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李冰冰: 用生命点燃希望的火种

2017-07-20 16:00:02|来源:东北网|编辑:吕岩|责编:杜娜

  原标题:全省道德模范李冰冰:真心凝聚爱的力量 用生命点燃希望的火种

  “也许我的生命会很短暂,但是我愿用剩下的所有时间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永远传递下去”。曾被白血病判了死刑的他用自己的坚强毅力与赤诚之心,坚持绽放公益之花,帮助鼓励着一个个病患,书写着感人的正能量故事,用生命传递着一个又一个希望的火种。他就是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齐齐哈尔市甘南县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会长李冰冰。

  李冰冰出生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都是残疾人。他从小立志一定要穿上那绿色的戎装,在2000年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被选为全国首批两栖侦察兵,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被授予优秀士兵等称号。2002年12月退伍。

  患难见真情 夫妻执手度难关

  李冰冰于2006年和妻子邱继伟结婚。婚后,夫妻俩一直与公婆同住。公公患有小儿麻痹,左侧手腿残疾;婆婆从小患有软骨症,右腿残疾。虽然家中缺少了两条健康的腿,但邱继伟一直努力经营着小家。之后,小夫妻有了他们的儿子。五口之家,和睦、美满。

  2008年12月,李冰冰被确诊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先后两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让他几乎放弃了治疗。李冰冰不想给原本贫困的家庭增加负担,不想“人财两空”再拖累这个家,情绪十分激动,不好好配合治疗,两次病危让李冰冰与死神擦肩而过。

  丈夫患上白血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噩耗如雷轰顶。公婆残疾、孩子只有两周岁,丈夫又患重病。全家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邱继伟一人肩上。她将孩子送到娘家,开始了陪丈夫治疗的漫长路程。李冰冰在接受化疗期间,血项特别低,无力、恶心、高烧等各种不适症状时常出现,严重时吃饭都成问题。邱继伟照顾丈夫起居,喂饭、洗脚、按摩、高烧期间物理降温、擦拭身体……她一直不停的做,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救回丈夫。

  经过医护人员三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邱继伟悉心的照顾,李冰冰渐渐恢复,病情明显好转。夫妻俩终于离开医院,回到家中。之后,邱继伟一面照顾丈夫、公婆,一面四处筹钱。即使医药费再贵,她始终不肯放弃丈夫的治疗。

  创办爱心协会 传递爱的正能量

  李冰冰是一位退伍军人,骨子里有一份社会责任感。经历过生死之后,当李冰冰看到齐齐哈尔市无偿献血及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倡导无偿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决定死后将遗体捐献,为社会做最后一次贡献。虽然心有不忍,可邱继伟理解丈夫,并支持他的决定。齐齐哈尔市遗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了解了他的病情后,主动与他取得联系,帮助他协调了与哈尔滨眼库角膜捐献协议的签订事宜。最终,在做通家人工作后,他签订了眼角膜、遗体自愿捐献协议书。

  在接受治疗的日子里,李冰冰看到身边的病友们几乎都在面对着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他深深的感受到他们对生命的渴望和无助,他心底涌现出该为这些患者做点什么的想法。妻子邱继伟对丈夫说:“你想为社会做些贡献,能不能从帮助白血病患者做起?”李冰冰一听,激动地说:“我早就有这个想法,怕你不同意。”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重新找到了生活目标。2009年9月,李冰冰化疗休息期间,夫妻俩完善了相关手续,组织身边的亲友、病友、志愿者发起成立了“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为白血病患者提供相关知识,为患者与患者之间、患者与医生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2011年8月又成立了齐齐哈尔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甘南分会,主动承担起在甘南县组织血源的活动,做无偿献血知识的相关传播工作,为血液病患者提供充足的血源。李冰冰接过了无偿献血甘南分会至今,在甘南县共举行无偿献血活动50多次,宣传动员4000多人次参加献血。招募造血干细胞、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23人,累计献血量400多万毫升。

