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道里区文明城市建设推向新高度

2017-07-25 09:2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冯延平

  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吕岩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作为哈尔滨市的中心城区,道里区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更加突出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建设,注重补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营造乐于久居、乐于经商、乐于游玩的美丽中心城区。”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委书记冯延平向网络媒体“美丽哈尔滨·全国文明城市行”采访团一行介绍了创城工作。

  为突出创城常态化,道里区建立深化社会诚信培育机制、深化志愿服务机制、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长效机制建设、深化先进典型示范机制建设和深化日常工作推进机制建设。据冯延平介绍,道里区倡导企业诚信、校园诚信、个人诚信,每年举办“十大诚信”创建评选活动,选树了“货真价实满意店”、“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道里工匠”等 100 余个诚信单位和个人典型。为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道里建立“13810”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将志愿服务打包成“服务项目”,通过定期开展项目对接、精准服务、邻里守望、清洁行动、生态保护、文明交通等公益行动,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同时,制定道里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人物”评选标准,建立每月申报、评比、推荐机制,选树了贾秀芳、孙书丰等一批全国、省、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281 人。同时,为突显城区亮点,让居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品质,道里区打造五大品牌,即实施现代化城管作业,实现城区“洁净如家”;提升园林绿化品质,扮靓城市“美丽客厅”;突出旅游文化时尚特色,构建中外游客的“温暖之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居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造群众“教育课堂”。

  道里区运用花草和展现形式的艺术美感与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风情相融合,打造独具文化魅力特色的绿化彩化景观。深度开发以中央大街为中心的欧陆风情旅游文化,加快推进红专街街区改造及商业业态提档升级项目,恢复原有历史性建筑的文化氛围,带动 25 条辅街改造。提档升级 " 老街音乐汇 "、国际西餐文化节、老街时尚巡游等时尚文化旅游品牌,深度开发松花江道里段沿线旅游资源,深度开发运粮河、太平湖、长岭湖等生态特色旅游,着力构建休闲体验度假旅游带。

  针对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难题,冯延平表示,道里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破解僵尸车、外挂线、老机场路改造、清障治污、清理马路市场等五大难题,让居民群众切实看到创城带来的新变化。据介绍,道里区专门成立指挥部,按照‘政府倡导、居民自清、依法整治、以疏为主、财政补贴、集中管理’原则,政府投资专门建成三处‘僵尸车’停车场,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电话通知、上门告知、下发整改通知单等形式劝导车主自清。对无主或是不自清车辆,依法强制拖移集中存放。截至目前,道里区共清理‘僵尸车’ 1660 台。" 针对当前各种网线凌乱,影响城市环境和安全问题,道里区开展 " 消灭蜘蛛网、梳理外挂线 " 暨 " 庭院即我家 " 综合整治行动要求,对 11 类弱电线缆进行了集中梳理。通过试点区域摸索和尝试,明确了 " 强弱分设、横平竖直、集中捆扎、标识清晰、牢固安全、协调美观 " 的梳理整治标准;确定了 " 规划单位先行设计定路由、缆线单位认领自改、施工单位集中捆扎、监理跟进验收、财政最终评审 " 五步整治工作流程。目前,道里区正在准备全面铺开,预计在 8 月底前全部完成全区外挂线梳理整治任务。特别是针对老旧庭院破损严重、管理难等问题,道里区经过试点庭院探索,同步启动 105 个庭院、185 栋楼、858 个楼道的 17 项综合整治工作。同时,道里区探索构建道里区物业服务站、街道物业服务分站、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的区、街道、社区、物业 " 四位一体 "" 庭院即我家 " 管理模式,让老区面貌真正换新颜。

  此外,道里区以老机场路改造为重点,针对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农贸市场混乱、车辆占道乱停等 5 大难题,全面开展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针对道里区沿江滩涂私挖池塘、违法建设构筑物、向滩涂内倾卸残土垃圾等违法问题,以清障治污为重点,全面开展河沟环境综合整治;针对建国北二道街、朝阳大市场周边、主要街路、校园周边、商圈及旅游景点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马路市场、占道无照商贩等各类违章乱象,全面开展城区公共秩序综合整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