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生态大环境助哈籍鸳鸯刷新繁衍纪录

2017-07-27 09:00:48|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张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0521501028693046改

  原标题:小鸳鸯创纪录了,出生存活85只!

  “今年公园里的鸳鸯数量创纪录了,比往年窝多子多,9窝小鸳鸯85只,现在的鸳鸯湖可热闹了!”7月25日,在哈尔滨兆麟公园,鸳鸯粉们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据了解,85只小鸳鸯创下野生鸳鸯在城市中心公园出生存活数量的历史之最。

  北归、出生、存活创19年之最

  今年春天,“哈籍鸳鸯”北归时,哈尔滨兆麟公园鸳鸯湖里的积雪还没有融化,比去年早半个多月。为了让北归鸳鸯有地方待,公园提前往鸳鸯湖里注水。4月9日,注水完成时,公园里已经飞回23只鸳鸯。哈尔滨兆麟公园每年都有鸳鸯数量的记录:2015年北归13只,刷新公园北归鸳鸯最多10只的历史纪录;2016年的17只创“哈籍鸳鸯”北归的历年最高值;今年的23只,创下19年来“哈籍鸳鸯”的北归之最。

  去年春天,鸳鸯粉方豫拍到了鸳鸯湖里一对鸳鸯交尾的照片,令其他鸳鸯粉羡慕不已,能拍到野生鸳鸯交尾实属不易。今年春天,鸳鸯粉们争晒自己拍到的鸳鸯交尾照片,因为今年鸳鸯湖里鸳鸯多,交尾不断,让许多摄影爱好者都从容记录下那精彩的瞬间。

  入夏后,哈尔滨市委大院出生的一窝小鸳鸯经历艰险“移民”兆麟公园,开启了今年哈尔滨兆麟公园鸳鸯跳巢季。哈尔滨市民和鸳鸯粉当时就预测,今年园里出生的小鸳鸯肯定会高过去年。去年,公园里共出生6窝68只小鸳鸯,曾创下存活60只的最高纪录。今年公园里有9窝85只小鸳鸯健康长大,创下19年公园出生存活的历年之最。

  人工巢跳出4窝小鸳鸯

  今年春天,为了让恋“家”的“哈籍鸳鸯”有更好的居住环境,哈尔滨兆麟公园重新修葺了天然树洞。“鸳鸯粉”们从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野生鸟类专家李枫教授处取来5个木质人工鸟巢,公园出动园林高枝作业车,将这5个人工鸟巢安装在临近鸳鸯湖的大树上。

  据了解,数年前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的鸟类专家曾多次尝试在兆麟公园安装树洞状人工巢,但未能成功。2015年,中科院鸟类专家王强和东北林业大学鸟类专家李枫在兆麟公园安装了10个人工鸟巢,当年使用了3个。2016年,王强再次在鸳鸯湖边安装了5个人工鸟巢,加上今年鸳鸯粉安装的5个人工鸟巢,兆麟公园里的人工鸟巢已达到20个。另外,这些人工巢内都铺设了枯草和可供小鸳鸯攀爬到洞口的铁网。舒适的居住环境获得鸳鸯青睐,今年有4窝小鸳鸯出生在人工鸟巢。

  野生鸳鸯成兆麟公园名片

  作为中科院全国第一个市内野生水鸟热点关注区和全国唯一一个有野生鸳鸯的城市中心公园,野生鸳鸯早已成为哈尔滨兆麟公园的一张名片。

  每年春天,公园的野生鸳鸯白天会飞到江北湿地觅食,晚上回公园过夜。夏天,野生鸳鸯交尾后,公鸳鸯就飞离公园,由母鸳鸯在公园里孕育下一代。秋天,公鸳鸯再飞回公园,带小鸳鸯学飞行。深秋,兆麟公园便成了鸳鸯南飞的聚集地,去年就曾出现过上百只鸳鸯集结的壮观场面。中科院野生鸟类专家王强说,兆麟公园里繁盛的百年古树和鸳鸯湖,“鸳鸯粉”和市民们的细心呵护,哈尔滨城市生态大环境,都成为野生鸳鸯在这里逐年刷新北归繁衍纪录的保证。(记者 张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