毁,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开辟了20公里的简易便道,第一个到达屯里。”在三合村红石四屯,森警们临时组成了医疗小分队,挨家挨户排查,先后处置了几十个发烧或是腹泻的病号,不仅安抚了村民的情绪,也保证了他们的健康,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昼夜施工抢修路桥

  从哈尔滨尚志市珍珠山乡政府驱车前往受灾村屯,最近的也要跑一百多公里。这条路上坡陡弯急,过水的路面下方都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沿途记者看到,公路部门出动钩机等大型机械抢修水毁路基。每走过一段过水路面,都能看到一个个坚守的身影。

  22日下午,在冲河村至榆林村冲河东大桥施工现场,隆隆的机器声震耳欲聋,工人们紧张忙碌地穿梭在工地上,两根钢桩已经矗立在湍流的河面之上。“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打桩作业,共要打桩40根,预计25日临时便桥就能建成。”黑龙江省龙建路桥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王兆新向记者介绍。尚志市东部乡镇遭受暴雨袭击后,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于飞第一时间带领路桥专家和抢险队伍,以及大型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赶赴珍珠山乡。

  王兆新介绍,先期管理团队到达现场后,经过紧急商讨确定了建桥方案。随后50名施工人员便开始施工,两天时间抢修出三合村友谊桥便道、红石村苗圃桥便道4公里,其中一处就使用涵管36根。“我们的状态是24小时连续作业,两班倒人歇机不歇,正在搭建的钢架便桥3天时间即将完成。”他胸有成竹地说。

  红石屯立体大救援

  从空中俯瞰尚志市三合村红石屯,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沟的地势。此次暴雨瞬间形成的山洪,使这里的小河沟变成了排水道,全屯各居民组之间的道路桥梁全部冲断,通讯中断、电力中断,380名群众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

  面对灾情,哈尔滨市公安局迅速反应,指令消防支队组建突击队,携带先进救援设备增援;指令巡(特)警支队组建第一梯队增援警力前往现场;指令航警大队直升机到达第一线,对重点地区逐一航拍,配合开展救援工作。

  哈尔滨市消防支队20日凌晨出动100余名消防指战员,调配无人机、4G单兵图传、冲锋舟、救生衣、救生投抛器等装备进入灾区,把救援官兵投放到被洪水阻断的道路对面,对被困人员进行搜救。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邹万峰带队赶到现场坐镇指挥。

  20日上午,空中侦察灾情的直升机在红石屯上空盘旋,坐在机上指挥的哈尔滨市巡(特)警支队支队长范广杰看到下面有群众拼命挥动衣服,发出求救信号。信息反馈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迅速做出决定,直升机空投特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向受灾群众传递。半小时后,空投开始,共分三个批次投放特警12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范广杰介绍,直升机冒雨飞行本来就有风险,加上山区的特殊情况,飞机颠簸异常厉害。为了顺利投放人员和物资,只能把直升机的门拆掉,空中飞行变得更加危险。从空中看洪水包围中的红石屯,没有一处平地,飞机无法降落,特警队员只能从5米高空跳下。第一个跳下的是侦察无人机分队分队长李贺然,跳到水中的他顾不得浑身是泥,马上把救援方案向村民传达。在水流最湍急的第四居民组,警航大队大队长杨海平第一个跳到水中。空投的12个特警全部是黑豹突击队队员,在多次承担国家级任务中,都有这支队伍的身影。队员们手中的对讲机让红石屯与外界取得了联系。

  从下午到第二天全天,直升机分8次空投矿泉水、食物和药品,其中,紧急为糖尿病患者投放胰岛素、为十个月的婴儿投放退烧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背后凝聚着太多救援人的付出。

  22日,红石屯的道路能进人了,电力和通讯得到恢复,居民吃上了用电抽上来的自来水。一位村民老泪纵横,对前来慰问的尚志市干部说:“空投那天我就见到亲人啦!”

  “安置点比家住得好”

  22日中午11点多,记者赶到设在冲河村学校的安置点时,正赶上发放午饭。在学校操场上,部分受灾群众正在排队领取矿泉水、酥饼、火腿肠,孩子还能领到一盒牛奶。“这个安置点的受灾村民大部分都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中,只有一小部分受灾比较严重的还留在这里等待进一步安置。”一旁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记者走进教室里的临时宿舍,正在休息的王大娘指着床铺满意地告诉记者:“政府为我们想的可周到了,不仅有床单、毛巾被,每个床都有一张泡沫床垫,比在家住的还好呢。”

  据工作人员介绍,灾害发生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第一时间与受灾地区联系,主动收集灾情,指导灾区核定灾情,评估损失,准确上报。20日,已向尚志市运送了棉被褥1000套、棉衣裤700套、棉大衣500件。21日,再次运送4车物资、2000床棉被到灾区,并根据灾区需求陆续运送救灾物资。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炳华一直在灾区靠前指挥,调拨救灾物资,及时指导受灾地区做好转移安置,通过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处。

  连日来,灾区的基础设施抢修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到7月20日下午,中断的电力全部恢复;7月21日10点,通讯基本恢复。哈尔滨尚志市市长孙德志介绍,从20日开始,大面积的防疫工作在受灾村屯全面展开,帮扶救济、灾情分析等工作正在推进。目前,哈尔滨尚志市抢险救灾战役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正进入全面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阶段。(记者 井洋 潘宏 宇李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