  延续爱的事业 让爱心固守永恒

  2013年,协会建立了团组织,成立了甘南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并组建了爱心车队,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为了提高协会志愿者素质,李冰冰又带着志愿者们参加红十字会举办的救护培训班,工作中带领志愿者们由为贫困白血病患者服务拓展到走进社区为弱势人群服务,参与无偿献血、倡导公益以及对交通、安全、环境、助学、敬老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对社区进行走访,寻找贫困家庭、贫困学子、孤寡老人等进行长期帮扶,真正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在他的倡导下,甘南县舞蹈病家庭的患者在离世时捐献出了遗体器官,眼角膜使2名哈尔滨患者重见光明,成为了甘南县首个捐献遗体并救助成功的案例。

  已经被病痛折磨了十年之久的长山乡长新村17岁脑瘤女孩李金凤,是2013年末协会在开展“邻里互助,暖心甘南”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帮扶对象。当李冰冰了解了她已经丧失行走能力、眼睛受脑瘤压迫视力逐渐低下的情况后,当即组织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她捐款3000多元。2014年春节过后,李冰冰又联系了县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黑龙江鹤翔春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为其承担所有治疗费用10余万元,并于3月27日,送其到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为其实施了手术,这个在贫病交加中苦苦煎熬了十年的家庭在李冰冰的全力帮助下终于实现了治病的愿望。

  2014年9月,协会成立五周年之际,李冰冰发起了一项长期活动——“日行一善、大爱甘南”。协会确立了每月11日为甘南慈善日,号召全县38万公民全员参与,倡导每人每月节约捐献一元钱,实现人人做好事!在这项活动的基础上,2015年3月,他带领协会开始救助甘南镇晓光村二队患有先天性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的3岁儿童李健雨,在全社会的积极推动下,为其募集资金24万余元,为其下一步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协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共成立16支服务中队,累计募捐各类物资、善款共计200多万元,累计帮助白血病等重病患者、残疾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1400多人。爱心车队三年来免费为贫困家庭、受助群体出车400多辆次,连续三年无偿接送高考生达8000多人次。

  践行公益服务 爱心路上无止境

  2013年6月李冰冰被聘用到甘南县巨宝镇工作,走到哪里公益之花就要开在哪里,在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发起组建了以退伍兵为主要成员的“雷锋连”,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和战士们深入村屯修树苔、垫路肩、拔杂草、清粪堆,与村民一起搞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到抢险、救灾的公益事业中,带领镇义务消防队参与救火33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00多万元,深受群众的称赞。

  社会救助一直是白血病爱心互动协会长期以来的工作之一,2015年——2016年,李冰冰任职甘南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带领他的团队依然奋战在爱心公益的前沿。坚持通过以助困、助学、无偿献血等为重点开展工作。工作中,向社会募集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5万多元。义卖捐赠服务站向社会弱势家庭提供衣物、小电器、书籍等1000余件,更长期为贫困家庭、寒门学子持续服务,2016年累计筹集助学款49余万元,筹集衣帽、文具、书籍、生活物品等物资价值5万余元,帮助310名学生助学圆梦。

  同时延续“爱心饺子送温暖”活动,将这份温暖以饺子传递到每一个家庭。始于2013年的爱心饺子活动做为一个爱心品牌已在甘南连续举办了四年,更是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每年的活动一发出宣传,便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和大力资助。活动在志愿者及各界爱心人士支持下四年来共包爱心饺子2000余斤,发放到环卫工人、残疾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众手中,受益者达2000多人。

  “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面对生命旅途中的这一击,李冰冰在妻子的坚强支撑下没有倒下,让他在生活中有了更强烈的追求。从患者到志愿者“向死而生”,爱心的路上没有止境,爱的世界没有观望,他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只要有爱,有坚持,生命总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也会给更多的人以希望,他会用雷锋精神来充实自己,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做推动文明的表率和实践者,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记者 周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