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上半年CPI总体低位平稳运行

2017-07-26 09:16: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黑龙江省CPI累计同比上涨0.7%;6月份,黑龙江省CPI同比上涨0.6%,环比下降0.4%。上半年CPI价格运行出现新的结构性变化特征,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下降明显,非食品烟酒类价格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食品价格近8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CPI保持低位上涨态势。上半年累计同比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农村涨幅高于城市。CPI月度同比波动小,运行更加平稳。从上半年各月CPI同比数据看,除1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同比涨幅相对较高外,2-6月份月度同比涨幅在0.2%-0.6%之间,高低涨幅相差0.4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和6月份同比涨幅均为0.6%,CPI运行较为平稳。

  以往食品价格一直是推动CPI波动的主因,然而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降幅高于预期。受气候条件好于往年同期、市场供应充足、生猪鸡蛋等价格进入下行周期等因素影响,今年食品价格明显下降。上半年,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1.8%,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4%,为近8年来首次同比下降,影响CPI下降约0.74个百分点。

  非食品烟酒类价格拉升CPI作用增强。今年上半年,七大类非食品烟酒价格呈“四涨一平两降”走势,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下降0.1%和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5.0%,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6个百分点,创下自2011年以来同期最高涨幅;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3.8个百分点;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5%,比去年同期扩大1.7个百分点,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总体将呈稳中上行走势

  进入下半年,受生产和季节性因素影响,专家预计食品价格总体呈稳中上涨走势。当前,我国主要食品供给充足,后期在不出现极端天气的情况下,食品价格除受季节性因素上行外,难以出现大幅上涨。其中:粮食价格将以平稳运行为主。近年来,我国及黑龙江省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供给充裕。今年稻谷收购价自2013年以来首次小幅下调,将起到一定风向标作用,预计今年稻谷收购价将小幅下调。猪肉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由于2016年猪价较高,生猪养殖盈利处于历史高位,生猪产能呈恢复性增长,产能在下半年可能会集中释放,市场供应会较为宽松。而且,饲料成本较低也为猪价下行提供了空间,但在季节性和节日性因素影响下,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小幅反弹。鸡蛋价格预计呈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行走势。蔬菜价格季节性较强,进入下半年,随着天气变化和产地转换,蔬菜价格将逐步上涨,可能高于去年同期,价格上涨的幅度取决于后期天气情况。

  非食品价格将成为拉升CPI主要动力

  综合来看,下半年黑龙江省CPI走势仍将呈现温和上行态势,预计CPI涨幅在1.6%左右。

  非食品价格将成为拉升CPI的主要动力。PPI涨幅收窄,工业品总体仍处于供过于求的态势,对CPI的传导作用减弱。非食品涨价项目将主要集中在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以及交通和通信等大类中。药品价格放开后,由于原料药价格上涨,导致药品价格环比持续上涨。随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进一步放开,医疗保健服务价格将出现有升有降调整状态。部分教育收费放开后,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此外,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旅游出行增多将推动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成为推升CPI的又一动力。下半年油价将维持区间震荡局面,但总体价格水平相对目前价位会有所上涨,同时考虑到部分交通运输价格放开,将带动后期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扬。(记者 王玮 马云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